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02:41:23南極平原~

變裝皇后萬萬歲/ Viva

《變裝皇后萬萬歲 》(Viva)是愛爾蘭導演派迪‧布里納希 (Paddy Breathnach)在古巴拍攝的電影,然後代表愛爾蘭角逐第88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位白人導演在共產主義的國家,以當地的演員拍攝了一部以男同性戀者、同性賣淫,還有變裝皇后為題材的電影是相當令人耐人尋味的。古巴的同性戀者在卡斯楚女兒瑪瑞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的努力推動之下,同性戀者的處境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尤其當同性戀者走過了19601970年代間被政府帶頭迫害的那段歲月,現在沒有刑事上的逞罰,但是顯然革命還是沒有成功。我心想,如果這部電影是古巴人導演,並且能夠代表古巴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是不是更值得讓人歡呼!

荷蘇以男兒身替住家附近的婆婆媽媽們整理頭髮,真髮假髮他都處理得來,很受到他們的歡迎,他在替一群變裝皇后整理頭髮的時候,看著台上的藝人動人充滿爆發力的表演,看得入神,他想變得跟他們一樣,穿漂亮的衣服,畫上漂亮的妝;荷蘇獲得了第一次上台的機會,被嫌到臭頭,第二次好多了,卻在深情投入表演之際竟有人狠狠的朝他臉上打了一拳;荷蘇三歲之後,沒有見過的老爸突然出現,幾乎沒有照顧他長大成人的一位老人,卻突然成為家中的一家之主。

荷蘇老爸過去是成功的拳擊手,應該可以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可是機會稍縱即逝,一沒有把握便失去了。蘇荷的老爸看著另一位年輕人,他強壯的身體與滿腔的熱血,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拳擊所展現的力量是來自肌肉的,來自於青春的身體,對比荷蘇的陰柔,還有荷蘇的職業,荷蘇老爸是充滿鄙視的,荷蘇老爸所鄙視的那一切陰柔面,無論是看得到的男扮女裝登台表演,又或者是不知情的男同性戀者之間的援助交際,卻是這段時間可以拯救他們生活的唯一出路。

《變裝皇后萬萬歲 》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多得是想自在作自己卻與家人、社會與環境所產生的衝突,衝突的化解是需要彼此的了解與包容才得以成功。一個普遍貧窮的社會,意氣風發的年輕人總想到外地看看闖闖,夢想著更好的未來,然而現實始終阻饒著他們,當年華老去,什麼都沒有回到故鄉,夢想是這樣摧殘人的,荷蘇試著體會了父親的感受,接受了失敗的老爸,終於荷蘇的老爸接受了擁抱夢想的荷蘇。

《變裝皇后萬萬歲 》是動人的,不只是變裝皇后的表演,還有父子之間的衝突與和解。我喜歡飾演荷蘇的艾克特‧梅迪納 (Hector Medina),他演技細膩,有著豐富的情感與動人的內在,似乎在未來還能夠有更多的可能性。

.......

變裝皇后萬萬歲

Viva

2015│愛爾蘭、古巴出品│西班牙語發音│Color│100mins

導演:

派迪‧布里納希 (Paddy Breathnach)

演員:

艾克特‧梅迪納 (Hector Medina)
荷黑‧佩洛格利亞(Jorge Perugorría)
路易斯‧阿爾貝托‧加西亞(Luis Alberto García)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7 11:16: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