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14:17:00隱形鐵窗技師精進會

隱形鐵窗的軔體--精進常識與法規

電腦有硬體、軟體和韌體的結構之分,電腦本身效能要增加,三種要素都缺一不可,用電腦來比喻隱形鐵窗,硬體就是材質本身,軟體就是技師的工法技術,那軔體是什麼呢?就是隱形鐵窗法規或隱形鐵窗時事相關新聞的知識,若要取得隱形鐵窗最好的完整性,和電腦一樣是三項都需要加強。

隱形鐵窗的材質是不斷增強,原本的鋁基座越做越小,越能達到隱形效果,不鏽鋼絲繩的拉力越來越高,讓隱形鐵窗加強保護效果。隱形鐵窗的技術日與遽增,這種情況是大眾所樂見的,就像隱形鐵窗一開始是防墜網,防止孩童或老人墜落用,後續陸續研發出防止寵物墜落、防止鴿害入侵、防止小偷光顧等等不同用途,都是各家同業互相激盪下研發出來的成果。上述兩項標準都是大部分隱形鐵窗廠商著力的目標,

 

除此之外,有關於法規面和實務面的知識增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就例如說隱形鐵窗合不合法?究竟怎麼裝才是符合法規?或是一些專有名詞等等,都是技師除了工法以外要另外培養的知識。按照隱形鐵窗法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公寓大廈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老人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這條隱形鐵窗法規保障了想要做防墜設施的民眾,遇到無理的管委會強制拆除,於法有據。就確切說明著,隱形鐵窗屬於防墜設施,而非傳統鐵窗,而且安裝在「外牆開口」,也確切地強調安裝位置,在法律層面來說,也是著重於「外牆開口」的安裝位置,這部分會造成消費者在安裝隱形鐵窗上和管委會及總幹事產生爭議事項,但如果了解法規和專有名詞賦予的意義,那麼隱形鐵窗不僅不違反法規,而是增進防墜安全,也能幫管委會和總幹事增加新的事物認知。

一般來說,上述的「外牆開口」在隱形鐵窗業界的術語就是「外側安裝」,或為外牆安裝,這是隱形鐵窗法規有保障的範圍,家中有符合年紀的人口,即使在外牆空間,也允許安裝防墜設施隱形鐵窗,但按照法規標準,一旦年紀條件消失後,便要回復成原貌。另外一種講法是「滴水線外」,是法律條文上「不屬專有部分」,必須接受法規管轄範圍,但是滴水線內,就是「屬專有部分」,法律上來講就算私有空間,非法規規定範圍,按照這樣的嘗試去做認知,就可以得到答案,「滴水線內」內側安裝隱形鐵窗,是法規無法強制拆除,因為安裝位置屬於私人產權空間,就像在家中陽台內要放幾盆盆栽,是法律保障自由,管委會不能涉入或硬性規定

 

防墜協會總幹事許先生表示,仍有不少尚未看過隱形鐵窗的管委會會把隱形鐵窗認定為傳統白鐵窗,這是大錯特錯的事,傳統鐵窗是傳統鐵窗,隱形鐵窗是隱形鐵窗,一樣名稱是鐵窗,逃生效果大大不同,傳統白鐵窗常常造成火災逃生困難的窘境,而隱形鐵窗只需要一支鉗子就可以剪斷逃生,因為不會影響逃生又有防墜效果,才能被政府立法保障作為安裝基準,至於隱形鐵窗研發出來的防貓墜樓或防鴿害影響等問題,許先生說如果是裝在滴水線內的私有產權空間,管委會一樣不能強迫拆掉,如果管委會硬以影響外觀為由,可以請管委會先將懸掛在大樓外牆的冷氣室外機先行處理再說,如果必須站得住腳,向管委會申請施工時應以防墜為標準,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也不會有管委會相關人員願意擔這麼重的責任去承擔墜樓風險,以上就是分享給想安裝隱形鐵窗的消費者了解內容。

 

註:專有部分:指公寓大廈之一部分,具有使用上之獨立性,且為區分所有之標的者。

註2:滴水線:建築工程中防止水由上方流到側牆的設計,一般會設計在窗台或女兒牆突出外牆腰線等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