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17:15:28喬伊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1998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1998 

Director: Alfonso Cuarón

Writers: Charles Dickens , Mitch Glazer 

Stars: Ethan Hawke, Gwyneth Paltrow, Hank Azaria 

烈愛風雲根據狄根斯同名暢銷作品孤星血淚改編的現代版本,描述男主角伊森霍克從小就失去雙親,由姐姐與男友撫養長大,開頭男主角在海邊遊玩遇上逃犯勞勃狄尼諾,勞勃帶著恐嚇之下威脅他帶食物給他,小男孩按照吩咐這麼做沒有去報警,兩人種下不解之緣,勞勃狄尼諾劇中只有兩場戲客串演出。

男主角意外認識了女莊園女主人,邀請他每周來莊園陪女孩玩,此時姐姐沒有理由的離開男友與男孩,男主角的人生中大部分的人經常離他遠去,然而莊園女主人由於被負心漢拋棄因此決定要報復,教導女孩不要相信男人,把男孩玩弄在股掌之間,因此女孩大部分都是看起來冷漠無情的卻又能夠挑逗男人。其中一場男孩喝水此時女孩親吻了男孩,兩人長大後伊森霍克與葛妮絲派特洛有相同的吻戲成為本片經典場面,看完本片絕對讓你難忘。

女主人問男孩不會跳舞那會甚麼,說著只會畫畫,意外展現男孩畫畫天賦,此時女孩離開前往紐約,多年後男孩因為畫畫也到了紐約,在神秘人資助下開了畫展,再度遇上了葛妮絲,電影不少時間著重在男女主角分分合合感情上,兩人的感情從沒有說清,女主角始終若離若離,一場計程車戲碼女主角向男主角告白她內心的苦悶以及因為小時候的教育造就她成為一個無法相信男人的女人後半部男主角終於功成名就,卻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純真的孩子,面對他從鄉下來的舅舅、再度遇上逃犯勞勃狄尼諾有了戒心,得知自己能夠成功舉辦畫展的真相後發現早已失去自我,於是他選擇拋棄一切自我放逐重新開始。

導演是來自後來因為地心引力名聲大噪的艾方索柯朗,本片是他第三部長片,當時還稚嫩的導演已經看出無窮的潛力,包括攝影、服裝、美術,比方莊園的橋段女主角葛妮絲派特羅絕大部分都是身穿綠色的禮服,當時也是葛妮絲派特洛最紅的時候,那年因為莎翁情史拿下影后,伊森霍克、兩位演技派綠葉勞勃狄尼諾與安妮班克勞馥亦有不錯的表演。

烈愛風雲不是改編自孤星血淚最好的版本,敘事上有些問題,不過演員、美術、攝影彌補了不少缺點,還有電影的主題曲MONO替電影帶來朦朧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