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4:21:28費比安

【Movie】完美作弊的模犯生:《Bad Genius》(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模犯生/出貓特攻隊/天才槍手)



近期最夯話題作,肯定非泰國年度票房冠軍作《Bad Genius》莫屬,好評連連讓院線增加上映院數,實屬少見。大馬觀眾向來對泰國電影不陌生,印象中,其類型一般離不開嚇人的驚悚鬼片,抑或者清新浪漫/趣味搞怪/校園愛情小品,像本片劇情類型,確實不多。
整體而言,這部由Nattawut Poonpiriya編導,以真實作弊故事為靈感的商業片,情節層層迭起,計算精準又成熟,節奏明快無冷場。能夠將考試這麼沉悶的內容,變得那麼有趣,層出不窮的作弊行為,令人大開眼界!此外,巧妙運用鋼琴和古典樂,也值得一讚!


雙生雙旦顏值高,四位主角塑造成功:貧窮高智商的女學霸Lynn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飾)和記憶力超強BankChanon Santinatornkul飾,四人當中演出經驗最多);代表低智商二世祖的PatTeeradon Supapunpinyo飾,長得超像周湯豪)和花瓶女友GraceEisaya Hosuwan飾),輕易幾場戲就清楚交代。靚人們的天生衣架子身型,每場戲造型都像走秀,復古穿著自成一格,也是本片賞心悅目的亮點!只是,窮書生穿貴價鱷魚牌這點⋯⋯硬掰是翻版我也接受,畢竟要在當地買到山寨服飾不難。


從模特兒轉型演員初登場,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由頭帶到尾,極富可塑性,Lynn是個迷失在金錢誘惑的角色,喜歡片中兩次出席多面鏡子映照的設計,哪個才是真正的她呢?繼Mr.HurtLinn Mashannoad Suvalmas後,今年又一成功轉戰影視圈,教人無法忽視的女模。
電影拍得精彩,除了作弊過程看得心驚膽戰,同時反諷地抨擊泰國貧富懸殊之反差價值觀,以及教育體系的不完整,包括名校的貪(如茶錢、洩題⋯⋯背景換成馬來西亞一樣,學校總有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從中獲利,而且貪利亦貪名),不是充滿娛樂效果,亦達到反思作用。其中有句台詞,一針見血:「就算你不作弊,生活往往也會欺騙你!」


關於結尾,如果為續集埋下伏筆的話,理應在女主角離去時手握門柄就停,留有幻想。如今這個結局,就變得有些乖乖牌,跟前面不按牌理出牌,出乎意料的剪接手法,有點不搭。
歸根究底,電影借由兩對生活在不同階級的學生,說著選擇題的故事,包括金錢如何改變一個,是成長覺悟或深陷墮落,全憑一念之差。仔細想想,您的學生時代,真不曾作弊過?當用道德規範行為對與錯時,大家最關心始終是成績考得如何,文憑代表一切。而您,是四位主角之一,抑或那班付費一員呢?

值得一提,電影起初命名《2B Come Won》,看過影片的人,自然明白帶入考場的2B鉛筆,有何驚人之處。導演與兩位編劇Tanida HantaweewatanaVasudhorn Piyaromna合寫劇本,耗時1年半才完成。
毫無疑問,《Bad Genius》絕對是近期最上乘佳作,作為泰影粉,我百分百推薦!

評分:四顆星
評語:天堂懸崖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8月27日

導演Nattawut Poonpiriya(中)和四位主角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