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15:49:28喬伊

哈納萊伊灣 Hanalei Bay


悲傷止步 哈納萊伊灣 Hanalei Bay

導演 松永大司

編劇 松永大司 村上春樹

演員 吉田羊 佐野玲於 村上虹郎

哈納萊伊灣根據村上春樹東京奇譚集其中一篇短篇故事改編,故事一開始就告知吉田的兒子佐野在衝浪時被鯊魚咬死,遠赴夏威夷認屍,從此她會在每年兒子過世的時候到夏威夷散步。

佐野玲於的角色很早就過世,村上的戲份還比較多,佐野的角色大多數都是透過回憶出現,回憶中兒子相當叛逆,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吉田的丈夫外遇吸毒過世,她的婚姻像是一場惡夢,她覺得自己的兒子越來越像她父親那樣冷漠,自顧追求自己的生活不在乎她人感受。她不了解自己的兒子為什麼也是這副德性,於是可以看到嚴重的親子代溝。

在這十年間女主角來到夏威夷的時候會坐在海邊懷念,甚至妳可以說是怨恨自己的兒子怎麼那麼不聽話,就不會發生這種意外,此時出現村上這個與她兒子年紀差不多的青少年,同樣是叛逆愛衝浪,讓她想起她的兒子,與這個青少年起玩滑板、衝浪、和老外吵架解圍,輕微觸及在夏威夷的日本人對老外的感冒。

透過與這個像是兒子的青少年相處,女主角終於有勇氣去面對兒子的死亡,她終於有勇氣放聲大哭,她了解兒子在當時的環境下為什麼會如此冷漠,她也終於願意跟別人分享她的哀愁,整部電影是吉田大姊的個人表演秀,飾演一個壓抑情緒的母親最後終於對兒子的死亡釋放演出相當出色。

哈納萊伊灣是一部日本電影,透過一個喪子的母親試圖面對兒子死亡的傷痛到後來終於解放,整部電影透過吉田羊獨撐大局,透過這個角色可以了解面對摯愛的離去是需要花非常長的時間才能夠療傷止痛,整部電影也沒有煽情之處,把悲傷處理得相當淡然,有時候悲傷其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悲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