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17:25:00費比安

【Movie】逃跑可恥但有用__《Dunkirk》



這陣子,院線不乏戰爭題材電影,上期寫過了《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明月幾時有》,這期想談Christopher Nolan新作《Dunkirk》。於我而言,導演舊作《Interstellar》(2014年)故弄玄虛又企圖自圓其說,實屬失手,這回選擇重現歷史,講述二戰時期一次大規模的英法聯軍軍事撤退行動,不免好奇其切入點,尤其少了一向聯合編劇的弟弟Jonathan Nolan。結果,身兼編導二職的Christopher Nolan,交出了看似劇情平淡卻走心、不玩大場面的節制作品,但實際上,內容頗為空洞。
延續一貫的非線性敘事套路,借由海陸空三邊,讓一天(海)、一周(陸)和一小時(空)發生的故事,剪接穿插並行。電影拼湊起來很滿,但其實,認真考究的話,感覺就像是拆開巨型禮盒後,發現裡頭裝著的是袖珍物品一樣錯愕,5分鐘劇情被無限延長,從影像角度來看,挺累贅。
這個最終30多萬人成功存活的撤退行動,不僅沒有任何流血場面,甚至連期待中人滿為患,海灘形成戰場的畫面也欠缺⋯⋯那麼丁點的人潮,以及乾淨海灘,彷彿戰爭不曾發生,連空戰也就三幾架戰機。不是觀眾被大場面餵飽得欲求不滿,而是對如斯單調畫面,感到不可思議。
三條故事線,人物眾多,新人Fionn Whitehead擔正寡言男主角,一臉稚嫩純真模樣,一次次逃過死神的召喚,奮力求生想平安歸家的小願望,用來對照戰爭的殘酷,選角值得一贊!除了這個讓人叫不出名字的男一,還有假扮英軍的法軍Aneurin BarnardOne DirectionHarry Styles,多數小鮮肉配角主要是因高顏值而被記住,但表現都不算突出。
Tom Hardy再次跟導演合作,此次飾演戰機機師,絕大部分時間都只露一雙眼睛,就算眼神有戲,其實誰來演也沒差,倒不如重看他全程開車演獨角戲的《Locke》(2014年)。同樣跟導演合作多次者,尚有Cillian Murphy,他扮演的無名顫抖士兵,理應征戰沙場的英勇不復在,只剩下脆弱受驚的靈魂,演技在線,全靠演員自行補戲,如同演技派Mark Rylance,有限戲份裡,總會發光。
導演御用音樂人Hans Zimmer,其風格辨識度高,至於重復性與吵雜性,暫且不提,上回《Interstellar》有人贊有人彈,這回其音樂多番「推波助瀾」,的確起了極大作用,讓影片增添了緊湊緊張感。敵軍由始至終不曾現身,無疑,看不見比看得見更教人心驚膽顫,音效亦有加分。
片中最動人一幕,落在成功撤退後,登上火車前老人與士兵的對話:「幹得好!」「我們只是活了下來。」「這樣就夠了!」AlexHarry Styles飾)懷著愧疚的心踏上歸途,他覺得沒帶著勝利回家,肯定會被鄉親父老譴責,更認為老人低頭不看他,是瞧不起的意思。殊不知,老人其實失明,而能夠成功撤退,就是最大勝利!逃跑可恥但有用,未來才有了漂亮的反擊。
我喜歡Christopher Nolan對年輕生命的溫柔敘述,聚焦幾位小鮮肉如何努力求生,脆弱易碎的生命,包括早逝青年被視作英雄的報導,整體氛圍是動人的。《Dunkirk》有可嫌之處,亦有可取之處,唯有自己真正入場看過,才能下定論。
評分:三顆星
評語:活著多好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