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18:46:33Mr.chung

..《攝氏 38°哪些地段最需要都市更新》..........



…都市更新VS空氣品質…



..更新會更好..A..jpg




柏基

《攝氏 38°哪些地段最需要都市更新》
對於常態在地表面活動的城市居民來説,受到實際「地表溫度」的影響遠大於氣象單位所發佈的全市「平均氣溫」。尤其最近連續10天每天中午平均氣溫都超過37度,可是該時段地表溫度必然在攝氏60度以上,路面上可以煎荷包蛋的説法絕對不誇張,這種實際地表溫度可視爲城市熱島效應的具體表現,更代表該區域環境機能失調和劣化的程度。

運用衛星遙測資料,計算大台北地區的地表溫度,分析城市熱島效應,能夠清晰的找出熱島效應在台北哪些地方最劇烈。城市熱島效應劇烈的區域更重要意義正代表該區域環境品質劣化,逐漸走向不適合人居的狀態。

都市該不該更新?當一個城市的自然生活環境條件持續劣化,將近無可回復適居程度的時候,當然需要更新。可是都市更新應該從公共利益為出發點,以整塊大區域為更新單元改變該區域範圍内群衆生活環境,提升室内外環境的生活條件。這種照顧公共利益的工作,政府責無旁貸,不可以交由以營利為目的的建商代為處置,更不該是經由政府出手幫建商開路、分憂解勞,要求居民必須依附建商拆掉舊房改建新屋。這種點狀無序分佈的舊屋更新,對整個地區的環境改善幫助很小,政府又大送所謂獎勵容積,無理由的大幅提高居住密度,卻沒有相對的環境改善,將使得該地區環境更爲劣化。所以目前的都更政策,純粹本末倒置,對都市的發展實際有害無益。

因此,城市裏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區域,當爲最需要優先進行都市更新的區域。並且這是政府基於權責主動該辦到的事,絕對不是跟建商你儂我儂搞出來的事。您說對吧?
--------------------------------------------------------------

《大台北哪裡最熱》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3513
〔附圖分享自天下雜志〕

顯示更多心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