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15:42:05Camille

佛教的傳入與中國佛學的特色1

1.視佛學為中國人類思想史中的一個重要創見。作一個學術發展史上的研究、辨析。

原始佛教的教義+各地地方性色彩=新佛教系統的區辨

2.於哲學思想講,把佛教視為一個重要的發明,有深刻的認識。根本的本質、特性,宇宙生成本體,宇宙運動的態勢變化,代表性現象的產生。

一切存在皆是「空」、「無自性」(非有的方式),人生最高的境界—佛(覺悟者),生命奧妙的發尋,對現象界的所以狀態了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點覺性,放棄習以為常的相對性經驗。

3.把佛教當作神祕宗教信仰(由神祕主義進入)。神秘經驗著重在體驗—苦思、苦行。(無法建構常理、規則)

知,認知。情,心理意識。意,分成:志(信仰、價值觀)、欲(價值意識)。

認知→信仰→宗教(組織性)。

宗教,具教儀、教義(一種方法,一致性的科儀)、教徒、教主。

教主,最高境界人格,不等於開山祖師、開創者。是整理、整合新教派,具天啟、附身之人。

「無明妄見」,主流思想。佛學對生命問題透視的深度,不同於道家注重人生前對身體的態度。

古印度相對穩定的社會,婆羅門教、種姓制度。

婆羅門–僧侶

剎帝利–貴族、王室

吠舍–武夫

首陀羅–奴隸

《吠陀經》五術咒語,祭祀內容,讚頌神的詩篇。

《奧義書》天地變化的背後規則–大自在天、大梵天。

極微→物自性→大梵天

大梵天,宇宙精神、自我、阿特曼。追求梵我合一的精神。透過懺悔的方式。

方、時、空、意、我(原了性)。空間、時間、以太、智慧、靈魂。佛學反對婆羅門,破輪迴。人,如何由現象進入真相。「苦」即「集」,一切偶然因子條件的聚集。苦集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