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 13:44:40泓葆

雞毛換糖—義烏的小商品大奇蹟

是什麼讓義烏這個被聯合國、世界銀行與摩根士丹利等權威機構稱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這就要從「雞毛換糖」說起,雞毛換糖是在那個物資匱缺的年代,小商販以紅糖、草紙等低廉物品,換取居民家中的雞毛等廢品,加工成商品後再販賣獲利。最早的雞毛換糖,也是受到中國以輕農重商、投機份子而打壓,最終,這一行業對地區經濟和發展起了極大作用,這也對於早期中國的經濟發展開了響亮的第一槍。小商品城歷經五次遷地、擴建,終於有了現在的規模。


走進義烏小商品城,導遊及當地的解說員,擔心的不是我們不知道要逛些什麼、或買些什麼,而是一再的擔心我們會走丟。小商品城店家雲集,若是每一個店家皆佇足3分鐘,一天以8小時計,那逛完整個小商品城,您只需要1年的時間!數以7萬計的店家,將整個商品城的小商品,送到了全世界。日客流量21萬餘,經營16大類、4202個種類、33217個細項、170萬個單品,是國際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一點都不誇張,在小商品城裡,可以買到泰國的紀念品(木雕大象),也可以買到純正的摩洛哥精油。小商品城每年成交額已達人民幣683.0235億元,這些「小」商品,真的成功創造了「大」奇蹟。

依著地利之便(旁有小商品城,又有義烏最大的貨運市場—江東貨運市場),義烏青岩劉村成為了「中國第一淘寶村」。200多棟的五層樓房區,幾乎每樓區內都有4-5間淘寶店,每天約有1.5萬名電商,在這裡形成了以小商品為特色的線上產業群。青岩劉村的電商們不僅只有線上購買的服務,現下體驗也是非常的蓬勃。對於我而言,我並不認同作為電商,還經營實體店面(線下)的這個說法。但在訪談後,我了解到了,全方位的服務已然成為了趨勢。這個趨勢不僅僅為線上交易額帶來了45億人民幣的佳績,更讓中國總理李克強先生蒞村研考。這裡處處湧動著生機勃勃的電商創業熱潮,相信是台灣可以借鏡的好標的。



特別感謝 指導單位:國台辦新聞局。主辦單位:浙江省台辦、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台灣旺旺中時集團。




tgbhn5 2020-09-05 18:41:48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威爾剛 2019-12-15 23:46:32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5 13:17:34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