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02:45:14南極平原~

鐘路街的奇蹟

韓國紀錄片《鐘路街的奇蹟》(Miracle on Jongno Street)紀錄了四位導演在韓國首爾的同志區所認識的朋友,卻沒有韓國戲劇或電影中人物般的光鮮亮麗,多得是平凡人的一面,只是愛的是自己相同性別的人而已。

這部紀錄片的第一個畫面是導演自己在嬰兒時期的照片,接著孩童時期,一路成長的畫面,導演的幼時生活與許多人無異,都有父母與手足,然而卻對長得好看的男生心動,一直到30歲才在首爾的鐘路區樂園洞找到與自己一樣的人,因此他拿起了攝影機拍攝了四位在這裡認識的朋友。

導演拿出自己幼時的照片作為這整部紀錄片的開場,暗示著異性戀家庭,也就是一般家庭,一般的教育方式是有可能教育出同性戀的孩子。這並不是什麼教育或生活中出現了什麼過錯,同性戀的孩子還是會出現,因此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同性戀是天生的,後天培養不來,更沒有所謂的「一試成主顧」這樣的謬論。

李鉉尚所記錄的第一位也是一位導演,這位導演名叫蘇俊文,拍攝過幾部非主流的同志短片,他所遭遇到的問題是同性戀者的世界並不為異性戀者所了解,而異性戀者似乎也不願意去了解。他有一部短片描述一對分手的男同志情侶在年老之後重逢的故事,但是蘇俊文必須說服這兩位男演員這是一個跟兄弟情誼有關的故事才得已順利拍攝。另一部短片則是要說服兩位男演員拍攝面對面做愛的床戲,可是男演員不能理解,男同性戀者是可以面對面做愛的;在男演員的理解上,男同性戀是以背後抽插方式做愛,導演自己的親身經驗也無法說服男演員,導演只好投降,拍攝了男演員們可以理解體位做愛戲。蘇俊文在持續創作的過程當中也面臨過瓶頸,無論是創作上或是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上。他在這個段落的尾端為自己新電影勘景,他看上了一間老戲院,過去曾經是男同性戀者唯一可以尋求慰藉,唯一可以鬆一口氣,自在呼吸的一個地方。

除了這一位之外,他還將鏡頭投向了社會工作者,為粉紅同志從事社會運動的張秉權。他一開始重是勞工運動,然後要讓韓國社會看見同志。他說許多人說自己的身邊沒有同性戀的朋友,是因為社會保守氛圍之下,同性戀者也不敢輕易的出櫃,以免在這個社會上被白眼。

第三段紀錄了一位從鄉下來到都市打拼的義大利麵餐館的老闆崔英秀,他在鐘路區找到自己大口呼吸的理由,加入了清一色男同性戀者的合唱團。他在鏡頭前不時與團員打鬧,相處起來也非常開心,但是心裡還有遺憾,還無法讓家裡的人接受他。當他回到故鄉表演,找來過去喜歡的男同學來看他的表演,男同學已經成家,帶了老婆孩子來看他表演,當男同學一家對英秀的表演大聲喝采,也是對英秀喜愛的生活表達支持與讚賞吧!

最後一段則是觸及了同志婚姻與HIV帶原者的愛情願望。鄭律在這一段的開頭去參加一位友人的婚禮,然而看著別人的婚禮,自己多少顯得落寞。另一方面,他的愛人是HIV的帶原者,可是他就是喜歡這個人,即使他生病也不在乎。其實是的,不過就是生病,只要安全的性行為是不會被感染到的,而生病的人只要好好的控制,也是可以過著很有品質的生活,並不是真的都會死。

這部紀錄片看起來並不像海報般的光鮮亮麗,有的只是一般同志的一般生活。看著一些人,沒有錢沒有勢的人追求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做了很多的努力,實在很令人感動。令人心痛的是還得面對這世界上因不了解而惡意(或許自以為玩笑話)的攻訐與歧視,真心期望世界大同,不分人種、宗教、性向,通通和平共處的一天快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

鐘路街的奇蹟

Miracle on Jongno Street

2010│韓國出品│韓語發音│Color│109mins

導演:

李炫尚 (Lee Hyuk-s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