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00:57:18南極平原~

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是一部起源於市集拍賣會的美國紀錄片。這部紀錄片的導演之一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在拍賣會上買下原本屬於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的紙箱,紙箱內裝買了底片;其實薇薇安裝滿底片的紙箱不只一個,有好幾個,約翰‧馬魯夫只買下了最大的一個,其他紙箱被別的買家買走了。約翰對攝影沒有研究,對薇薇安的作品是否有藝術上的價值也存在著疑問,因此他將這些照片當中選了一些進行掃描,然後上傳網路相簿,邀請好友與網路上的攝影愛好者評論,沒有想到大獲好評,約翰開始好奇是什麼樣的人拍出了這樣的照片。約翰先是向其他薇薇安紙箱買家購買那些紙箱,然後藉由紙箱內其他蛛絲馬跡拼湊出薇薇安‧邁爾究竟是何許人也。

薇薇安‧邁爾沒有結婚,職業是保姆,晚年獨居,過世之前由過去某一段時間的雇主為她支付房租與倉儲的費用。約翰找到了這位雇主,雇主將薇薇安的東西給了約翰,但是薇薇安的東西非常的多,有數量龐大的底片,未沖印過的膠卷同樣數量非常龐大,其他還有錄音帶,8釐米的短片膠捲等。這些數量龐大的東西,有藝術價值的東西,也有算不上藝術的東西,像是報紙、紙條、備忘錄,還有帳單等等。

這部紀錄片先是紀錄了這些東西的來由,找到了擁有者與藝術的創造者,而這位藝術創造者是個保姆。過去的雇主有人說她是法國人,也有人說她的法國腔是假的,是做作的;有些雇主與雇主的孩子喜歡她,有些則對她感到畏懼。這部紀錄片的中後段甚至指涉她有暴力傾向,還有過暴力行為,對跟自己或這個社會有關的某些東西有強烈的偏執狂跟佔有慾。

其實這部紀錄片讓世人知道了薇薇安‧邁爾的作品,但是還是無法讓我們知道她的真實樣貌。她的作品強烈,對人充滿了興趣,對社會有著批判。我們可以從一些錄音檔當中得知薇薇安‧邁爾對於1950年代的女性是有期許的,她認為當時的女性應該對這個社會有更多自己的意見才是。這部紀錄片當中我所看到的薇薇安是對藝術狂熱的,當時沒有數位技術,攝影、錄音或者是拍攝動態影像是昂貴的,薇薇安這麼多的作品可以說是用大量的金錢所堆積出來了,沒有對藝術的偏執與熱愛如何能夠累積如此大量的作品?如果沒有大量的拍攝,又是如何能夠磨練出這樣犀利的眼光與攝影的技術呢?

當然,我也跟許多人一樣,對於約翰公開了未沖印膠捲中的照片感到疑惑,在沒有薇薇安檢視、挑選的情況之下,還算是薇薇安作品嗎?在這部紀錄片當中,我們看到了約翰因著薇薇安曾經想把自己的照片印製成明信片,對自己公開這些連薇薇安都沒有看過的作品這樣的行為合理化,這些話怎麼聽都像是自我安慰,一種自圓其說的語言而已。

薇薇安‧邁爾到底是誰?不只是一位保姆,還是一位藝術家,是一位藏於民間的藝術創造者,不單單是攝影這門藝術,或許也可以被歸類為行為藝術家。這部紀錄片沒有好到讓人讚不絕口,但是值得存在於世。也許導演有其道德上的瑕疵,他的功勞(或者可以說是苦勞)在於讓我們認識了一位曾經存在過這個社會,關心這個社會的藝術家。

......

尋秘街拍客

Finding Vivian Maier

2013│美國出品│英語、法語發音│Color│84mins

導演:

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

查理‧西斯科爾(Charlie Sisk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