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0:03:32紅塵佛子

忍辱慚愧行,無瞋方有成——我的一次很失敗的考試----轉自佛教正法中心




                我自200810月皈依佛門修學如來正法已經十一個年頭了,我很慶幸自己能得遇古佛真身降世、親見佛陀的慈悲和偉大,能隨時恭聞到佛陀親說的、沒有被竄改或代言的法音,能隨時看到佛陀說的法所出版的書,又有大德上師隨時慈悲引領,真是天大的福報啊!所以,我常常告誡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這百千萬劫難遇到的法緣,如法守戒精進行持,今生一定緊依佛學,成就解脫!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佛說無為最,忍辱第一道。多少古德都是借用他人的誹謗、咒駡,借用他人對自己的侵害,而轉化為菩提,轉化為大悲,最後成為聖者。」

 

  世間法上,我由於從小到大都在順境中成長,自然養成了說一不二的性格,我原來的人生座右銘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打不過你,也要蹭你一身鼻涕。靠著這敢死隊天不怕的精神,也贏得了一定的信譽,很少有人冒犯,即便是在企業最低谷時期,由於銀行還舊貸新不成功而造成的眾多欠債,人們也都比較理解地認為我是心眼挺好的人,是個挺善良的人,只要有錢是絕對不會不給的,因此很少有人用粗魯的方式來要錢。

 

  學佛修行後,我明白了更多的因果道理,知道今生想成就解脫必須聽佛陀師父的話,忍辱愧行。所以,日常在處理事務中,不管是事業方面,還是生活方面,或是學佛修行的同學之間,謹記佛陀師父的教導,學習忍辱第一,遇到一些不同意見或矛盾時,即主動解決達成和解,遇事學會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好處先讓給別人。幾年下來,自己的棱角磨掉了很多,自我感覺在忍辱修行方面自己比起以前有很大的進步,因此每當遇有修忍辱的機會能暗自歡喜,欣然接受,願意借此檢查一下自己的忍辱修行程度。可能有這樣的動念吧,考驗很快就來了!

 

  2018年春節前一個月的一天,有一個婆婆家的親戚突然到我家裏要錢,不給錢就不走。這個人曾經在我們企業比較景氣的時候,在企業投資了幾萬元錢,前幾年都按時分得了紅利,最近這些年由於企業效益不好,沒有再分到紅利,他要拿回投資款。當時,家人向他說明了錢是投在公司裏,公司是多人的股東公司,與家裏沒有關係,雖然他心裏明白,但就是連續三天耍賴在家裏不走。

 

  當我從外地寺院回家後,看到罹患老人癡呆症躺在床上的婆婆,和正在為此生氣而胃疼的公公,仍然能沉下心來,和顏悅色地給他解說企業目前的情況,並提出了幾條解決的辦法。

 

  他不同意,並說了很多很難聽的話,且有意大吵大鬧要現錢,一改往日他落難時來我家求助的姿態,吼道:「不給錢,就沒有什麼可說的!」

 

  我心想:「忍辱考題真的來了,好吧!來吧!我一定要考過關,我一定要借用他人的誹謗、咒駡轉化為菩提,轉化為大悲。」

 

  我給他吃的,他不要;給他穿的,他不要;給他蓋的,他不要。最後,他選擇在我家門口掛起了要錢橫幅,在我家的大門上和我們市里的大街小巷、車站路口、公司地址周圍,都貼出來大字報傳單。大字報上,不說是我們公司欠他錢,而是寫上我的名字,說「欠債還錢」。一時之間,滿城皆知,很多朋友打電話告訴我,在哪裏、哪裏有你的大字報。這樣還不行,還將「欠債還錢」的牌子掛在他自己身上,在我家門前逢人便說。我給他送吃的,天冷給他送衣服,累了給他送凳子坐,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吧,我忍辱!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當我們做事不順利,別人傷害打擊誹謗,乃至欲治我於死地時,或傷害事業、家屬老小、親人,使其破財、害其生命之災難,身處痛苦時,我應當明信因果,一切惡報現前,皆因都是我無始造下之黑業,今為償還報應,是還我自己欠下的債,不是害我的人造成的禍根,凡傷害我者皆是助我成道之緣起,此時鑒析菩提道果是忍辱第一,如果他人對我無謗、無瞋、無害,我怎麼練出忍辱性體無生證量?」

 

  我告訴家人們:「我們要做好準備,他可能會升級鬧騰,我們一定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一定要忍辱。」

 

  離過年還有七天了,兒子回家拿點東西,正在開門之時,他們夫妻二人突然衝上去就打。我在屋內聽到大門外的吵鬧聲趕緊奔出,只見兒子滿臉鮮血,眼鏡被打破掉地,正彎腰到處找眼鏡,他夫妻倆還未停手繼續打。我一時愛子心切,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終於衝破了忍辱的底線,伸手上去將女子的頭髮一把抓住,狠狠向下一拽,讓她無法再打,兒子看到我動手了,也將男子按倒在地,騎在他身上。

 

  當他們被制伏無法再反抗時,我才發覺曾幾經努力修持的忍辱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脫口而出:「完了,我被考敗了!」

 

  面對惡業果報的到來,我所做忍辱的種種準備,最終還是沒有過關。雖然公安局要以他們私闖民宅、誹謗、傷害實施拘留被我制止了,但我的考試卻徹底失敗了。

 

  當我回家再次捧出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最高頂聖佛法《極聖解脫大手印》恭讀時,我羞愧難當,因為我的忍辱實則是忍耐,而非忍辱,更非容忍。忍耐有突破底限之時,而忍辱是內心能安忍外所辱境,當忍耐達到了違逆之境而不動心時方為忍辱,意為忍受諸侮辱惱害而無瞋恨。

 

  佛說:「忍辱是最高的苦行,容忍是無上的涅槃。」

 

  忍辱是佛弟子必須修習的,沒有忍辱,就不能遠離瞋恨惱怒,就會由其惡因所感生其諸多惡業之源,必結之惡果。在修行人中,由其瞋恨之心驅使而發生種種吵鬧、爭鬥、打擊、報復的事情,屢見不鮮,瞋心所為的不淨業必然感生不淨果報,這也是許多修行人辛苦修持而得不到受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世間法中,由於瞋恨之心促使鋌而走險,或頭破血流,或同歸於盡的現象,更是比比皆是,其結果是鎯鐺入獄,或賠償錢物,或家破人亡,瞋心的可怕由此可見。

 

  一切修行人必當修習忍辱,遠離瞋心,不斷地審察、激勵自己,把它做為自己的第一必需行持,因為它是自己成就的依怙,是正覺妙果的保證。願共勉之!

 

慚愧行人 德吉白桑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