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11:20:55泓葆

鑑定教學中心的風骨



常有人說,看我當珠寶鑑定師、光鮮亮麗的,讓他也很想學鑑定。對於學鑑定的內心思維,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說過了。今天,我想說說我心目中專業珠寶鑑定教學單位,該有的條件與資格。
把珠寶學留給市場,地質、化學等就留給地質系及化學系的專家研究吧!

討論細項之前,我應該先說說,甚麼是珠寶學。珠寶學是一門新興科學,她的內容萬象、涵詠豐富。她涉及物理學、化學、光學、地質學與礦物學等等。不過、有件事得先說清楚,珠寶學是運用上述各科學的部分特點、不偏不依揉合一格而成的科學。

是故深入探討某學科過深的特質,是捨本逐末的。我們可以簡單判斷,甚麼是探究過深。當我們到珠寶店購買珠寶時,不論是與店家還是與顧客,我們都不該談及該品化學成分為何之類的;不然等你「下課」時,顧客也已經在隔壁店家結好帳了。換句話說,珠寶學的產生,就是為了要貼著市場走的;一切未就市場而行的高深理論,就讓它繼續留在該學科吧,畢竟這才是該科的精隨所在。

現在可以回來談談甚麼是我心目中專業珠寶鑑定教學單位該有的特質:

首先、講師必須具備珠寶學的專業知識以及市場知識。對於珠寶學的專業知識,這裡不再著墨,畢竟你是來學珠寶鑑定的,不是嗎!那為甚麼需要市場知識呢?還是這句話,珠寶學必須貼著市場走,自己不懂市場,又要如何把學生教懂呢!

第二、教學單位的鑑定儀器必須足夠每一位學生「單獨」使用,懂珠寶理論當然很重要,但我覺得合格的鑑定師,必須具備獨立完成鑑定的能力。所以一個教學機構讓學員輪流使用器材,是我不能接受的。

第三、教材內容必須是有次第的、是周延的。總不能有了很好的講師、有了足夠的儀器,卻沒有一個完整的教學系統吧。

最後、標本的數量及其豐富性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環節。這也就是為甚麼最初我會在 中華民國珠寶玉石教學部學習翡翠鑑定。想當初,我比較了GIA等同級大型珠寶鑑定教學機構,可惜的是他們未將翡翠獨立開班(他們將翡翠歸類為有色寶石的一環),甚至只有不到20顆的翡翠標本。當然我不會因此覺得他們不好,因為歐美人士本不比東方人對翡翠痴狂,這完全是文化與環境因素使然。不過,我所要說的是,想學好某科珠寶鑑定,沒摸足一定的標本量,絕對是不可能在外獨立鑑定的。

以上就是我對於專業珠寶鑑定教學單位該有的條件與資格之簡述,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的鑑定師們對於選擇上課單位時的幾個重要面向。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司畢業的鑑定師一樣,一只十倍放大鏡、一隻筆燈就可以行遍天下。(畢竟到產地還要背著顯微鏡或者光譜儀們,也太辛苦了!)一起加油吧~

威爾剛 2019-12-15 18:47:25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2 07:18:08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24 11:58: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