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14:10:20泓葆

財神的好朋友,偷吃珠寶的小老鼠?

有些朋友常問我,為什麼財神的統領,
財寶天王總是抓著一隻老鼠?
大象不是怕老鼠嗎?
為什麼象鼻財神還跟老鼠是好朋友?


圖片來源


這時候會有很多藏傳的朋友說,
那不是老鼠啦,那是吐寶鼠。
學問厚一點的朋友會說,
那是丁滿(貓鼬又稱狐獴),
讓龍族(一說為巨蛇)無法囂張侵犯人間、
竊取財寶的龍族天敵,不是老鼠。



圖片來源


南傳的朋友會說那不是一般的老鼠,那是耳報鼠。
象神太巨大了,耳朵又大,遮著耳洞,祂沒辦法聽到你的祈求,耳報鼠耳朵這麼大,你敲敲的把願望跟祂講,祂就蹦跳的往象神的耳邊爬去,專門幫人把願望傳遞給象神的信使。而印度神話中,老鼠是大地女神(Prithvi)送象神的坐騎,古印度是農業社會,老鼠無疑是農民聞之色變的最大煩惱。
身為濕婆神的兒子,能節制甚至降伏一切障礙的象神,坐在老鼠上,為信徒帶來幸運及事業興盛,無疑就是族群(象鼠本不睦)融合嘛(噗~我在說什麼啊XD)。


圖片來源

不論你的信仰為何,聽起來這不吃油的小老鼠挺有錢的。
其實說到底,貓鼬象徵著財富是源於中亞貓鼬皮製成的錢包。你看,連西方魔法世界裡嗜財、愛珠寶的玻璃獸,也是同一個概念。又或者是有著前段的介紹般,貓鼬在傳統中是財寶和財富的守護者,從祂的嘴裡吐出硬幣、珠寶等天經地義。


圖片來源

另外在佛各種續部中記載:帝釋天有一最疼愛的女兒名為巴珠桑摩,
帝釋天太疼愛她了,甚至把天人最珍貴的寶珠贈予了她。有一日巴珠桑摩在山邊,擦拭把玩著她父王贈予的寶珠,而這寶珠發出無量光芒,照射到海中。強光引起龍王久波的注意,龍王見到巴珠桑摩後十分愛慕,不僅將龍界最珍貴的寶珠獻給了巴珠桑摩,又透過了小技倆,將巴珠桑摩娶回了龍宮。

他們產了八子,但八個孩子的神貌既不像天人、也不像龍神,脾氣暴燥、行為不正。傷心欲絕的巴珠桑摩帶著天界及龍界的寶珠,離開了龍宮,來到人間,嫁給一位名為多聞的仙人,終於過上了她所謂的幸福人生。

巴珠桑摩與仙人產下了南方寶生如來所化現的兒子,因父親名為多聞,兒子就叫多聞子天王吧。巴珠桑摩有著天界及龍界的寶珠,而多聞仙人有著人界的寶珠,這三個寶珠都贈予了多聞子天王,從此多聞子天王,有了天界、龍界及人界最珍貴的寶珠,天王也成為了鉅富的象徵,並立下誓願,願消除一切眾生的貧困,財寶天王之聖名由此而來。


圖片來源

天王駕著多聞仙人贈送的白色雪獅及搖曳著能降下一切珍寶的勝利寶幢,
當然還有可以幻化無限珠寶的三界寶珠,巡視著人間各處。每當天王見到娑婆世間眾生貧苦時,祂降下如雨般之各種寶物,但不知為何,眾生還是無法取得珍寶。幾經觀察,原來是有一位龍女化成貓鼬將天王降下的所有珍寶部吞入腹中。這天龍女又化作貓鼬,吞食天王所降珍寶時,被天王見到,天王一把掐住其脖子,讓一切寶物由貓鼬口中吐出,所以貓鼬又叫做吐寶鼠。


圖片來源

這也是為什麼西藏古王國的流通銀幣中,一面是雪山獅子、另一面是兩鼠吐寶。
吐寶幣不只有著財富及吉祥的象徵(在當時可是價值十兩的),更是西藏人裝藏財寶櫃(財位、財庫)必放的「錢母」。富貴人家中的吐寶幣、尊貴上師所祝福的吐寶幣,都被藏人視為是代代相傳聖物,不論世道如何,都不輕易視人於面,更遑論拿來變賣。



小小老鼠,不只東方有
(我還沒說中國的灰大仙「老鼠」咧),
西方也有,而且更招財、更討喜,
不信你去迪士尼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