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17:31:34喬伊

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


我不是魯蛇 人生剩利組 Brad's Status

Director: Mike White

Writer: Mike White

Stars: Ben Stiller, Austin Abrams, Jenna Fischer 

人生剩利組中班史提勒的兒子即將上大學還不知道考不考得上名校,他忽然想起以前的高中同學似乎每個人成就都比他好,麥可辛是名人、路克威爾森是企業家、麥克懷特在好萊塢、傑梅奈克萊門特有個小島生活。當晚想到翻來覆去睡不著,還問睡著的妻子她爸媽死後會不會留遺產給他這種可笑的問題,自己則是從事非營利事業,開始覺得妻子是不是太容易滿足現在的生活。

隔日陪兒子面試大學前往哈佛,忽然覺得似乎自己也該揮霍一下,於是想刷卡升等商務艙,沒想到因為特價票購買無法升等,頓時覺得錢似乎才是萬能,自己為什麼要做這種賺不了大錢的工作。到了學校兒子蠢到錯過面試時間,頓時想起同學麥可辛曾是這裡的代課教授,於是打電話給其他老友詢問他的聯絡方式。

電影不少時間都是班史提勒的內心獨白與白日夢,他幻想著其他好友生活應該是非常富裕、揮金如土,頓時把希望放在兒子身上,日後他會成為一名世界有名的音樂家,做爸媽的也有光彩,才會死馬當活馬醫也要拜託老友再找新的面試時間,當晚跟兒子的學姊聊天,他們有著偉大的幫助世人夢想,班史提勒卻娓娓道來他過去的經歷與錯誤,學姊不以為然告訴班史提勒其實你很好,你該滿足你的生活。

之後班史提勒打給住在小島的老友,生活聽起來十分愜意,每日打打球曬曬太陽又有美女相伴,代步工具應該是飛機,之後接到路克威爾森的電話告訴他你出門應該是坐私人飛機吧,路克威爾森卻不解以為是在嘲笑他,告訴他其中一個女兒在生病,最後終於跟麥可辛見到面,麥可辛光靠名人光環就可以馬上有好位子坐,說著其他同學並非想像中如意的生活,麥可的生活雖然相當光彩卻十分虛偽,頓時忽然間有了另一種體悟。

電影是一部中年危機作品,呈現出男性中年時對於現實生活忽然的不滿足,從表面上的富裕以為每個人都似乎都比他好,把期盼投射在自己的小孩身上,當真正了解真相時卻發現其實自己的生活也不算太壞,如同劇中女孩說的這世界上另外一群人可能一天只有兩百元,劇中的兒子或許不明白父親發生了甚麼事情,他可以明白父親的愛是永遠不變。班史提勒這幾年似乎喜歡嘗試這類心靈成長作品,從青春倒退嚕、白日夢冒險王等作品,本片也是他個人的表演秀。

人生剩利組是一部關於中年危機的作品,呈現出中年人忽然對現實生活的不滿與自卑,透過一段小旅程再度心靈成長,電影也並非完全針對中年人,其實每個人都是如此,每個人不該拿自己與所看到的表象比較,認真活出自我才是實在,喜劇演員麥可懷特本片則是由他自編自導自演頗有才華,或許也是他個人寫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