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22:01:39泓葆

優質珠寶鑑定所-五大基本要件



最近在鑑定所聽到了很多的糾紛或抱怨事件,關於這些事件,我不認為都牽涉是非對錯,不過仔細想想,有些糾紛或抱怨似乎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身為一名鑑定師,我應該要對鑑定所的挑選,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首先選擇鑑定單位有5個條件:

1.
公正:鑑定單位必須獨立於珠寶交易市場。

常聽到人說:「都是一樣(受檢物與鑑定單位賣的物件同品質時)的玉,憑什麼我的都只是白玉,他(鑑定所)賣的都是羊脂白玉。」我相信大部分的鑑定所都是公正的,但堵悠悠眾口的最佳方法,不就是不讓人有話柄可拾嗎。

2.透明:在鑑定的時候,顧客必須可以看到鑑定的所有流程。

常聽到人說:「我的東西明明就是全美,一進到他裡面(有些鑑定單位的鑑定室,非開放空間),出來就有裂痕了。」我相信這種時候除了擲茭,應該沒有辦法釐清責任歸屬了。但想想,鑑定所又何必另闢暗室。安顧客的心,不也是保障自己呢。

3.安全:除鑑定人員外,任何人不得接觸受鑑物。
有人這樣抱怨過:「明明鑑定師只有3位,鑑定時卻有好幾個人過手,我的心臟在每個人過手時,停了好幾次啊!」其實,鑑定的當下真的不需要太多人過手物件,畢竟除了珠寶價值不菲外,保護顧客及物件的隱私,也是鑑定單位敦厚的體現吧。

4.專業:鑑定師除具備專業鑑定能力外,還需有清楚解說之能力。
有些人這樣抱怨:「東西是鑑定回來了啦,不過鑑定師解說的項目,除了結論外,我什麼也聽不懂。」其實,這就要回到我的老師 花輪哥說的:「如果雙方在一件事物上的認知程度不相等時,認知度高的要降低自己的專業用語,用對方能聽懂的方式講述,平行講述才稱得上是溝通。」不然你只是用專業知識在霸凌人罷了。對了,這裡沒有著墨於專業能力,並不是這不重要,而是這是最基本的,所以根本不贅述。

5.市場:鑑定單位必須有能力提供顧客珠寶市場完整交易價格。
常聽到這種抱怨:「這個鑑定師只會說這東西是不是真的,研究室外的天空,他可能都沒我見的多吧。」雖然說鑑定是學識專業及臨場經驗的累績,但對於整個市場的脈絡,不能沒有深入的了解。畢竟顧客往往要的不只是一個真假,他要的是這物件在市場上到底有沒有價值。鑑定若不能貼著市場走,終只是學術研究罷了。

鑑定所的目的,在於消彌一般人(顧客)對於珠寶及市場等相關問題的不確定性。因此能越能讓人放心,越能讓人安心的鑑定單位,才是我心目中好的鑑定單位。以下附上一隻鑑定流程影片,影片只是流程示意,目的是要讓大家能更了解鑑定的流程。


威爾剛 2019-12-15 17:01:52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hamertw 2019-10-23 12:15:36

不錯的分享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0 21:46:06

很棒的分享
http://news.pavilion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