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23:21:14酋姐

【求職】打敗面試大魔王!求職信、cover letter,感謝信這樣做~細數那些面試官不會跟你說的事!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畢業季/年關(無時無刻都能用)將至,相信身邊都有很多同學朋友在尋找工作,在此就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過去面試的小小撇步,希望可以幫到各位唷!接著馬上進入正題↓↓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STEP 1:懶惰是投履歷的「大忌」

  首先呢~~很多新鮮人想到要找工作,就只是把各大人力銀行的資料填一填,有興趣的工作投一投就了事,但酋姐真的要說,同學!!你覺得在眾多履歷之中,你的履歷真的很出色嗎?你是台清交畢業,還是家裡有超強人脈讓人一看到你的名字就馬上願意讓你來面試,甚至直接拿到工作?如果以上你都沒有,那麼請繼續往下看。


Image by Coffee Bean from Pixabay 

  你沒有作品集,好的~這份工作可能不需要;你自傳不寫,好的~你可能工作經歷超強人人搶著要;但如果你是連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打工經驗都沒有,請問你要如何在眾多履歷之中脫穎而出呢?不要懷疑,現在真的很難找到工作經歷不限的工作,就算有寫,也只是寫好看的,大概就是這種誠徵「聖母瑪利亞」的港絕……


Image by StartupStockPhotos from Pixabay 

  因此,酋姐只能再三跟各位捧油提醒,千萬不要覺得寫履歷很麻煩,用心的程度越多,提供的資料越豐富,你才有可能抓住HR的眼球、寫進HR的心坎裡,也才有可能拿到面試的機會。



Image by Karolina Grabowska from Pixabay 

STEP 2:選定就業方向,並積極準備

履歷填好了,當然要開始找工作的啦!在此也跟先跟各位捧油提醒,如果你本身對保險、房仲、殯葬業沒有興趣,絕對要關掉通知,不然從你打開履歷的那刻起,手機就會被各大保險、房仲、殯葬業者佔據,接電話接到手軟!

  此外,因為人力銀行(以下以104為例)會有履歷配送,很多業者看到你的履歷就會傳送面試邀請,但是呢~一般來說,會主動發送面試邀請的公司普遍都雷雷的(當然還是有例外,尤其你如果工作經驗相當豐富),如果你收到面試邀請,千萬不要傻傻地就回訊息答應,請先上網估狗這家公司的風評,並到PTT等各大論壇版上查詢是否有相關面試經驗。



Image by Anastasia Gepp from Pixabay 

  像酋姐發現某家主動邀請我面試的公司風評極差後,便與該公司打電話取消面試,結果隔天不但主管打電話質問我為何沒來面試、強迫我再去面試(當然再度被我拒絕),隔幾天內部居然到104傳送失約信給我(= =)豈是一句幹字了得(遠望)



Image by Sue Styles from Pixabay 

  回到正題,選定未來就業方向後,就要來開始尋找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但你千萬要有強壯的心臟面對自己的履歷石沉大海,這種狀況絕對是屢見不鮮,請各位捧油絕對不要氣餒,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你敢投,機會就有可能是你的唷!

  此外酋姐在此要特別提及的就是「自我推薦信」(又可說是 cover letter)。自我推薦信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在茫茫履歷海中更加耀眼,也能讓面試官對你更有印象,而大多數的面試官也會在面試前或面試後再看一次應試者的自我推薦信。



Image by Ernesto Eslava from Pixabay 

  但如何寫一份好的自我推薦信?首先,請各位捧油務必站在雇主的角度思考,以雇主的角度出發,正中下懷,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再者,自我推薦信不是要寫滿你的豐功偉業,而是要寫重點:你有什麼經驗、能力讓公司想要雇用你?你多想進入這家公司,你的加入是否可以讓公司更加進步等。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重要的是,如果你的自我推薦信寫出來很詭異,或是沒有什麼重點,請好好修正或是乾脆不要寫,免得自曝其短,讓HR直接刪除你的履歷信件。最後,自我推薦信忌諱寫得跟裹腳布一樣,請以一面A4為限。

 一般來說,從履歷送出到安排面試,只要是稍有規模的公司,少則三五天,慢則一個禮拜(以上)才有可能安排面試,還是老話一句:莫急莫慌莫害怕,並隨時做好面試的準備!(手機請勿開無聲模式)



Image by Public Co from Pixabay 

STEP 3:打倒面試大魔王

  履歷成功被讀取,更幸運地收到面試的通知,很好,表示你離拿到工作又更進一步了!但接下來你要面對的問題就更多啦!我要如何讓我的面試官喜歡我?我要如何在眾多人選中出類拔萃?面試當下的表現便相當重要啦!(握拳)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大部分的面試一開始都會請面試者自我介紹(當然也會有例外),酋姐建議新鮮人條列式的講出自己的社團與打工經驗,並特別放重點在與該公司相關的經驗上。但切記千萬不要講得落落長,你是來面試,不是在SOCIAL更重要的是,身為新鮮人的你即便有再多的打工經驗,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很世故、經驗值爆表,青澀與單純正是新鮮人的優勢。但這不表示你可以裝傻耍笨,玩那種好傻好天真的遊戲,請好好把握每次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再來,當面試官詢問你是否有問題要問時,絕對不要說「沒有」!!(搖肩膀)這只會顯得你很沒有主見、被動又不積極!然後,絕對不要只想到問PAY問福利!基本上,一個面試經驗豐富的好面試官都會在介紹工作內容後提到薪水、假期與福利。

     酋姐建議一開始的問題聚焦自我能力的培養,像是自己是否能在該公司獲得期望中的能力?自己的加入能對該公司帶來什麼優點、公司的工作步調和升遷管道、教育訓練等。如果你是大膽一點的捧油,可以詢問公司未來的營運方向,公司目前的優劣勢,甚至可以詢問自己今天的表現如何、面試結果何時出來等。面試結束後還可以跟面試官說:很高興今天來到 貴公司面試,靜候佳音!


Image by aymane jdidi from Pixabay 

  當然,有些中小企業的HR或是老闆在面試當下就會跟你敲定工作時間,接受與否這就是個人問題,在此不多著墨。而許多大公司並不只有一次定生死的機會,二輪三輪面試更是常態,此時仍是一句話:莫急莫慌莫害怕,並靜候佳音。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很希望拿到這份工作,那麼也可以在面試完寫一封感謝(面試)信回去唷!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以下案例分享時間↓↓

Q1我要什麼時候開始投履歷?

  基本上,工作時間標示「不限」的公司,大部分不可能真的「不限」,請你想想,一家公司如果可以任憑這份職缺超過一個月,那想必這份職缺應該也不怎麼重要吧!被雷到的機會也有可能大幅提高。

  因此,如果你是在大四下就沒有安排什麼課程的人,可以先在四~五月的時候開始準備投履歷,倘若真的找到工作,但仍有學校課業需研修,可以詢問HR是否能讓你以實習生的身分在一個禮拜內工作幾天。如果你想要在畢業後休息一段時間,可以在六、七月後再開始準備。但事前的準備絕對不可以馬虎!


Image by Nattanan Kanchanaprat from Pixabay 

Q2我要怎麼準備面試?

  了解該公司的工作理念與性質、營運方向,並在面試時扣合自己的相關經驗。如沒有相關經驗,請在面試中表達自己積極、努力向學的工作精神,累積好印象方為上策。網路上也都有很多面試經驗談,就是多看多學習!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Q3
面試上了我還要繼續投履歷或是面試嗎?

  在此建議多投多比較,千萬不要第一家上了就停止面試,多多面試可以當累積經驗,了解該產業的結構與工作性質,免費的面試課程不去嗎?

這裡也要跟大家提個醒,以上都只是經驗談,每人的所選的工作性質不同,狀況也會有所變異,大家就當作參考咯~~安妞我們下次見^^

【同場加映.美髮 x美甲x精品

2020染髮推薦!加慕秀光華店 超美韓系小姊姊顯白髮型

Ys Hair Salon超自然染髮體驗~超美減齡髮型

蓓昂斯BYPHASSE 角蛋白恆采髮膜、蜂王乳香氛體乳好用到嚇死你

油頭稻草人必備!潘婷爆水膠囊髮膜浪流連一整天也不怕!

【台北/東區】超強美甲推薦!Fanasce梵莎鍶藝術指睫

【台北/內湖】皇后美甲QueenNail超厚美甲體驗

【精品血拚開箱】Michael Kors MK輕奢系短夾開箱~

內含折扣碼!ROBINMAY 夢特胸包穿搭推薦+開箱

  

【同場加映.美妝保養實驗室

韓國平價刷具生火必買 Flalia刷具超值九件組

YSL極效活萃夜光仙人掌超級精華、極效活萃澎潤精華

今夏超強保濕粉底液LAURA MERCIER煥顏粉露初登場

LANCOME蘭蔻零粉感超持久粉底棒+零粉感超持久粉底

跟著BTS防彈少年團變水煮蛋肌美人!積雪草保養必買推薦

Rimmel藍蓋倫敦芮魅超完美吻肌保濕粉底液

敏弱肌必備!SOVAFOLK 原始系保養心得

YSL極效活萃超級澎潤能量露、極效活萃舒芙蕾乳霜滅火心得

完美妝容不求人:各大開架刷具評比大集合!

約會就靠這款W.Lab美膩濾鏡霧感唇釉  開箱試色讓你美一波

敏感肌的福音~開箱Freeplus 保濕化妝水乳液

底妝不浮粉救星!LSY林三益雙斜面粉底刷、528彈力造型刷

你的換季熬夜救星!We Charming 藍銅保濕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