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18:21:04Katle and Joe

史寇達看福特萬格勒:改變我一生的特殊機遇



保羅·巴杜拉-史寇達是碩果僅存的廿世紀曾與福老合作過的大師了。他出生於1927年維也納,小福特萬格勒41歲。這樣算的話,他十六歲時聽福老的音樂會是在1943年,而49年第一次和福老合作時才22歲,這時福老已經是63歲的老者了。這樣的年齡差距,自然產生文末史寇達形容的與福老的特殊融洽關係。
再者,史寇達文中特別提到福老指揮時左手的訴求力量,讓我們對福老的指揮動作有了更清楚的形象。
____________________
《史寇達看福特萬格勒:改變我一生的特殊機遇》
原文見:法國福特萬格勒協會/大師的工作室/音樂家看福特萬格勒 (卷一)

我接觸福特萬格勒的機遇是決定性的。在那場音樂會上,不管是他的指揮風格還是艾德溫費雪的鋼琴演出,兩樣都影響了我、增強我的決心:從此放棄當工程師的志向,決定成為音樂家。當我下這個決心時才十六歲,自此之後從來沒後悔過。那時還不敢想像,不出幾年就有幸身為獨奏者和福特萬格勒合作演出。當然首先得度過長期辛苦歲月的磨練。這期間不用說,我從未錯過一場福特萬格勒在維也納的音樂會。

戰爭結束時發生的事件(指去納粹化聽審會),使福特萬格勒將近兩年不能到維也納演出音樂。他回來維也納的第一場音樂會,是為了紀念孟德爾頌。曲目包括《仲夏夜之夢的序曲》、許奈德罕獨奏的小提琴協奏曲和《英雄交響曲》。我設法得到演奏廳的前排位置,以便能近距離觀察福特萬格勒。看到他指揮棒最細微的震動可以馬上傳送給樂團,真是感到卓越非凡。我從來沒聽過《仲夏夜之夢》演奏得這麼神奇而色彩斑爛。指揮棒似乎勾勒出每一個十六分音符。這細緻的震動完全不是女性化的,正好相反,音樂顯示出陽剛的高貴感。至於左手的表情力量無法用語言形容。它可以祈求、懇求、要求、命令甚至懲罰。它不斷地調整聲音的平衡,帶出一條重要的音樂旋律或壓制輕率的伴奏。當他為了建構災異性的漸強,緩緩舉起伸展的左手臂時,簡直令人屏息靜氣。但真正令人著迷的是他眼中的表情。當這雙眼睛發亮時,一個人不可能有其他作為,唯有付出自己的一切。我認為自己從未聽過比這更美的樂團聲音。福特萬格勒的聲音總是令人心融化,即使在最大聲的「強音」上,從來不曾減損絲毫精神的強度。緊張和鬆弛之間的關係似乎被精準地平衡著,由而樂手差不多和聽眾一樣感受到不受約束的動能。為了「強音」,他那被戲稱為「朱彼特閃電」的彎曲迂迴的下拍,是最理想的預備動作,以便樂團發出充實、渾圓而從不緊繃的管弦樂之聲。他的暗示力量,可以使得聲音上顯得比維也納愛樂剛硬的樂團,經過幾分鐘排演後,便吸納了動人柔軟的福特萬格勒之聲。

我很幸運有得到兩次機會與福特萬格勒合作演出。1949年二月,演出莫札特的雙鋼琴協奏曲 K365 和 1952年一月的降E小調鋼琴協奏曲 K482。我真的受寵若驚,因為眾所皆知,福特萬格勒很少在演奏會召請獨奏家參加演出。而那兩場都演出莫札特協奏曲,這也頗引人注目,因為福特萬格勒尤其不被認為適合指揮莫札特的音樂。有一次在薩爾茲堡的訪談中,他毫無芥蒂地坦然宣稱:「指揮莫札特就像是在鄉間的一次休假。人們很樂於去,但是過一陣子還是回到城市的好。」

在舞台上,和別人合作時,我難得感受那種與他在一起時的自在感。他的人格特質在與人相處時並不讓人覺得泰山壓頂,相反地,倒是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合作演出時,僅僅過了幾個小節我就會有隨後一路順風的感覺。當我和遠遜於他的指揮家合作之時,最讓我懷念的,是他對待年輕人單純謙和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