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15:51:25jerry2018102601

耳蝸性耳鳴 易續發聽覺過敏

耳蝸性耳鳴易續發聽覺過敏

耳鳴介紹:

   根據美國統計資料指出耳鳴影響約15%的人口,且與焦慮、噪音等因素有關。它不被定義為疾病,它其實是大腦聽覺系統產生的一種症狀。許多疾(包括老化)都有可能造成這種症狀。凡是沒有「音源」而耳朵卻「聽」到了聲音,就是我們所稱的「耳鳴」。它有時只發生在耳的一側,有時則兩邊皆有。造成耳鳴的原因有非常多種,最常見的是聽神經的問題,例如噪音傷害、或是病毒感染、中耳炎,甚至可能是某些藥物損害神經,耳朵就會開始產生耳鳴。

耳鳴原因:

1、耳道的阻塞,使共鳴受到影響

2、耳膜有了破洞或產生病變腫脹

3、中耳聽骨、耳咽管(掌管中耳的壓力)

4、內耳聽覺細胞損壞

5、聽神經故障

6、聽覺中樞有了毛病

7、耳部附近的血管性病變。

1586621730645.jpg

耳鳴的治療:

   耳鳴是全人的醫療,非單靠藥物,而是要身心靈全方位的治療。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耳鳴的藥物,一般藥物的效果多在降低情緒的焦慮、幫助放鬆,或是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神經的活性。治療耳鳴的關鍵,其實是改變對它的觀感,不要把它當成可怕的敵人,試著正面看待、慢慢接納與它和平共存。目前並無有效治療耳鳴的藥物,一般藥物的效果多在降低情緒的焦慮、幫助放鬆,或是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神經的活性。治療耳鳴的關鍵,其實是改變對它的觀感,不要把它當成可怕的敵人,試著正面看待、慢慢接納與它和平共存。慢慢訓練腦部適應它,還包括一些生活上、飲食上要注意的事:

1.避免咖啡、茶、可樂、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2.國外報告指出,含水楊酸成分的食物也可能加重耳鳴的症狀,如蘋果、葡萄、番茄、草莓、小黃瓜、奶油、布丁蛋糕等要少吃。另外,如乳酪、可可、巧克力等也可能刺激血管收縮,而影響耳鳴,同樣少吃為妙。

3.建議可喝些具穩定神經系統作用的茶飲,如菊花茶、百里香、薄荷等,可減輕焦慮和幫助睡眠,或可間接改善它。

4.體操、游泳或按摩耳朵等有助減輕症狀,但效果因人而異。

5.約 70.80%的耳鳴患者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對於合併中度以上聽力障礙的病人,建議配戴適當的助聽器。因為助聽器可幫助接收正確、較清晰的外來訊號,且是病人想要聽到的聲音,讓聽覺中樞神經重新去處理這些外來訊

息,進而忽略由內產生的耳鳴

15.jpg

耳鳴的各種案例:耳癢聽聲耳鳴? 竟是外耳道染黴菌

一名40歲男性某一次跟友人在KTV徹夜唱歌過後,雙耳總是會聽見「嗡嗡嗡」的聲音,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人交談時,如果說話聲音太小,還會聽不太到,但若請對方說話大聲一點,不僅感到不適,更會聽見陣陣的回音。因此,倘若非得待在嘈雜的環境中(例如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就會戴上耳塞。

就醫時,他的聽力檢查顯示雙耳均有高頻性聽障,進一步聽力檢查更顯示耳蝸功能障礙。

噪音是造成耳蝸性耳鳴最常見的病因,起因於持續過大的聲響,使耳蝸內的聽毛細胞過度擺動,因過勞造成水腫,特別是瞬間過大的聲響(例如爆炸聲),還會使聽毛細胞斷裂;一旦聽毛細胞受損,就無法一起正常地隨著聲響而「柔順地」擺動,有的擺動得快、有的慢,所啟動的聲音訊息並非同時傳進腦幹,最後就會被大腦解讀成「回音陣陣」。

耳蝸性耳鳴在急性期,會建議使用副腎皮質素(口服、靜脈或直接中耳腔注射)治療,目的是為了減緩聽毛細胞的水腫,避免其發生失養凋零。

最近研究發現,大多數的聽毛細胞在受傷後,倘若沒有發生斷裂,會自動啟動保護機制,進入休眠狀態。其實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屆時耳鳴也就消失了。

如果聽力還是無法恢復,且耳鳴及回音持續,會建議配戴特殊助聽器改善聽力,更需持續避免噪音。

有抽菸者宜戒菸,有慢性病者宜好好控制「三高」,才能使耳蝸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聽毛細胞繼續受損。

反覆的梅尼爾氏病發作(內耳淋巴水腫)、耳中風(突發性耳聾)、腦幹動脈缺血、粒線體疾病或是耳毒性藥物,也都會傷害到耳蝸及聽毛細胞,造成耳蝸性耳鳴

需注意的是,耳蝸性耳鳴相當容易續發聽覺過敏或腦鳴,往往影響到社交、生活與睡眠,因此,有這種型態的慢性耳鳴者,宜正確就醫。

最後聽點小音樂看能不能減緩你的耳鳴吧~(我沒有任何有關這部影片的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