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00:00:00夢天使

亭亭主任 :《親愛的夏綠蒂》,敬偉大的母親




          從《親愛的夏綠蒂》窺視一位高階的母親離開職場回歸家庭的陌生,生活步調的陌生、與孩子間相處的陌生,我想這是現在社會很常出現的問題,雙薪家庭的家長和孩子之間有一種朦朧美的關係,早上在匆忙中大家各自奔向不同的崗位,而孩子放學後和他們最緊密的只剩下補習班。
小說中媽媽回歸家庭,陪伴女兒夏綠蒂走過青春期戀愛的過程,更深層的去投射出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失衡的媽媽,如何嘗試再一次和自己的孩子相處,雯靜(作者)選擇用時間去陪伴孩子,並在生活中努力角色轉換,有時候是媽媽,提供給孩子知識與教養,而有時候把姿態放低當孩子的朋友,單純的當傾聽者。我很喜歡去觀察不同的家庭互動,我想對我自己的家庭、工作都可以注入不同的活水。

講到母親的陪伴,讓我想起前幾天在家族聚會的餐桌上聽到兩個頭髮漸白的親戚,討論著下個月去國外顧孫的事情,老爸爸因為癌症指數飆高,想暫緩出國計畫,而做母親的一心只惦記著兒子需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心疼極了。餐桌上,老爸爸嘆著氣,想著公司快經營不下去,只能望著兒子的奉養,這一趟好像不去不行,話語中滿是無奈。生活在670年代的我們,被教育「孝順」要放在首位是毋庸置疑的,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每個人都只想要享受自己的人生,到頭來想仰仗孩子前,卻得先付出些勞力做兌換。在創作坊我很喜歡秋芳老師時時叮囑著學生「體貼父母」,因為這樣長大的孩子會學著了解父母的辛勞,也會試著自己扛起責任,最後這個家園就會因為善的循環而變得更好。

【呼喚與回應】

《親愛的夏綠蒂》讀後感   ☆ 許怡麗毓萱與郁儒媽

    星期日的早晨,坐在正為三週後的會考努力打拼的女兒身旁,在中原大學一字排開的自習室裡翻讀著《親愛的夏綠蒂》。從週三晚上拿到這本教養書,到週六早上利用搭車北上研習的零碎時間翻閱,一直到隔天早上十點讀完,看似短短的兩個小時,一股莫名的沉重卻將自己整個拉往心情的谷底。

    一直以來,陷落教養挫敗泥淖的自己,對於教養相關書籍,其實是敬謝不敏的。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秉持的價值信仰不同、孩子成長的養分與時空條件不同,實在無法照本宣科。再者,面對教養議題,自己已經夠糾結了,何苦再拿教養書中的典範大石自砸痛處?於是,這本書就從週三晚上靜置在背包一角,每天帶進帶出,卻一點也提不起勁翻閱。然,當自己越抗拒,「這是一本寫給中上階級父母的教養書,我想聽聽同樣教養一雙女兒卻風格迥異的妳,對這本書的想法……」的提問,卻隨著時間的過去開始回盪耳畔,逐漸放大音量,逼得自己打開書頁。

    在車身的搖晃中恍恍惚惚地翻讀著談不上文學美感、但平實誠懇的描述,我讀到為人母親坦白的自我揭露與剖析。褪去一般教養聖經自信(甚至自傲)的敘寫姿態,字裡行間撩撥心弦的是向生命謙遜學習的身影,以及跳脫世俗成敗框架的另類教育觀。一個在職場上叱咤風雲的女強人被迫回歸平凡母親的角色,面對早已走調的教養成品時,該如何自處?一個被迫用分數來定義個人價值甚至愛情門檻的青少女,在衝撞升學體制、活出自主樣貌時,要如何避免飛蛾撲火的險境?這段走來風風火火的親子旅程,相伴彼此而得以通過種種關卡的,是從放任到適當放手的自省,是願意透過對話換位傾聽、理解並不急於介入的耐心,是不被世俗價值典範綁架的堅守,是在教養波折中以自嘲替代歉疚的清朗,以及最重要的---對生命主體性的尊重與愛。

    品讀書中充滿睿智的教養哲學,自慚形穢的感慨如鯁在喉。十五年來,從緊迫盯人的直升機母親,到筋疲力竭、不得不放手(實為放任)的歉疚,走在這段始終找不到平衡點的教養之路,糾結的心在翻讀完後果如預期地纏繞得更加密實。讓小女兒進入華德福這樣一個體制外的教育系統,看似突兀的選擇,其實花了近四年的時間才下定決心。從零零星星的講座聆聽、工作坊參與到三年扎實的師資培訓課程的洗禮,我一面深入了解華德福教育背後的哲學基礎、發展脈絡、實務操作,一面對照、檢視自身的教學實踐與當前的教育環境,原想在體制內落實華德福教育精神讓每個生命成為自由個體--的想望,終究還是難逃升學巨輪的輾壓。於是,藉著出走、尋覓另一種可能,成為不得不的選擇。望著左前方大女兒埋首書堆、為著第一志願拼搏的努力身影,再循著桌面上隨風輕搖的斑駁光影望向窗外,多麼希望女兒的青春洋溢可以在無垠的蒼穹下恣意飛揚啊!又,什麼時候,我才可以擺脫一個失敗母親的自我撻伐,自在地優游於親情天地的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