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15:48:41喬伊

就愛斷捨離 Happy Old Year 2019

其實我還是有些在乎 就愛斷捨離 Happy Old Year 2019

Director: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Writer: 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Stars: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Sunny Suwanmethanont, Sarika Sathsilpsupa 

就愛斷捨離描述剛從瑞典回來的女主角見到家裡都堆滿東西,新工作上司也想見見她的新工作室,於是她決定不顧家人反對斷捨離,就在丟到東西的時候她想起了前男友

導演應該是根據斷捨離這個想法所寫出的劇本,斷捨離是時下提倡的新觀點,丟掉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讓自己的家裡完全乾淨。劇中剛回國的女主角對斷捨離這個想法在興頭上,看到家裡到處都是雜務,做網拍的哥哥很快就答應女主角的建議,媽媽則是堅持不要跟動她平常的棲息地以及鋼琴。

女主角首先先丟掉無關緊要的東西,把東西丟到大黑垃圾袋就像是把東西丟進黑洞,很快就會忘記你丟了甚麼,正當朋友來訪,發現自己當時送給女主角的禮物居然被丟棄,礙於面子女主角居然說妳如果我送妳的東西想丟掉我不會介意,場面非常尷尬。此時女主角暫時停止胡亂斷捨離,把一些別人的東西還給別人,其中一樣就是當時前男友的相機,正在由於要不要還給前男友居然遇到他,兩人看似甚麼事情都沒發生,前男友也有了新對象,電影也終於進入主題情感上的斷捨離。

劇中輕描淡寫的帶過疑似女主角的父親很早就離開他們,因為這點導致女主角對於情感的拋棄才會這麼果決,像是女主角去歐洲像是一意孤行般,完全不跟前男友聯繫,於是終於有機會跟前男友敞開心胸討論這件事情,前任告訴女主角其實他對當時這件事情非常生氣,甚至對於現在的還東西舉動只不過是在彌補罪惡感跟虧欠。

抑或者是女主角嘗試打電話給父親,父親早已完全認不出她的聲音,女主角便馬上斷捨離把古董鋼琴拿去賣,讓母親勃然大怒悲慟不已,認為女主角相當自私沒有同理心,女主角卻告訴母親如果要有同理心是不是不應該讓每個人都跟妳一樣困在回憶裡。

女主角的行為就像是許多人,對於過去因為主動分手產生的虧欠想試圖去彌補,看到前男友有新對象還是會在意,但那些人從沒想過被拋棄的人其實更痛苦,女主角也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曾經一度心軟想到父親,面對父親的冷漠她也樹立起她的自尊與自我,即使那些人內心還有一絲絲在乎,丟掉那些沒有真正擁有過的情感吧,或許女主角在情感上明顯是冷漠的,是不是輕易斷捨離的人都有這樣的特質。

就愛斷捨離是一部文藝風格頗重的泰國電影,描述女主角在斷捨離計畫再度與前男友聯繫讓她開始猶豫,電影步調偏向緩慢,頗跟得上時代的主題,從物品的丟棄到探討情感上的斷捨離,女主角的形象趨於成熟不少,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男主角戲份並不多,概念本身相當好,斷捨離這件事情明顯的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無論是物品或者是情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