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9:49:06夢天使

徐鵬博:建立自己的喜好與品味,打破生命侷限的關鍵




小檔案:

徐鵬博1976年生,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畢業,先後擔任《CD-HI唱片購買指南》、《音響論壇》編輯、滾石唱片古典部企劃、EMI金牌大風唱片(後併入華納唱片)古典部企劃。2011年成立鵬博藝術,旨在邀請古典樂壇琴藝頂尖,在台灣的知名度卻不高,尤其是新生代的古典音樂家來台演出,讓台灣的古典愛樂者有更多樣化的音樂會選擇。




身為一個把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將近十年的人來說,出了社會、進入職場之後的人生,的確有些甘苦談可以拿來與大家分享。

 

我是一個歷史系畢業的大學生。我猜你心裡立刻會浮起過年時家族長輩輪番轟問的標準問題:「唸這個有前途嗎?畢業之後能做什麼?」老實說,我當時心底也是抱持著這一絲的不確定感度過大學生活,也拿到了碩士學位;不過畢竟有自知之明,自己既沒有從事研究的才華,也忍受不了當學者的孤獨,甚至連當老師的意願都很低,乾脆決定轉換跑道。

 

不過假如你今日問我,當初會後悔選擇歷史系嗎,我百分之兩百回答你不會,反倒我還會很慶幸,當初選擇了歷史系。我覺得自己那時受到了「理性思辨」與「將心比心」的完整訓練,這訓練倒不是說有什麼系統性或SOP之類的程序,而是指視野與觀點(或抽離觀點)的養成。這些抽象的東西看起來不是未來賺錢的工具,但在社會這個江湖打拼,尤其是在需要做抉擇的時候,這會是可以讓你適時冷靜與獨善其身的利器。

 

至於「大學得讀什麼系,以後找工作才會順利」這回事,在以往被視為圭臬,而現今已經不再那麼絕對了;某些狀況下,你的人脈,甚至你的運氣,都會與你的專業一樣重要。

 

我九年前成立鵬博藝術,讓不少親朋好友都感到訝異,原因在於認識我的人,或了解我個性的人,都覺得我不是一個當老闆的料;與其當將軍,參謀或軍師之類的位置會更適合我。

 

老實說我回頭看那個決定,的確是一個生涯的賭注,但再往前看一些,或許也是必然的。我在高中開始迷上古典音樂,原因是什麼我已經記不起來了,依稀只剩下比才《卡門組曲》很好聽、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很有氣勢之類很破碎的印象。但我很清楚的是,我一開始就把古典音樂當流行音樂來聽。我不知道這方法對其他人有沒有用,所以當被問到「如何對古典音樂產生興趣?」,我會提供這個不太靠譜的小偏方;但總歸我覺得很大部分還是頻率與緣份的問題(不過我也覺得帶著小孩一起非強迫地、潛移默化地聽古典音樂,是很不錯的藝文生活背景的選擇)。

 

我在大學唸書時就已經在唱片行古典部與音響雜誌社打工,畢業後在滾石唱片公司與EMI唱片公司擔任古典部企劃,這一切的職場經驗似乎引導我走向現在的這條路;所以才說下決定的時候是場豪賭,但看起來似乎又是必然。

 

我覺得在聆聽古典音樂的過程中,建立起自己的品味是很重要的,更淺白的說,認知到自己喜歡的與不喜歡的類型(這跟演奏的技巧好不好、音樂家有得過什麼獎、夠不夠有名氣,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不只是認知而已,你還要在心裡(或者寫成文字)梳理出你喜歡它與不喜歡它的理由。我幾乎是帶著這薄弱且大膽的自信,以及之前工作存下來的積蓄,成立鵬博藝術的。

 

從大公司轉向獨立創業,剛開始幾年的確很難熬,主要是從頭學習當一個老闆,加上品牌建立與形象信用,不免要學會堅強且健康地面對挫折,包括如何快速地排解負面情緒。我可以幸運地說,由於這項工作是我的樂趣(再加上公司名稱就是我的本名,我自然會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小孩看待),只要我熱情尚未消散,並且錢尚未燒完,所有吃過的苦頭,都會自動變成吃補。

 

和朋友聊天時,很多人會說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這時我心裡其實是五味雜陳的。表面上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是理想狀態,但對於創業者而言,工作與興趣混在一起其實是很恐怖的事,尤其是我在開公司的前兩年,由於沒有租辦公室,就在家裡工作,等於一種「一起床就看到辦公桌」的概念,搞得我連做夢全都是工作的瑣事,心理壓力很大;這種狀況直到我第三年租了辦公室才有所舒解。

 

另外一件說來有點悲哀,挑戰也很大的,是這種狀態加強了我的雙重人格。簡單的說,我必須在「身為老闆的我」與「身為愛樂者的我」這兩個身份之間找到平衡;但麻煩的是,這兩個角色在絕大多數時刻是相互對立的:比如說「身為愛樂者的我」覺得哪一位音樂家很棒而想邀請他來台演出,但「身為老闆的我」就會考量到公司營運成本等一些實際因素,而否決這個念頭。諸如此類,有點像是一個公司裡研發部與業務部之間的對立,時常在我的腦子裡起衝突,而我得決定什麼時候可以冒險,什麼時候必須妥協。這是我覺得過去這幾年來創業最有意思的一面,卻也是我絕大部分壓力的來源。

 

要我擠出幾個字,描述我的心路歷程,我很怕寫到最後變成一碗又一碗的心靈雞湯的,但我還是要陳腔濫調地丟出一個想法,那就是不管你的工作有沒有與你的興趣結合在一起,至少要知道你的興趣是什麼。我發現其實很多人在社會打滾好一陣子,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或者是說,乾脆把自己的工作當做自己的興趣了。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在這輩子沒能找到讓自己真心全力投入的興趣,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一點,或者至少能與百般聊賴的工作平衡一些,那就太可惜了。

 

邀稿後記

 

藝文愛好者應該對「鵬博藝術」這個品牌不會太陌生,成立近十年來,老闆徐鵬博邀請了眾多在歐洲當紅、但在台灣知名度相對較低的音樂家來台演出,以其獨特的品味拓展了台灣音樂節目的維度,也打開了藝術經紀的一條新路。

 

這篇文章雖然不長,但我覺得言簡意賅,特別是提到建立品味這件事,完全呼應到我們在創作坊提倡的「主題閱讀」——建立脈絡,我們才能看得深入。生活也是如此,沒有重心,活起來容易不踏實,零零散散,活過也像沒活過一樣。

 

當然,「有自己的品味」乃至「堅持自己的品味」並不容易,徐老闆在「分裂成兩個人」那一段寫得很真實,但唯有努力、勉力為之,日子才能活得生鮮燦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