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07:21:20jerry2018102601

梅毒快篩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梅毒快篩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全台愛滋累積感染個案為38,439人,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一生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梅毒快篩有不安全性行為者一年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為簡化愛滋檢驗流程,縮短受檢民眾等候時間,疾管署宣布108年與全國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現場完成快篩後約20分鐘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針對初篩為陽性者,接續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確認檢驗結果,整個流程不到1小時便可完成。

12家醫療院所包括:臺大醫院、臺北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竹馬偕醫院、臺中榮總、中山醫院、奇美醫院、成大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及高醫附設醫院。

梅毒快篩面對疾病,最難熬的往往是對結果的未知,此次服務盼能減少民眾不安感。加上操作方法簡單,一趟交通就可知道結果,避免勞心勞力。

梅毒快篩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表示,過去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從初篩陽性、預約就醫到檢驗確診往往需要2至3週時間,期間民眾心理忐忑不安,害怕面對結果,甚至不願意回診看報告。透過一站式篩檢確診服務,可讓民眾在知道檢驗結果當下,梅毒快篩身旁就有一位專業醫事人員給予諮詢和心理支持,並提供所需的就醫協助與資源轉介服務,讓民眾更安心面對結果並接受治療。

梅毒快篩從防疫端,這樣的一站式服務不僅便民,也符合當前國際定點照護(Point-of-care)趨勢。

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發布的最新目標是「90-90-90」,希望在2020年時,讓「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已病者確實服用藥物」,以及「90%服用藥物者其病毒量成功抑制」。

義大醫院感染管制部部長黃俊凱表示,確認陽性結果後能立即進行個案通報,掌握防疫時效,讓民眾可當日確診並即時轉介門診、及早服藥,早期治療,以維護健康、避免發病,也有效控制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