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09:29:27夢天使

傳家故事:送給孩子,我們一起走過的美好!

                         1.   傳家故事

    很多時候,你是不是會好奇,我們的孩子,怎麼和我們這麼不一樣?

    現代傳播理論奠基者加拿大知名哲學教育家馬歇爾.麥克魯漢(Herbert Marshall McLuhan1911.7.21~ 1980.12.31)認為,「媒介即訊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傳播科技不僅可以引起人類感官能力變化,更促進社會結構的變化,點出媒介影響人間事物的尺度變化和模式變化,塑造出各種嶄新的組合方式和形態,引發媒介研究,深深遠影我們對媒體的認知,採納「地球村」(global village)概念,聚焦文學討論文化批判和傳播理論,在「網際網路」這個名詞出現前,早已預言網路連結的未來。1963年,多倫多大學資助他成立「文化及科技中心」(Centre for Culture and Technology),1979年,麥克魯漢中風後無法言語,多倫多大學想關閉他的研究中心,卻遭到包括伍迪.艾倫等知名人士的頑強抗議,直到次年,他在睡夢中離世。

    從此,我們的意識受到通俗媒體的捏塑和影響,成為普遍認知。我們開始理解,孩子們讀甚麼書看甚麼電視參與甚麼活動,就這樣清楚建構出他們即將變成的樣子。

    回想著我們一路艱難的成長,總有一些美好的光亮,和我們看過的書聽過的故事有關。和現代孩子們的閱聽經驗比起來,沒那麼現代顛覆,也沒那麼活潑搞笑,但是,有一種沉在時間裡的溫暖,靜靜的,在我們的血脈間流動著起伏著,慢慢開展出柔潤如陽光烘焙的馨芬。

    只可惜,那些隨著歲月沉澱出來的亮光,慢慢都在熱鬧的出版現實裡淹沒了。直到馮季眉在字畝文化企畫了111個最難忘的故事》,找出我們記憶裡從來不曾忘記、卻消失在孩子們成長版圖裡的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故事,像在堅硬的「字的土壤」翻土,讓水分和滋養鬆開,讓根部自由伸展。

    20195月起,每月一本《100個傳家故事》系列故事開始出版,邀集周姚萍 陳啟淦徐國能黃秋芳 湯芝萱陳正治謝鴻文羅吉希岑澎維管家琪施養慧許榮哲劉思源王文華鄭丞鈞傅林統洪淑苓陳素宜王洛夫 黃文輝鄒敦怜林玫伶石麗蓉陳木城陳昇群,二十五位作家,全套四集,100個傳家故事,重溫百看不厭的精采 

    2019年暑假,創作坊的閱讀季,選讀《100個傳家故事:蘇格拉底的智慧》100個傳家故事:快樂王子不快樂》和《100個傳家故事:海底城市》,如果遇到兄弟姊妹檔一起選讀,就替代111個最難忘的故事3小獵犬》,環繞著濃厚的傳統經典特色。

    分享100個傳家故事》系列第一集中的〈諸葛亮的妻子〉,採錄民間傳說,在歲月瀝煉中,慢慢發出光來,這是我們可以送給孩子的,一起走過的美好。
                                         
2.   諸葛亮的妻子

    傳說,河南名士黃承彥的獨生女兒黃月英,從小跟著名師,非常用功。畢業時,老師送她一把刻著「明」和「亮」的鵝毛扇,交代她:「記得噢!以後遇到姓名中有明亮這兩個字的人,就是你最好的心靈夥伴。

    回家後,她在父親的讀書會裡認識諸葛亮,朋友們都叫他「孔明」。咦?這不就是命中註定的「明」和「亮」兩個字嗎?她仔細地觀察他,聰明又謙虛,淡泊又寧靜,剛好就是她喜歡的樣子。有一天,諸葛亮到家裡來,一進門,兩隻狗迎面撲來,他嚇了一大跳,幸好黃承彥趕過來在狗耳上擰了兩下,狗竟然乖乖退到一邊趴下,諸葛亮仔細一看,原來是木頭做的機械狗,好厲害啊!黃承彥驕傲地說:這是我女兒隨手做著玩的啦!

    等到諸葛亮坐下,看到牆上的圖畫,畫得真好!他忍不住讚嘆,黃承彥又開心地炫耀:哈哈,我女兒畫的,不錯吧?

    接著,諸葛亮望向窗外,繁花似錦,滿園的芬芳,讓人心情都跟著變輕鬆。黃承彥更是得意洋洋:「這些花啊,都是我女兒的心血,從播種、灌溉、剪枝、護理,全都一手操辦。

    這讓心懷大志的諸葛亮特別感動,他一直立志要促成天下太平,最適合他的妻子,就是這種優雅聰明能幹的獨立女子,彷彿她有能力,和他一起撐起世界。他們很快就在大家的祝福中結婚了。婚後,哥兒們常聚在家裡,有人愛吃飯,有的想吃麵,遇到家中沒有米和麵時,諸葛亮囑咐妻子快去採買,沒想到,一會兒就開飯了。諸葛亮很驚奇,等客人離開後趕到廚房,才發現妻子做了幾個木頭人椿米,又做了木驢在拉磨,他好敬佩妻子,認真學習機械技巧,後來在伐魏時,為了大軍糧草的山路運輸,靈機一動,把這些木人木驢改良成木牛流馬」,木牛每天能走二十里,流馬還能爬山呢!

結婚時,黃月英把老師送的鵝毛扇轉送給諸葛亮。劉備三顧茅廬後,諸葛亮當上丞相,出生入死,無論到了哪哩,總是和鵝毛扇形影不離,不僅傳達出他們之間真摯的感情,也表達了對妻子的尊重和感謝,謝謝她守在家中,教養幼兒,帶領族人,種了八百棵桑樹,教導大家改善蠶絲生產,讓諸葛家深受尊重,這都是智慧的力量啊!

傳家小語

    有人說,黃月英很醜;也有人說,黃月英很漂亮,只是想要找個心靈夥伴,故意讓人傳說她很醜,這樣才能找到不在乎外貌真正珍惜她的內在品德的人。

    你說呢?她到底是漂亮還是不漂亮?無論如何,只要真心相待,一輩子互相尊重感謝,我們就可以擁有美好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