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9:22:56Camille

後現代~詹明信

3.零散化:主體性消失

後現代主義中,主體喪失了中心地位,已經零散化,而沒有一個自我的存在。「我」這一概念,也僅僅成為語言所構成的影像而已。

「耗盡」→自我身心肢解式的徹底零散化。

人體驗的不是完整的世界和自我,而是體驗一個變了形的外部世界,和一個類似「吸毒」一般幻遊者的「非我」。人沒有了自己的存在,人是一個已經非中心化了的主體。無法感知自己與現實的切實聯係,無法將自己統一起來。主體零散化之後,以人為中心的觀點被打破,主觀感性被消彌,主體意向性自身被懸擱,世界已不是人與物的世界,而是物與物的世界。人的能動性和創造性消失了。剩下的只是純客觀的表觀物。

「解真實性」,人的歷史感和現實感被抽掉了,浮於表面,失去了真實感,即失去賴以立身於世的根基,失去了生命的意義。這種極度逼真造成了一種令人恐怖的非真實感,標明後現代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邊緣人,他們在自己的心靈中放逐自己。

上一篇:後現代~詹明信

下一篇:後現代~詹明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