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1:26:43夢天使

最美的意象: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很多人說,《詩經》最美的篇章,當推〈秦風.蒹葭〉;最美的詩句,大概就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十六的字了。

    這幾句詩,典出〈小雅.采薇〉,一方面用短短的篇幅記錄了周宣王的功業,另外一方面,用漫長的篇幅表現功業背後人民的痛苦,在這樣的痛苦之下,很少有人還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昔我往矣,楊柳依依」,意象極美,紓發著以前我們要出發的時候,楊柳這麼嫩,那時「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整個世界正在萌芽,我們正青春鮮嫩;「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雪下成這樣,「歲亦陽止」,一年已經過來了,人生就這樣過了。

    「行道遲遲」,再想回家再盼著回家,力氣已經抽空了,走得又慢又疼痛又疲累,最恐怖的是,不知道回家的時候,家人還在不在?每走一步,就積壓了更沉重的害怕。當杜甫在「漫卷詩書喜欲狂」的時候,是因為他的身邊,他的妻子就在那邊打包行李,而這個遠方的行人,「行道遲遲」,誰不盼著趕快回家呢?萬一家已經破了,人已經不在了,腳步拖得愈來愈慢,其實也在延緩揭開答案的瞬間,萬一家不在了,這是心裡的憂苦,但是,外在的艱難,還是得繼續承受,「載渴載飢」,慢慢承受這一路上外在的折磨,直到走回家。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能夠向誰去說呢?所有的人,不都認為打勝仗很好嗎?人生的憂苦劬勞,哪裡可以盡說呢?現實人生,哪一段歲月哪一種人生樣貌,不是這樣呢?

    無論如何,我們就是得活下去,帶著沒有可以參與的悲歡憂喜。即使是楊柳依依青春正盛的孩子們,也各自帶著他們雨雪霏霏的多層滋味呢!

楊柳依依李秉叡,中壢國小五年級

        小時候,因為無知而快樂,什麼事都不用想,才十一歲,就有那麼多煩惱,長大後更害怕無法在社會上立足吧!楊柳依依,這麼的悠哉,我又為何要那麼在意生活上的事物呢?

        修行的人,是不是真的很安心呢?只需打坐、吃飯,他們卻是在回憶那楊柳依依的往事,我必須把握現在,未來才不會後悔,如果我過著楊柳依依的青春生活,可以到何時?我會依依不捨的離開嗎?

        楊柳依依,對每個人形成不同的情感。我想起青春期的風光,我要拋開一切的一切,要怎麼做?可以打打球、下下棋、彈彈琴……,到了晚年,我會很欣慰自己可以活得那麼精彩,真的是風雅人生!

        人可以風光一時,卻不能風光一世,我若可以風光一時,便很好了。可是我不能像楊柳葉一樣,漂來漂去,我要像根一樣,堅定的,不可被動搖,我要依靠在我的家鄉,像楊柳一樣永遠在湖邊,看著它,永遠不忘記它,六十歲時,我再一次回想到我的家鄉,便如看到爸爸、媽媽、朋友、老師……,楊柳看到小河,也會想到小魚、小石頭、小蝦……,生命因為這些小小的浮沉而美好。

楊柳依依成書宇,信義國小五年級

        飄飛的枯葉,淙淙的水聲,童年的時光飛逝著,歡笑聲,漸漸變成了寫字的聲音,蓋過了一整棟樓,笑聲,如今已經不如從前,光陰,總是流落在校園中。

        小時候,總是會依靠在媽媽身旁,如今已經獨立,漸漸的把自己關在牢房裡,發現與家人的互動變少,家庭時光也少了那份楊柳依依的眷戀。

        剛開始打球時,高高興興的享受好玩的時光,現今我們只想要追求勝利,卻忘了那份快樂。陽光下那依依楊柳的光澤,只想要體會快樂的我,變成了只要勝利的執著,很希望可以找回那份熱情,支撐現在那份執著和追求。

        如今的思想,與幼年時不同,如果當時是兔子,現在就是隻老虎,如果當時是鍋鏟,現在就是鍋子,表面上風光的支撐著,卻少了那份熱情和互動。我們應該回想那段時光,並運用時間重複做到那件事,它就會變得具有生命力和找回那份消失已久的回憶,它也會帶著我們,繼續邁向下一個人生的路口,回到那楊柳依依的童年時光,一路在接受和改變中,享受著光和影的人生饗宴。

楊柳依依趙畇剴,復旦國中一年級

        夏天的湖畔,如此美麗,碧波盪漾、柳條垂垂,有時在樹蔭下休息,感受到陣陣清風,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創作坊,那一個總是令人感到心情舒暢,似乎脫離塵世的那個地方。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一如初進創作坊,不過是個四年級的小毛頭,被秋芳老師訓過、被年紀比我大的同學從桌底拉出來過,兩個字簡單帶過:白目。

    如今,站在國中生的立場往回看,小時候好像也沒做過正經事,也似乎是自進創作坊後,才有改變的。當初雖然怕怕的,仍慢慢的、一點一點的融入這個文學的小天地,仍慢慢生起「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感慨。

    已是國一生的我,文筆、篇幅都在創作坊的各位老師渲染之下更好、更多了。文章被老師稱讚過、構思被實際用過,若是今天我還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生,會怎麼看待如今的自己呢?現在我已熟悉這片文學的小天地,將來又會如何對待曾經棲身之地的創作坊呢?

        成為復旦學生,常常在周六上課,並不是每堂課都能回到創作坊,因此依稀能感到離別的感覺,腦袋裡浮起「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字句,更警惕自己,一定要珍惜現在才行。

楊柳依依王詩涵,有得國中一年級

        在那什麼都覺得理所當然的童年時,是我最快樂的片段。當所有的事一一化成泡影;當所有的約定只剩回憶……,才赫然回首,發現一切都要好好把握。

        國小,感覺什麼都好,同學很友善、課本內容很簡單……最重要的是,我有一位溫柔的老師,我超級愛她,每一天上學我都熱情的跟她打招呼,在這份美好持續了兩年,開始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轉彎。

        暑假,也許是個美好的時間,但我卻絲毫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氣氛。老師離開了,開學第一天,我看不到老師熟悉的背影,如風一般跑出教室,一直打電話,當然沒有回音。這時,新的班導對失魂落魄的我說:「老師早就去追尋夢想了。」我才知道,我的人生缺了一塊。

        楊柳的枝條早已枯萎,我才明白,如藕絲一般纏綿的青春時光,也有離開的時候,捧在手中的沙子,總有一天會漏光,即使我沾上再多的淚珠,「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即使人生中有許多的無奈,但我想楊柳會長出最美的綠芽,人也能從悲傷中爬起,成為去圍繞別人的楊柳。

        楊柳依依涂博乙,東興國中二年級

        方桌上,五個人在吃著晚餐,那個最小的弟弟吃飯時總是會被兩個姐姐糾正他一個行為,弟弟跟爸爸是最好的朋友,當他在拉二胡時只有弟弟覺得好聽,其他人都一致認為十分吵雜,每天晚餐都在這吵鬧而溫暖的時間度過,這,就是以前的我們家。

        十年過後,我回到家,餐廳的燈亮著,餐桌上已擺著幾道菜,媽媽撐著疲累的臉龐跟我一起吃著晚餐,沒有人跟我一起吵鬧,樂聲在十年中慢慢飛逝。

    每天,晚餐總是最寂寞的時候。我總是希望他們能每天回來,儘管遠隔了一座海洋,這份期望卻從來沒有消失。我,目前只能保留住大團聚時所帶來的那段時光,不讓他流逝、淡忘,永遠記在我的心中。

        一頓晚餐,十年的改變,吵鬧且溫暖的時光卻已過。楊柳依依,雨雪霏霏,在此時此刻,在他們的餐桌上,或許也在思想著那段溫暖的時光。

        楊柳依依馮彥齊,六和國中二年級

        曾經幾時為了一通不知名的電話,用盡全身上下的力量,只為接過里長伯手中那精緻到小巧可愛的話筒。現在那種奔跑的身影,早已從村里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從二樓跑到一樓,只為接住來電響鈴。

        科技只進不退,已故的爺爺和我說故事,在他那時,一村子只要有人買了十吋的電視機,那人頓時之間無法回家,因為他家成了全村民的朝聖之地,不去一次就不是這村的人,大家擠呀擠的,只為能親見到那「小框子」的真面目。

        望回現在,哪家人的電視小於四十吋或不是液晶電視,就成了大家所嘲笑、諷刺的對象。科技的進步成了理所當然,民國初年對一臺十吋電視的新奇、理想及感動,只因跨至二十世紀,將全部的進步化為理所當然,只要一丁點不符合常理,人民就會集會、抗議。何不換個角度想「昔我往矣,楊柳依依」,過去的溫度、新奇、理想及感動都不見了,倘若找回最初的一切,現在的復古,是不是多了些和時光拔河的滄桑和美麗?

        樓下的電話再度響起,我不得不下去接,在奔走的過程中,似乎想起了上一次在村中、在一樣的時間奔走……

秋芳 2018-11-21 10:22:38

【從「楊柳依依」到「雨雪霏霏」】
贏得肥水之戰的儒將謝安,曾在家族雅會中問子侄們,《詩經》中哪幾句最好?他的侄子、也是名將謝玄不假思索回答:「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那是所有帶點理想嚮往的人,在崩亂世代裡的無限感懷。
每一場選舉到落幕,每一次希望的騰升和殞落,每一段生命的長征到盡頭,那一樁哪一件,不是從「楊柳依依」到「雨雪霏霏」呢?
〈小雅.采薇〉用漫長篇幅表現功業背後人民的集體痛苦,這幾句詩,用絕美的意象寫殘酷的現實。
生命實相,有許多無從角力的悲傷。所以,我們生活的此時此地,擁有讓我們自由選擇的美好,更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