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00:12:22jerry2018102601

身體冒泡泡 耳朵一直耳鳴

身體冒泡泡,耳朵一直耳鳴

耳鳴介紹:

   根據美國統計資料指出耳鳴影響約15%的人口,且與焦慮、噪音等因素有關。它不被定義為疾病,它其實是大腦聽覺系統產生的一種症狀。許多疾(包括老化)都有可能造成這種症狀。凡是沒有「音源」而耳朵卻「聽」到了聲音,就是我們所稱的「耳鳴」。它有時只發生在耳的一側,有時則兩邊皆有。造成耳鳴的原因有非常多種,最常見的是聽神經的問題,例如噪音傷害、或是病毒感染、中耳炎,甚至可能是某些藥物損害神經,耳朵就會開始產生耳鳴。

耳鳴原因:

1、耳道的阻塞,使共鳴受到影響

2、耳膜有了破洞或產生病變腫脹

3、中耳聽骨、耳咽管(掌管中耳的壓力)

4、內耳聽覺細胞損壞

5、聽神經故障

6、聽覺中樞有了毛病

7、耳部附近的血管性病變。

1586621730645.jpg

耳鳴的治療:

   耳鳴是全人的醫療,非單靠藥物,而是要身心靈全方位的治療。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耳鳴的藥物,一般藥物的效果多在降低情緒的焦慮、幫助放鬆,或是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神經的活性。治療耳鳴的關鍵,其實是改變對它的觀感,不要把它當成可怕的敵人,試著正面看待、慢慢接納與它和平共存。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耳鳴的藥物,一般藥物的效果多在降低情緒的焦慮、幫助放鬆,或是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神經的活性。治療耳鳴的關鍵,其實是改變對它的觀感,不要把它當成可怕的敵人,試著正面看待、慢慢接納與它和平共存。慢慢訓練腦部適應它,還包括一些生活上、飲食上要注意的事:

1.避免咖啡、茶、可樂、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2.國外報告指出,含水楊酸成分的食物也可能加重耳鳴的症狀,如蘋果、葡萄、番茄、草莓、小黃瓜、奶油、布丁蛋糕等要少吃。另外,如乳酪、可可、巧克力等也可能刺激血管收縮,而影響耳鳴,同樣少吃為妙。

3.建議可喝些具穩定神經系統作用的茶飲,如菊花茶、百里香、薄荷等,可減輕焦慮和幫助睡眠,或可間接改善它。

4.體操、游泳或按摩耳朵等有助減輕症狀,但效果因人而異。

5.約 70.80%的耳鳴患者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對於合併中度以上聽力障礙的病人,建議配戴適當的助聽器。因為助聽器可幫助接收正確、較清晰的外來訊號,且是病人想要聽到的聲音,讓聽覺中樞神經重新去處理這些外來訊

息,進而忽略由內產生的耳鳴

15.jpg

耳鳴的各種案例: 身體冒泡泡 耳朵一直耳鳴

一名六十歲男性,某日早上起床後,右側胸部開始長出一顆一顆膿皰,又紅又痛。醫師診斷為帶狀皰疹 (俗稱皮蛇),建議口服止痛消炎與抗病毒藥物,並局部塗抹藥膏。一週後,膿皰開始結痂,已經不再疼痛,但右耳開始聽見「轟轟」聲;隨著痂皮脫落,該耳鳴聲愈來愈大,還會聽見陣陣的迴音。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該耳聽力嚴重變差。

一般的突發性耳聾 (俗稱耳中風) 大多發生於老人、糖尿病患者或孕婦,在發病初期會先出現耳鳴或耳悶,若只是傷到耳蝸時,較容易恢復,倘若傷到聽神經時,較不容易恢復。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帶狀皰疹感染後突發性耳聾,起因於身體免疫力變差時,潛伏於某一條感覺神經節內的帶狀皰疹病毒發生活化,在該條感覺神經所支配的帶狀皮節區域,長出一群群的膿皰;當膿皰長出後,身體便啟動自體免疫,分泌出大量的抗體以對抗病毒的感染,當自體抗體隨著血液循環,不慎進入一側內耳,攻擊該耳耳蝸造成水腫時,便會出現聽障,嚴重時抗體還會攻擊迷路 (管平衡的內耳器官) 造成眩暈,很類似梅尼爾氏症,這些往往都是在膿皰消退後,才會開始發作。另外,耳性帶狀皰疹 (又稱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同是會引起聽障的帶狀皰疹疾病,則是起因於帶狀皰疹直接同時感染顏面神經與聽神經,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與顏面膿皰,所致之聽障較不容易恢復。

此病治療原則上跟一般的突發性耳聾略有差異,不僅僅要使用副腎皮質素 (直接中耳腔注射或靜脈注射) 以減輕耳蝸水腫,避免聽毛細胞受損,最好能使用人類免疫球蛋白,中和掉血液中過多的抗體,防止它繼續攻擊耳蝸,再不行就只得進行血漿置換術,直接洗掉血液中過多的抗體。有罹患過帶狀皰疹者,宜作息正常與睡眠充足,避免病症復發,倘若出現耳鳴者,宜正確就醫。

最後聽點小音樂看能不能減緩你的耳鳴吧~(我沒有任何有關這部影片的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