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12:05:29泓葆

我的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

假日時,朋友相約,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不過我總是以要上課,婉拒了與好友相聚的時光。有次A實在按耐不住他的疑惑,問到我說:你明明已經在教課了,到底是甚麼東西這麼有趣,讓你從頭學起?而且到底甚麼時候是個頭,有沒有上完的一天啊?

我笑了一笑,這實在不是一個好解釋的問題,畢竟這領域橫跨了時間與空間、天文及地理。我也很期待有學完的一天,可是,學海無涯、我還是回頭是岸吧~(為勤是岸啦XD)。今天就為了A,稍稍略講一下,我到底在學些甚麼。

記得看三國演義時,總覺得諸葛孔明是神一般的存在,草船借箭到七燈續命。小時候總暗自思忖,若我有此能力,那以後一定、、、。長大後,慢慢的發現,這世上如諸葛先生一樣的神人,其實不少。總括一句,都是精通五術的奇人。

所謂「五術」,即山、醫、命、卜、相。詳細的解釋,相信只需稍加搜尋就可以明瞭了其意涵了,但我還是用最簡單的方式,略略述說一下吧。人學山術,能為仙,一切為了大道究境而修習的方法就是「山」了;換句話說,任一宗教的修練方術,都可以歸在這一類別了。「醫」,不用解釋了吧,就是醫術(不過此處較不著重於西方醫學)。人為體,用以生辰及宇宙星辰,推演出的人生縮影,就是我以為的「命」術了。事為體,用以時間、方位、虛星或實星,預測吉凶的方法即是「卜」術。「相」術,就非常廣闊了,大至山水,小至印章,都算其中。後三術,又被歸類為數術。總之,五術是師法自然、陰陽五行,生剋運行的天理爾爾。

而我所學,基本上,離不開上述的範疇,若要略講,倒是可以略述一、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也許我有點宗教狂熱吧,所以山術,就不說了。醫術,實在博大精深,目前就學「古法鍼灸」,不求救人,但求自救吧。前二術,非今日要著墨的細項,就此帶過。

「命」,在台灣應該是大家最熟悉的消遣吧,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在說某老師算命很準、某老師很帥(咦XD)。在台灣,要找到一個沒聽過紫微斗數或是子平八字的人,實在很難。不過我所學的並不是上述二項,(沒辦法,我身邊已經有了上述的大師,再跟他們學一樣,不就沒特色了。),就讓我稍稍介紹一下我所學的「古典占星」吧。

古典占星有幾個令我不能抗拒的優勢:首先,它是實星制,裡面所講的星,都是真實存在的(水星、金星、熒惑),當我抬頭就可以見到它,甚至可以依照公式,算出它的運行軌跡,跟天文學家不同的地方是,我們只運用它的特性(水星運行速度快,所以類比溝通之類),而不探討它的實質(二氧化碳含量多少什之類的)。另一個優勢,即是它的時空概念很強。不論宮制為何,一個圓360度、一天有1440分鐘,是不會被大家質疑的。古典占星則是以天空360度除以一天的分鐘總數,得出一度為四分鐘。也就是說它四分鐘就是一個盤,所以時間的精細度很高,再輔以所在地的經緯度,找到實際在該時空下的星盤圖。這麼精細的盤(天文),你讓我如何抗拒它啊。

即便是擁有了這麼精細的工具,我也不認為東方的傳統工具能被質疑。有某占星師,提出對東方命理工具總總的批評,我甚是不平。該占星師說,命運(destiny),不可改,所以命理師沒法趨吉避凶,故而死於非命等等,是其道行不夠、東方工具無用爾爾;我只能以夏蟲不可語冰視之(東方的工具有多好,我們後續再述)。這裡要提出一個我的看法,浸淫於中華文化中的人,都該聽過:「一命、二運、三風水、、、。」一開始,我們就已經把命與運分成了兩個系統。乞丐皇帝 朱元璋,不就是最好的案例嗎。這一點,日本人算是保留了中華文的傳統了。過年抽的籤,如果是大凶,大家都會把籤條繫在樹上,讓厄運留在樹上,而不是把惡命留在該處吧。總的來說,我認為論命,可以就原生家庭及個人個性,未來發展等等作細微的解說,算是幫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一門學問吧。

介紹五術需要的篇幅太長了,剩下的下一篇再說~



說真的,藏區有充滿故事的海子太多了,我也忘了這裡的故事了。權當看看山水吧,這裡離天空真的好近這裡是卡薩湖~



貝雅祖古建造的大佛,大佛的對面就是藏區的滿願塔。這大佛的手特別的大,我想要拔渡眾生,可能就是要這種大手才夠力吧。
#就說了我有點宗教狂熱吧



圖截至:http://edson.tw/earth/Zodiac/Zodiac.html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