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00:00:00夢天使

《國語日報》音樂專欄:新科技新靈感

 

原文刊載於2018.3.23 《國語日報》藝術版
    
      每當智慧型手機推出新的功能,你會很有興趣研究一下嗎?許多音樂家對科技發展都很關心呢!甚至很多時候,這種關心還會形成一種創作的動力,像是我們在音樂教室牆上常常看見的巴赫,就是因為注意到了當時最新發展的「音高調音技術」,進而啟發他寫出影響音樂發展深遠的《平均律鍵盤曲集》。

 

鍵盤不只是鋼琴

  

    關於這部曲集,我們可以先認識兩件事:第一,它叫做「鍵盤」曲集,而不是「鋼琴」曲集,因為在巴赫所生活的年代,鋼琴才剛被發明出來,並不普及。當時流行的鍵盤樂器又有許多種類,因此曲集就以「鍵盤」這個統稱來命名。

 

    在這些鍵盤樂器中,有一種非常流行樂器的叫做「大鍵琴」(track 1:1”00)。大鍵琴和現代鋼琴的發聲原理不同,前者是利用撥子像手指撥動琴絃一樣發出聲音,後者則是用琴槌敲擊琴弦,一撥一敲,聲響個性非常不同。

 

      第二,當時鍵盤雖然也是十二個音,但是它們彈出的音高和現代鋼琴習慣使用的音高卻有些不同。如果我們把從Do到高一個八度的Do當作一塊完整的蛋糕,大家會因為各自覺得漂亮的方式不同而切出不同的十二份,有的人喜歡大家平分,有的人喜歡切得有大有小。

 

      巴赫當時因為聽到了一種新的「切法」覺得很喜歡,因此特別用這樣的音準系統來創作樂曲。從樂曲譜本的德文名稱(Das wohltemperierte Klavier)可知,巴赫喜歡的「切法」並不是所有人平分,而是有一點大小差異的,因此翻譯成「平均律曲集」其實不太貼切,比較好的稱呼是「適切律曲集」,意思是:在這樣的調音系統裡,無論彈任何一個調或和絃基本上都讓人感覺音是準的。(在比較早的調音方法中,有些和絃聽起來是準的,有些就會聽起來很不準)

 

音樂其實有畫面

  

      這部曲集共有兩冊,每一冊都會讓鍵盤上的十二個音輪流擔任「主角」,以大調和小調兩種面貌出場,每一次出場都會演出「前奏曲」和「賦格曲」兩段。

 

   「前奏曲」多半展現演奏者的手指技巧與對自由速度的掌握,「賦格曲」則考驗演奏者一心多用的能力,因為這些曲子皆由二到五個聲部組成,就像二到五個人一起唱歌,每一個人同時間又在唱著不同內容,要清楚呈現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讓我們來聽一組以Re音為主角的例子吧!在「前奏曲」中(track 2:0”00),我們會聽見許多音符快速地跑動,但每一拍的第一個音會特別浮現出來,形成上下、上下的動態,好像跳跳虎,一刻也不停下的模樣;在「賦格曲」中(track 2:1”09),則好像會聽見一位精神抖擻的國王,大步走在街道上巡視。《平均律曲集》的重要正是在於巴赫為每一位主角都設計出了精彩的「劇情」,挖掘出他們強烈的個性,因此成為後人想深入認識音符個性時,絕對不能錯過的經典。

 

《平均律》相關影音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