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23:22:04FlyTurtlex

潛水重裝到底要不要買?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討論起這個問題,以一個過來人來說我也曾經很掙扎過,我從2011年開始潛水以來的確買過不少東西,不過一開始都是用租的,也是因為那時候還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繼續玩下去,所以一開始先買的套鞋及手套。

當時我第一個買的確是蛙鞋,而且還是日本大廠Bism的白蛙,接下來是防寒衣,接著在2012年5月去Palau前陸續購入二手的BCD及一、二級頭與調節器,全新的Suunto D4i,及Canon原廠Housing。當時會買二手重裝的起因一方面是有朋友正好要脫手,所以花費不多,差不多等於租10次的價格,所以2012年的潛季尚未結束就回本了!

我個人的建議是可以先買貼身的輕裝,如手套及套鞋、防寒衣也可以考慮,至於BCD及一、二級頭、調節器、蛙鞋及電腦錶則可以先用租的,先確定自己真的有興趣,而且不會因為工作或家庭的束縛而可以常跳海時再來考慮重裝。至於購買的順序是應該是電腦錶與蛙鞋優先、其次是調節器與BCD。

如果預算有限也可以先考慮先買二手的,等技術熟了之後再慢慢的汰換,我個人當初敗入的是背心式的非配重整合BCD,友情價$3,000,兩年後便宜賣出才換了較高級的ScubaPro整合式BCD,二手的裝備除了FB上的潛友賣場之外,不妨多參考拍賣網或是相關的平台比價後再決定。

有些大廠的中古貨因為有瑕疵會賣得很便宜,像是少了配重袋的BCD或是少了扣具的蛙鞋常常可以以3到5折的價格取得,再花點小錢去買非原廠的零件來修就好了! 庫存的新品也大約是常規品的 6折價
畢竟重裝都有10-15年的使用期況且我們也不是以潛水為職業的,一般都可以用很久把錢省下來出國潛水才是王道!



舊的ScubaPro大約只要全新的1/3




少了配重袋的BCD 約為原價的一半 


不到 $1,000 的二手蛙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