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19:32:34喬伊

12猛漢/12壯士 12 Strong


迎頭痛擊 12猛漢/12壯士 12 Strong

Director: Nicolai Fuglsig  

Writers: Ted Tally,  Peter Craig  

Stars: Chris Hemsworth,  Michael Shannon,  William Fichtner 

12猛漢12壯士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911過後一支秘密特種部隊奉命前往阿富汗摧毀塔利班組織,前一個小時對於角色的鋪墊,尤其是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這個從沒有打仗過卻可以擔任隊長,無論上頭或者是到了當地與軍閥杜斯塔姆合作也被看輕,認為他缺少殺手的眼神,於是這部電影像是男主角試圖證明自己是個具有領導能力的男人。

編導刻劃氛圍不差,藉由貧瘠的環境與當地人的不信任,隊長因為任務把12人分成好幾小組讓每個小組各司其職,每個群組都是剛好幾個人個性差不多這類小細節頗用心,到了當地居然還用馬當交通工具。對於已經邁入現代化的社會來說有點難以想像,影片真正邁入重點則是在主角們首次出任務,距離太遠飛彈無法真正準確描述到敵軍,男主角只好主動出擊靠近敵軍才能成功設定目標,這次首次軍閥見識到男主角的勇氣與小組的誓死精神。

電影分成三場戰役,三場戰役則是代表著主人翁與當地的關係從試探、信任、分歧到合作,第二波則是一群敵軍藏在建築外幸好被麥可夏農發現成功殲滅,男主角終於有了殺手的眼神,卻因為軍閥礙於勢力陷入分歧,男主角一行人陷入孤軍奮戰,其中幾場像是麥可潘納在鎗火中撿拾天線或者是男主角奮勇殺敵、麥可夏農遇上敵我不明的局勢等等都讓人捏把冷汗。

這或許是克里斯漢斯沃在這個角色中試圖證明自己作為首領的證明,如果沒有同袍兄弟與軍閥杜斯塔姆質疑,也許男主角無法成功勝任這個任務,過程中也不遑加入一些搞笑,像是有麥可潘納的戲份總是有不少歡樂,或者是軍方寄來的補充品居然被當地人以高昂價格拿去變賣。

在過去不少反戰電影都會提到孩童,劇中每個美國大兵都有安排一個當地軍閥保護,如果發生意外美國將會出馬,在當地人的性命可以這麼不值錢,有的美軍甚至找來小朋友保護,影片安排了崔範坦羅德與當地小孩產生憐憫之情,遇上危難時急忙尋找小孩是否還活著,即使恐怖份子存在這些地方,但老百姓卻是最大的受害者。

12猛漢/12壯士是最新一部以殲滅恐怖份子為題材的戰爭動作片,電影是導演第二部長片,以這樣的成績來說不差,電影拍得頗具娛樂性,該緊張刺激的地方應有盡有,槍林彈雨、烈焰沖天,一部陽剛味相當重的爆米花電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