2019-07-02 09:31:52夢天使

世界很大:送給孩子,人類一起走過的美好!

            1.   稚齡的孩子張望世界

    撰寫碩論《兒童文學的遊戲性:台灣兒童文學初旅》時,有一些朋友說,我的文字濃烈敘事精美,放進太多情緒,不太適合論述性格,唯獨杜明城老師悠然提起:「你的論述很有個性,讓我想起瑪格麗特.米德。

    我樂得忘了該怎麼找回自己,因為,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1901-1978),可真是我的偶像啊!她在德堡大學與巴納德學院攻讀心理學,之後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時投身人類學這個嶄新的學門,指導教授鮑亞士是美國人類學研究的奠基大師。早先的人類學家抱持線性進步觀,認為人類一路從「蒙昧階段」進步到「野蠻階段」,再到「開化階段」,但鮑亞士認為世上有各種不同文化,各有獨特的觀點、洞見與不足,現代西方世界不是人類成就的至高頂點,只是一個特定例子,建議米德到太平洋中央幾個火山小島組成的薩摩亞群島做田野調查。

    他們相信這種相對未受科技文明干擾的「原始」文化,孤立如「實驗室」。米德離經叛道,同時跟數任丈夫藕斷絲連,又有個終生廝守的同性愛侶,也就是以文化模式》《菊花與劍》知名於世的人類學家潘乃德。1928年,米德出版《薩摩亞人的成年》,強調文化塑造的寬闊和,以及愛欲關係的和解。二戰結束後,米德為美國軍方研究俄國人對威權的態度,設法預測蘇聯在冷戰期間的可能行為,擔任紐約市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長,著有二十本書,支持各種政治運動,對抗貧窮問題,消除種族歧視,維護女性權益,相信社會問題源自文化,能憑新的想法與努力加以克服,她最有名的話就是:「永遠不要懷疑,一群認真思考、堅定不移的人,能改變世界;事實上,只有這種人改變過世界。

    如果一個孩子從小相信,認真思考、堅定不移,我們改變世界的樣貌,會更像我們喜歡的樣子

    2019年暑假,創作坊低幼孩子們,要深入《愛達的小提琴:巴拉圭再生管弦樂團的故事》的背景故事,認識巴拉圭一個叫做卡拉烏特的小鎮,是蓋在垃圾掩埋場上的貧民窟,也是愛達的家鄉。雖然愛達的成長環境並不富裕,但是熱愛音樂的家人透過歌唱、音樂共賞,讓家裡氣氛愉快、和樂,愛達也因此深受影響。「學音樂」對愛達來說,原本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直到查維斯先生出現他請工匠幫忙,用回收的物件,替卡拉烏特的孩子製造樂器,並且負責教授他們如何彈奏,翻轉了愛達,還有許多孩子的命運。如今,再生管弦樂團受邀到世界各地舉辦演奏會,用他們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音樂能開啟無限可能,世界把垃圾留給我們,我們以音樂回報。

    讀完音樂故事,我們選讀《用圖像思考的女孩:動物科學家天寶葛蘭汀的故事》,在這個暑假,一個又一個激勵人心、充滿教育意義的故事,讓低幼的孩子們理解不同樣貌的生命型態,找到自己的路。如果遇到兄弟姊妹檔一起選讀,就替代圖畫書寓言《世界上最美好的事》,以及從國際特赦組織特別獎得獎書籍《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的難民故事延伸出來《我和怕怕》,同理這世界上還藏著這麼多恐懼,我們必須在一無所有中找出勇氣。
                                   
2.   成熟的孩子改變世界

    每一年進入暑假以前,習慣讀很多傳記和歷史,為成熟的孩子們準備一些智慧蘸料,調理出多滋味的未來。好喜歡《世界第一位樹醫生:約翰‧戴維》這本書,「國際樹藝協會」發起人戴維(John Davey 1846~1923),只受過一些基礎教育,自修任何與樹木相關的學問,成立「戴維樹木專家公司」,創建第一個「樹醫生」養成機構「戴維樹科學學院」,張文亮的文字,以及蔡兆倫充滿人文關懷的圖繪色澤,雖然距今一百多年,他的生命故事和前瞻眼光,仍然青蔥如璀璨金陽,充滿了希望和力量。

    戴維出生於英國西南部Somerset的貧窮農家,從小父親教導他照顧農田與果樹,工業革命發展百年後,英國在1860年代已經成為世界強國,擁有許多海外殖民地,低價進口許多農產品,也讓全國百分之五十的人口,往都市集中,鄉村迅速凋零。1870年代,戴維離開家鄉前往美國,在俄亥奧州(Ohio)華倫鎮(Warren)的私立學校擔任清潔工;1881年離開學校,在「立石墳場」創業,營造出最美墳場,相信「在樹木旁邊工作,是敬拜上帝的殿堂。上帝創造樹木,我們要好好地照顧樹。」

    1911年,美國總統塔夫脫(William Taft,1857-1930) 半強迫、半請求地請戴維負責「美國國會大厦」(U.S. Capital Building)周邊樹木整治。公園佔地1173.3公頃,選自美國各州的代表樹種一百多種,每棵樹都代表各州對聯邦的忠誠,任何一棵都不能倒掉,後來又請他守護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1732~1799)住家維農山莊的樹木,每棵樹都有華盛頓的親手記錄,成為重要史蹟。愛護樹木的人,對每一棵照顧過的樹,都有一個故事要說,他提出照顧樹木的十二種技術,以及保護樹木的意義,在於愛的延續,子孫可以使用、鄰居可以在樹下交談,社區、都市更美,更多的鳥類昆蟲擁有棲息所在。

    讓都市的孩子認識樹木,是最便宜最好又最深邃的大自然教育,感受過生命的壯與美,再回到精緻文明的細膩思索,選讀毓庭老師的《點描德布西》,先認識德布西的創作生涯,讓我們輕鬆靠近一位別具特色的法國音樂家;接下來,透過反覆迴望的日常碎片,呼應德布西的生命故事,檢視我們自己的生活刻痕和人事感慨;而後深入德布西三十二首鋼琴曲的世界,深刻體認到一個大時代的藝術表現、文化精神,以及一個又一個追慕難企的人文典範。

2019/7/4,開學日的寫作提醒 2019-07-04 10:07:45

哈佛大學的訓練寫作----優質的寫作思辨
1.命題
2.證明
3.批判
4.布局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15041?fbclid=IwAR3X6Mg6bnS6z1Bzr7KJ08r9qSzhRfQWyPCtS7UWtfsbN3ut0qV9ILGql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