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01:44:33酋姐

【影評】柔軟的小納粹靈魂!Jojo Rabbit《兔嘲男孩》中的可愛、無知與無奈

「納粹該死嗎?我們該恨德國人嗎?」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相信對於納粹,無論是透過歷史課本,或是部分文本、影視電影的介紹,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一戰後到二戰期間,納粹黨對於猶太人的大屠殺,至今仍是德國人心中的一片軟肋,也是歐美國家不能隨意提起、甚至是連cosplay都是爭議滿分的題材。

Jojo Rabbit《兔嘲男孩》不專業影評

但這個在漫威宇宙獲得巨大的成功的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不但碰觸了這個令人髮指、禁忌力十足的主題,更是在《兔嘲男孩》中,以穿著納粹軍裝、更頂著小鬍子的形象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大逆不道地飾演千古罪人希特勒。更用一種柔軟、詼諧的方式,將當時不堪的歷史、禁忌的題材端上桌,透過正反兩極的角度,一層層頗析給觀眾,圓形化這段二戰中的人類史上的大耀進。

*我納粹,我驕傲!

Jojo Rabbit《兔嘲男孩》講述一位一心精忠報國的小小德國男孩Jojo,渴望進入納粹少年團為國爭光。在這個動亂的二戰期間,德國大統領希特勒不但是他幻想中的親密友人、還有個傻呼呼的俏皮朋友優吉,以及風趣幽默,賦予生活正面陽光的媽媽Rosie(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在電影開頭,導演便以幻想希特勒與Jojo兩人鼓勵性的納粹口號「希特勒萬歲!」(Heil Hitler!),為電影營造出極度歡樂的開場。畫面一轉,主角Jojo來到了納粹少年團的「夏令營」,男孩進入必須學會如何冷酷地用任何荒謬的方式「殺人」,殺掉所有不合偉大的希特勒統領心意的猶太人,甚至是二戰的敵人,而女孩則是要學會如何「生子」,替偉大的希特勒統領生出更多優秀的納粹寶寶。

但這麼嚴肅的一個訓練營,居然是由瞎了一隻眼的K上尉(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一臉霸凌專家的芬卡副官(阿爾菲艾倫,Alfie Allen),以及你我都很熟悉其本人搞笑功力的拉姆太太(瑞貝爾威爾森,Rebel Wilson),讓人不禁懷疑,這麼嚴肅的民族、這麼負面的主題,怎麼能夠創造出如此可愛的情調,納粹哪能這麼可愛啦!

*我納粹,錯了嗎?

雖然說電影以小巧可愛作為包裝,但當然不可避免的事,導演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主要是藉由兒童視角直視、並探討當年社會環境下猶太人所受迫害的歷史過程,同時更變換角度,從小納粹的角度來探討這些孩子們所遭受箝制思想的洗腦軌跡。

與過去我們所接觸的二戰電影,或是《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安妮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等作品截然不同的是,《兔嘲男孩》不但大幅減少戰爭畫面的呈現,也注入相當少的篇幅在描述納粹的惡行、集中營與毒彈等,編劇與導演用意並不是要將納粹份子的邪惡無限巨大化,反倒從少年團、到Jojo意外發現姊姊房間潛藏著一位猶太姊姊Elsa,不安的分子進而在揭露與隱藏中不斷掙扎。就如現今某些國家,人民因為沒有機會、無法接觸到「世界的真實」,所以更為容易被箝制思想、進而灌輸極端思維。《兔嘲男孩》即是要表示在當時的歷史脈絡下,多少納粹是被迫成為「愛國者」。

而透過Jojo的視角,不但重新建立納粹與猶太人之間種族迫害的歷史軌跡,也從JojoElsa從兵刃相見的互動,而到後來Jojo決定要寫一本能夠揭露納粹人的書籍,觀眾得以能用「小納粹」的角度去看迫害猶太人這件事本質上的荒謬:因為猶太人是人魚交生下的怪物,他們頭上有角、屁股有尾巴、所以我們要撲滅害蟲,這一切竟使得納粹當年的惡行,顯得無知與可愛,更不用說那些立志成為一個納粹,迫不及待想上戰場奮勇殺敵的小納粹們。

*述說愛的勇氣

畫面再一轉,Jojo母親Rosie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是與戰爭相對的概念:「愛與包容」、「愛與和平」。從JojoRosie的互動,Rosie不斷告訴自己的孩子要懂得愛人、愛人的力量何其偉大。當孩子不懂得尊重,她綁起Jojo鞋上的蝴蝶結,讓孩子懂得正視自己的謬誤,進而認錯;當孩子吵鬧、需要父親之時,她一人唱著雙簧,藉以安慰孩子躁動的心。

另一個令人感到動容的角色,則是曾經也是小納粹的K上尉。與Jojo有著同樣社會成長背景的K上尉,在面對成為甘願為國賣命,唯希特勒至上的國家機器,又或是能夠保有自我意識,懂得自我懷疑的人生道路上,或許他曾經遲疑,也曾想跳脫,因此他選擇在潛藏在JojoElsa身份即將曝光的時刻,伸出援手,也在Jojo即將和其他納粹一同被處決時,扯掉他的衣服、惡言相向的指出他是猶太人,進而使Jojo逃過一劫。但卻也因身在這個時代,當國家需要他挺身而出時,他仍必須是那個為國而衝鋒陷陣的士兵。

隨著電影的推進,從一開始Jojo反抗愛的這個能力,到最後視Elsa為女友(電影中Jojo假裝是Nathan,寫了N封情書的傻勁真的是亮點之一😂😂),或許到了電影的尾端,猶太人到底是不是生而有錯?從十歲到十歲半的Jojo,在經過母親的處決、K上尉的二度幫忙,可能還是不能清楚回答出真正的答案是什麼,但他卻了解到了當時母親Rosie對他所言,「尊重包容、散播愛、減少仇恨」的真正意義。

*小納粹,其實沒有你想像的可怕!

《兔嘲男孩》藉由十歲男孩Jojo的眼睛,述說如父親形象(德國納粹帝國)的成長與毀滅。透過主角Jojo的自身經歷,整部電影所要強調的納粹精神,並不是瘋魔、大逆不道,相反的是,電影中的每個反諷之處,不但明著暗著地建構戲謔性的黑色喜劇格局,精緻可愛之處,卻也能發人省思,像是你能夠看到宣傳海報上,納粹統領希特勒的手勢,竟然不是著名的納粹禮,而是表示愛與和平的「YA手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甩開過去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批判與說教意味,《兔嘲男孩》裡小納粹的愛,從德國人對於「國族」與「家」,一味盲從的情誼,進化到對人(主要是猶太人)的愛與尊重,而這也才是這部電影所要探討的「愛」的價值、愛的真諦。觀影後更是後勁大發,絕非一般喜劇電影所能隨便觸及的高度。開春想看點不同以往的電影嗎?《兔嘲男孩》或許能是你的口袋名單!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

日本藤素 2020-02-21 21:46:09

不錯哦

縮陰 2020-02-07 03:04:37

很不錯的分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31 11:08:3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