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14:11:52酋姐

【不專業微影評】跨越時空的永恆~細數那些愛的萬物論所教會我們的事



霍金的去世,對於科學界來說是一項重大的損失,許多民眾也重新對於這個有著強大決心與意志力的科學家燃起興趣,從電影
《愛的萬物論》入門,似乎是一件簡單但也容易淪為片面的事情。(笑)

 

想起前幾天與朋友剛好聊到霍金(當時他還未離開人世),我對霍金的評論就是不可否認的是,他對於科學的貢獻相當很偉大,但在愛情前他就是一個douchebag。在《愛的萬物論》中,導演與編劇雖以Jane的自傳做為出發,卻也儘量降低了自傳中對霍金的指責與douchebag的行為,或許,愛的本質即在於當下。接著也與大家分享電影《愛的萬物論》到底教了我們什麼?或許,對於霍金而言最讓他感慨不是在這段關係中誰又恨了誰,而是Jane的不悔無怨。

 

跨越時間的永恆

  「如果有一個算式可以解釋萬物,你不覺得很美嗎?」那麼愛情呢?

  一九六三年,劍橋,新年派對。

  一位保守的物理系研究生,一位外向的文學系學生,看似衝突卻又如此契合的一對,在那一眼瞬間,周遭的空間瞬而凝結了起,他知道,那是什麼;而她,自此在心頭上記下了這個人。當理性與感性的交織,又會產生怎麼樣的火花?

  有人說,愛情是很偉大的東西,人因愛而成長,因愛而完整,愛可以讓躁動的靈魂找到一條屬於它自己的道路,尋回避風港。愛,可以是這世上最堅強的存在,人,在愛中學習,更在愛中修行,因愛而堅強。

  有些人願意在戀愛關係中做出妥協,因而改變,無論那個自己是否將成為更好的自己,更不管這個決定出於自願與否,他也亦然。即便彼此於思想與信仰間的衝突、學科間的差距,他仍願意向前跨越那麼一大步,只願握住眼前這女孩的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一個踉蹌,一段只剩下「兩年」的沉重宣告,跌碎那握在手心的寶貝,恐懼與茫然的壟罩之下,他寧可把自己關在密閉的房間,拒絕與外界聯繫。既然無能為力改變,何不任由自己頹然於現狀?

  一局傷痛欲絕的槌球遊戲,相比初次邀約下兩人心中毫無窒礙的距離,此刻他所築起的高牆,此刻竟是如此堅韌地矗立於前,將兩人推的好遠好遠,遙不可及。他推開她,寧可親手毀掉最珍愛的東西。因為他不配,也不能擁有她。


  「我比你想像中勇敢。」多麼堅定的一句話呀!她許下了承諾,無論未來生命有多長,她都願意陪他走下去,只因,她愛他,史蒂芬.霍金;他也愛她,潔恩.懷爾德.霍金。

  這美麗而感人的承諾卻因殘酷的事實而成芒刺,無限的兩年、兩年、再兩年……可她還能再撐幾個兩年?在現實的洗禮下,日與日間的柴米油鹽、生活的日常瑣事,甚至是照顧他的日常所居,極盡所能地將她的耐心與意志消磨殆盡,生活中的一切都顯得如此令人消沉、無助,遙遙無期。會背叛的不是人,而是時期。當有限的承諾,成為無止境的磨難,你又會怎麼做?當承諾為重,何又為輕?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是承諾,更是責任。

  或許你會說,愛情的力量很偉大,但它其實也是不堪一擊的。「我需要幫忙!」面對如此困境,除是圓滿了兩人對對方的責任感,更是超脫於自我的無私之愛。他願意面對她需要外人幫助的要求,讓他人介入這段搖搖欲墜的婚姻;她則是願意堅守對這段婚姻誓言的承諾,即便那位逐漸成為點亮無限夜晚的火炬,枯萎的心因他更逐漸豐潤起,她始終堅守著應當保持的距離。

  但他和她,最終還是輸給了現實,輸給了兩人從一開始就註定的差異。或許更可以這麼說,他們輸給了研究多年的「時間」。看護的出現,使兩人的關係降至冰點,對他的貼心備至,風趣而落落大方地走進他心中長期缺乏的那一塊,無數日夜談笑風生的相處,給了他前所未有的關懷。《時間簡史》的問世,他重新正視宇宙造物之神的創世觀,正式地將兩人的關係畫下句點。

  但感情向來便非關乎愛與不愛,一切歸根究柢,只是意志力的問題。正因死亡逼近,所以沒有時間說謊。沉重而永無止境的承諾,終於在此刻成為他生命中再也無法承受的重量。「我曾經愛過你。」當愛情中的激情和浪漫,在外在種種因素下而成互相拖延、折磨,到了後期,關係的延續只是基於補償,又或是愧疚,分手才會是最好的結局。


  當覲見英國女王,回憶起兩人一路走過的種種艱辛,往事似乎歷歷在目,再深刻的感情,即便被時間磨蝕殆盡,至少,那段愛是真實的,是永恆遠存在那裏的。沒有失落,就沒有追尋。事過境遷,兩人跳脫出從前的圄囹,笑看從前。當失落昇華為更高深的層次,留下的的傷痛似乎也能消融於時間的洪流中,最後只剩唏噓感嘆。

    劇終,我幽幽地嘆了一口氣,每一個踏出的腳步就像拓印,沉重的印在地板上。如果在那時,她先轉身奔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是否值得更好的結局?或許,她會得到他的祝福,即使她先背叛了彼此間的誓言。但又或許,迎接她的不單只是他對她的憎恨,更是周圍不絕於耳的謾罵聲,罵她的不貞、罵她的絕情。那關於那個看護呢?

  有人說:「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在神聖的承諾之前,誰又比誰更完美?當基於慈悲而駐足,結局又會多殘破不堪?當我們都跳出世俗的框架,不再以婚姻做為枷鎖,或許,也真正才能跳脫出愛與傷害的二元定論。

  世界上真的存在一個理論或是算式,可以用來解釋宇宙萬物間的誕生與殞落關係嗎?而如果生命中的每一個選擇,都有對應的答案,一套完整的公式,那麼是不是,或許生命會有所不同?

  時間沒有開端,空間沒有邊界。時間雖不能被控制,但生命卻可以被延續。在人生中,我們失去,然後尋找,又再一次的失去……不斷地輪迴著這個公式,直至生命的盡頭。但一段關係的結束,又何嘗不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我相信,總會有那麼一個方程式,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維度,成為永恆。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我就要你好好的》人生只有一次,讓雙方蛻變成長的愛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愛的萬物論》教會我們的那些事,婚姻是否能永恆?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