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1:35:25Camille

後現代~詹明信

2.斷裂感:歷史意識消失

告別傳統,歷史連續性。在非歷史的當下時間體驗中去感受「斷裂感」。

懷舊感→新的永遠→在現在時的異常欣快和精神分裂的生活。

歷史上的過去消失了,歷史上的未來和任何重大的歷史變革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後現代把歷史理解為只存在純粹的形象和幻影。歷史事件轉變為照片、文件、檔案。這些僅僅紀錄了早已不存在的事件或時代。後現代人沒有歷史,只存在於現時當中,丟掉歷史的包袱,卻遭遇到斷裂感的徹底虛無。

歷史感消退→「非連續性」的時間觀

「精神分裂症」→後現代人的腦中只有純粹的、孤立的現在,過去和未來的時間觀念已消散殆盡,只剩下永久的現在。

後現代主義那種徹底的零碎意象堆積,卻反對任何形式的整合。因此,從有意識的組合到無意識偶然的大雜燴的過渡,成為從現代主義到後現代主義表徵。

後現代反對所有的二元並置。因此,它在駐於永久的現在的同時,就已把時間轉換成空間,把一切都徹底空間化,這種空間化,是使時間永駐現時所形成的新的空間形式。這間空間形式切斷了各種複雜的符號聯繫,排除了深層觀念的文字。純表面之間的捉摸不定的關係,成為精神病狀態的「當下」存在。

上一篇:後現代~詹明信

下一篇:後現代~詹明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