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09:40:16FlyTurtlex

潛水攝影趣

對攝影愛好者而言,能夠將視野從陸地到水下不單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挑戰。除了器材之外,潛水員本身的技術也很重要。每年夏天,各大相機品牌商都會推出所謂的三防機,也就是防水 + 防震 + 防塵,從過去的3m到今年的12m深防水,但在台灣的原廠或代理商其實對潛水都一知半解,C家的一位經理不斷地告訴我D20應該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其實S95也可以阿! 其實大多數的業者都不清楚浮潛與深潛的不同,每次在展場聽到他們介紹時都會頭皮發麻,這也是三防機客訴多的原因之一,總不能每次都怪消費者。


綠島鋼鐵礁燕魚保育區 by Canon S95

今天小弟要來分享一下潛水攝影,小弟是去年7月才開始投入Scuba Diving這個需要證照的休閒活動,直到今年的5月才開始做水下攝影,很多人誤以為買台D20或TG-1這種三防機就可以跳海拍照去了!

其實光是拿到Open Water初級潛水員的資格是不夠的,與陸地上不同的是器材的準備及潛水技術的問題。我所屬的潛水俱樂部甚至要求必須有進階潛水員(AOW)的資格後才可持相機,這關係到「中性浮力」的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呼吸的控制,中性浮力好的人可以立在水中,而不會下沉或爆升,經過近20支氣瓶的練習後我才慢慢地抓到訣竅,累積到39支氣瓶後我才開始上AOW的課,這個技巧可以避免在拍攝時不經意的下潛或突然上升而造成潛水伕病。


帛琉藍洞約14m處 by Olympus TG-810

今年因為第一次去帛琉潛水,所以添購了一台水貨SX230 HS加上原廠的潛水盒,可讓相機帶到40m的深海。不過,中性浮力還不夠好的我,當時只有27支氣瓶的功力讓我在200m的大峭壁拍熱帶魚時一度掉到32m深,導潛一度下來拉我,我們的潛水計劃是在以24m為最大深度,若非行前投資了近兩萬的潛水錶,還不知自己已經超過安全標準很多。

為了發展我的水下攝影事業,我積極地參加AOW的課程,在8月中結業後也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深度。

目前只有少數的原廠是有生產可供潛水用的專用防水殼,部份的三防機廠商也會搭配潛水殼,包括Olympus、Panasonic、Sony等;Canon很有趣的是並未替D10或D20生產可達40-60m的潛水殼,但卻有替PowerShot或G系列機種生產潛水殼,雖然台灣潛水人口已有提升,消費者也有需求,但台灣佳能資訊或彩虹都沒有進口,目前買到的多數是商家自行進口的水貨或副廠的潛水殼。一般的三防機對浮潛或一般的水上活動是足夠的,但是對於潛水就有進水的危險,東北角的龍洞灣或和美國小的岸潛由8m至15m不等,墾丁或綠島的船潛可達30m左右,為了拍攝美麗的魚兒很可能瞬間就超過防水的深度,三防機+潛水殼的好處是有雙重保障,萬一殼進水時不至於直接對相機造成傷害。


墾丁 by Sony T10

一旦水深達到相機本身防水的極限時,水壓會將按鍵鎖住,當水深超過時很容易會發生進水的狀況,所以很多第一次玩潛水攝影者會買水貨,降低損失。

至於DSLR的殼都是客製化的,而且搭配不同的鏡頭就得另外添購殼,一組的價格約是相機組的1.5倍,我們俱樂部小華教練的5D2 + 廣角鏡頭 + 外接閃燈及相對應的潛水殼後飆到約35萬,加上鉛塊及電池可達20kg,算是相當貴重的投資,不過除了正職外,這套設備也用在水下專業攝影上,目前的計價方式是算秒的,經剪接後可用的片子每分鐘約8萬,3D的就更貴了!

Paulu 德國水道 / 這些教練的相機都是 5D2 & 7D

目前在三防機這個市場當屬Olympus最積極,今年推出的TG-1是所有三防機中光圈最大的,達到f2.0,這對光線相對較差的水下而言是很重要的,原廠的潛水殼可達45m,比其他的品牌多5m,雖然我們Open Water的安全極限是39m,但多個幾米的buffer也代表了O家的確有為潛水者著想,此外它的殼有預留外接閃燈的孔座,這也是別家所欠缺的,這種特殊的閃燈本身都有60-200m的防水效果,可對目標物提供額外的照明。

個人的建議在選購潛水用相機時的考慮要件
  • 焦段不要超過5倍,我買的SX230 HS達14X,但光圈也降到f3.9,內閃提供的光源又不足,照片都偏暗
  • DC或類單眼最好有原廠的防水殼,且可接閃燈
  • 建議買公司貨,進水送修的費用較低

改天再分享各潛點的拍攝心得 ~

SX230HS + WP-DC42



水母湖 by Canon SX230HS




帛琉藍洞內的火燄貝 by Canon SX230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