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18:04:06費比安

【Movie】難續前作,眼高手低__《記憶大師》



切入正題前,先說陳正道執導的『大師系列』首部曲《催眠大師》(2014年)。這是華語片中較少見的心理懸疑片型,以催眠治療為題材,懸疑刺激,病人與醫生彷彿高手過招,將入戲的觀眾全蒙在鼓裡,原來催眠者才是被催眠者,劇情出乎意料逆轉之打掉重來,劇情設計和節奏掌控,均令人難忘。

來自台灣的陳正道,曾拍過話題同志片《盛夏光年》(2006年)與賣座驚悚片《宅變》(2005年),記憶中,其影像美感處理很有一套,然而說故事能力這一環,則相當弱。往中國發展後,就不再留意其作品,直至《催》陳正道任鵬聯合編劇)片叫好叫座,才好奇一看究竟,功力確實有所精進,予我而言,《催》稱得上是好看的電影。
當得知《記憶大師》上映,確實帶有小期待入場,班底依舊是陳正道(導)和任鵬(編),演員找來黃渤徐靜蕾段奕宏楊子姍許瑋甯等卡司。可惜,相較前作,這次無疑眼高手低,教人失望!
電影上半段挺玩味,在架空的城市T國里,科技已進化到能夠讓人刪除特定記憶,在冷冰冰的記憶大師醫療中心裡,儲存著無數人不願承載的快樂或傷痛記憶。刪除不代表消失,只是把當事人變成旁觀者,刪掉細節和感受,而每個人都有一次重載記憶的機會,期限內不取出會保存永久,一旦撤出則再也無法儲藏。本片主角作家江豐黃渤飾)準備與妻子張代晨徐靜蕾飾)簽字離婚,為了無痛過失婚日子,他進行記憶刪除手術……如此劇情,不免想到Jim CarreyKate Winslet主演的經典愛情佳作《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年),但撇除刪記憶忘掉愛逝苦痛這點,兩片無多大關聯。



在心理懸疑基礎下,《記憶大師》還添加科幻氛圍,是個極佳開頭。並且,按照延續該系列敘事鋪陳走向,您所見的不代表事實的全部!江豐後來因某些理由,重新載入記憶,卻發現記憶被對調,他擁有了不屬於自己的殺人記憶。經編劇佈局,懸念一直抓住觀眾思緒,到底誰是兇手?然而這次,手法不算高明,未如前作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嘩然,尤其牽涉較多角色,卻無法做好各人物設定,中段起開始欲振乏力,來到下半段的真相大白,竟顯得草草了事。
作為主角,黃渤扮演的江豐,人設最為完整,演出維持一定水準,像是江豐由溫文作家變得有些陰沈暴戾,之間轉折,不感突兀。段奕宏飾演的沈警官,不論造型或演技均在線上,但劇情不給力,亦無出色表現。另外,久違的徐靜蕾,角色先天鋪陳不討喜,而且沒個性,彷彿就只按腳本演出。來到後半段揭露實情,即使心疼,觀眾也大概無動於衷,非常一般,算非戰之罪吧?!繼《重返20歲》(2015年),楊子姍與編導兩位再度合作,角色某程度上有關鍵性作用,惟發揮空間不大,彷彿像是心口掛著勇字的兵士,向前衝後斃命,僅此。
當某段不屬於自己的記憶,被植入腦海,是否會造成人格變化?令人好奇。可問題來了,有關記憶手術,到底是如何刪除某段不想要的記憶呢?江豐想忘掉跟妻子有關的記憶,明顯針對人物去掉,那兇手欲刪的記憶,包含兒時及成年時期,以及兩個女人,該怎麼點選?如同記憶大師醫療中心,理應大做文章,電影都輕輕略過,最後只成為一個很酷的場景。
本片到泰國取景,美指值得一贊,不論醫療中心、警局、廢墟中的漂亮老屋,以及夢境裡頭的真實場景,甚至電影運色都出色!此外,梁翹柏主理的配樂亦動聽,本屆《歌手》歌王林憶蓮演唱的『我不能忘記你』,還有迪瑪希『拿不走的記憶』,聽出耳油。
導演於片中放了不少符號及暗喻頗用心,但一再玩轉的老梗,應適可而止,這次明顯失策了。儘管如此,相比其他動輒就搞大製作,內容卻極其空泛的中國商業電影,《記憶大師》有其可觀之處。
評分:三顆星(五星滿)
評語:逆轉失策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7年7月16日

2017-09-11 15:57:45

催眠者才是被催眠者,記得199X年日本懸疑電影的催眠也是使用這種巧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