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13:39:59Katle and Joe

肯納佩茨布許,浪漫主義的極致!



《音樂手札》

正苦於寥寥幾片肯納佩茨布許Knappertsbusch的片子不夠聽,不意幸運翻出一疊他指揮的CD。肯老的指揮,我一直把它當作廿世紀最最浪漫得無可救藥的詮釋,因其精神分析的向度,有時甚至到達病態的程度 (參閱:浪漫主義的極致!——聆聽肯納佩茨布許的布拉姆斯三號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ehauz_mypaper/post/1370915413)。
一般公認廿世紀相對兩極的大指揮巨頭是福特萬格勒和托斯卡尼尼。可我最近卻突發奇想,認為與托老對立的不是福老,而是肯老:極端的(現代)理性對應極端的(浪漫)感性。而福特萬格勒反而是站在中間的集大成者。
正在聽1960年肯老和史寇達合作的貝多芬皇帝協奏曲,真是一場氣性相合的兩人盡情發揮的過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