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19:42:52喬伊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成長的枷鎖 金翅雀 The Goldfinch (劇透)

Director: John Crowley

Writers: Peter Straughan , Donna Tartt 

Stars: Oakes Fegley, Ansel Elgort, Nicole Kidman 

金翅雀根據唐娜塔特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小說還曾拿下普立茲獎,電影時間點以兒時跟現在相互穿插,男主角小時候因為與母親逛畫廊時發生恐攻母親因此過世,他第一個投靠的人就是當時的好友安迪。安迪的母親妮可基嫚對他頗疼愛,故事中的安迪其實頗可憐,在學校遭到霸凌,在家裡也不是最受寵的那個人。此時生命中出現第二個貴人傑佛瑞萊特,男主角帶著戒指請教他因此開啟他對骨董的興趣,還有一個就是當時在爆炸中同樣生還的女孩琵琶,在母親過世用書信的依賴一解傷痛。

電影前面三分之二可以說是男孩的成長歷史,此時男孩離異的生父路克威爾森忽然出現把他帶走暫時住了一段時間,在青春期的時刻他在學校認識了與他臭味相投的男孩芬恩沃夫哈德,這個操著一口怪異口音的男孩陪伴他度過慘澹青春一段時間,一起喝酒一起抽菸雖然都不是甚麼好事情,但兩人的生平背景頗像,同樣沒有母親有個暴力相向的父親,是一對相當純粹的同性曖昧之情。

大部分停留在懦弱印象的男主角終於作了一個勇敢的事情他逃離生父的暴力、從沒真正照顧他的生父女友回到紐約跟骨董商人傑佛瑞學習,他成了一個銷售員,但他卻成了一個外表彬彬有禮私底下會吸毒、賣假貨的人,他再度遇見妮可基嫚一家人,在妮可寄望之下計畫娶了她的女兒,但他的心裡其實深愛著琵琶,可惜琵琶內心無法逃離紐約的陰霾,只好免強自己娶了一個還可以的人。

此時他再度遇見那個童年給予他美好回憶的怪口音孩子同樣也長大成人由阿奈林巴納德飾演,他們談起男主角最深處的秘密,一直用層層報紙包住從未打開過的東西,原來就是那幅名畫金翅雀,收尾則是解決好友是如何幫助男孩失而復得的過程,也是男孩自我救贖的解脫。

對於男主角而言收藏這幅畫並非是為了錢,而是他唯一剩下與母親的連結,這是生前母親最喜歡的一幅畫,這幅畫是對母親最大的思念,卻也因此困住了男孩前半生,金翅雀也代表著男孩被鎖鏈鎖住,讓他無論在友情、愛情、親情都有所保留彷彿都被困住著,在厚厚的原著改編之下片長兩個半小時,編導採用復古昏黃的色澤相當有味道,不少演技派演員齊聚一堂都是為了襯托男主角這個有些悲劇性的人物。

安索艾格頓在本片中表現不俗,演出一個壓抑自我內心充滿傷痛的人,其中一場聆聽對方說話默默落淚的表演值得嘉許,不少配角像是妮可基嫚、阿奈林巴納德、芬恩沃夫哈德、傑佛瑞萊特這些男孩生命中的貴人都頗討喜,男孩的生病並非都是那麼悲劇,只是被回憶困住了。

金翅雀根據榮獲普立茲獎同名小說改編,透過男孩戲劇性一生牽扯到一副名畫的過程,電影依然有著導演個人味道,電影帶有些懸疑感,事實上這是一部男孩自我成長的作品,如何在風雨交加的環境成長茁壯,演員各司其職,是一部相當有味道的作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16 10:45:0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