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17:59:19泓葆

兩個揪心的地方

今天是小年夜,也是情人節,當大家都準備著過節時,應該很少人注意到,有一群人過節的方式很特別。我住在永和,家裡附近有兩個地方讓我特別揪心,我相信,這些地方到處都有,卻很常被遺忘。


圖片來源:網路

昨晚約莫七時半,正當我等著紅燈,無所事事的晃著腦袋時,我瞥到了一個昏暗的角落,仔細一看,有一位老伯伯,坐在輪椅上、看著馬路。四周圍沒有同伴,原來是安養中心啊。紅燈很久,我也就遠遠的望著他,奇怪,這個安養中心的其他人呢?也是、小年夜前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回家團圓了吧。那這位伯伯呢?
 
也許他的家人跟我一樣,都是除夕前一天晚上才能下班的人,又或者,他已經沒有家人了。
 
不論是甚麼原因,看到這種畫面,我都特別的揪心,是我爺爺的關係吧。他是二戰的英雄,打過四行倉庫,到過黑龍江,守過緬甸,最後到了臺灣。他的同袍弟兄們大多都單身,都夢想等到反攻大陸再來完整一個家。在臺灣落地生根的人很少,也就那幾位爺爺而已,剩下的爺爺們,沒事都來陪我爺爺嗑牙。
 
媽媽說:這些爺爺幾乎都是國家恩養的,老士官長們平常沒事,就會散步的走到老長官(我爺爺)的雜貨店幫忙,順便玩玩我們這些孫子輩們。媽媽小時候每天中餐就得煮兩桌的飯菜,讓這些爺爺們一起開心地搭伙。而我最喜歡這些爺爺們了,他們有說不完的故事,而且每年的過年紅包,我可以領到好多好多。慢慢地這些爺爺老了,不再講著那些掛在嘴裡的陳年往事,慢慢地不在出門串門,直到舅舅料理完他們的後事。
 
老兵不死、唯有凋零。

看著車水馬龍的這位老爺爺,你也在看著車水,細數著自己的英雄事蹟嗎?

今天早上,因為帶著返家的行李,不能騎著我的銀三郎,一路走到了榮光育幼院前,看著院童們,跑進跑出的,看起來有點開心。都是辛苦人,笑得出來,是最可貴的吧。
 
剛搬到這時,我曾經拜訪了該育幼院,原本想提供所學,看看能不能幫上些什麼,可惜,時間沒辦法配合。負責人:為了學童們的作息正常,他們的所有上課都在晚間七時結束。也是,平穩的生活,也許才是對他們最好的。


圖片來源:網路
 
上網查了些資料,該育幼院,有別於多數的短期之家,只要有需求,他們可以成為他堅定的家,直到18歲。在我看來,這真的很可貴,因為育幼院給了這些孩子一個堅強溫暖的避風港,更扮演著讓院童塑形人格的重要腳色。如果可以,你是不是也能來當個擺渡人。就盡你的能力,把他們還有自己擺渡到彼岸吧。
 
《禮記.禮運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其實讓我最上心的是:「使老有所終,幼有所長。」說真的,萬般離不開教育,想想最能改變這社會的辦法,就是化育自幼。為了生活而存與為了生存而活,差異真的很大。
日本藤素 2019-12-17 23:47:0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rbts201647 2019-01-27 21:34:1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http://www.yesetw.com/

rbts201647 2019-01-27 21:33:2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http://www.yesetw.com/goods-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