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17:06:36費比安

【People】關於張懸和《無歌單[個人專場演出]馬來西亞站》。



此文當初僅在FB發佈,多得它的回顧功能,每年可重温一次 XD 重讀,依舊被自己的文字感動,所以啊~就po在部落格留个念吧!
=============================================
我向來不是一個能夠表現出狂熱的人,我也不太懂得怎麼去書寫對一件事情的喜愛,讓它看起來更為吸引及飽滿。但是,對於張懸《無歌單[個人專場演出]馬來西亞站》,還是想寫下做個紀錄。
因為這次的演出,翻箱子地把歷年收藏的專輯找出。2006年,是我認識張懸的年份,在人人使用部落格火紅的年代,認識了好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包括那時候其實不太靠近,但卻很大愛地於我生日月份,從台灣寄來兩張專輯當禮物的Min。她先推薦我聽「寶貝」單曲,說從live house時代就很喜歡張懸的音樂,等了好久,首張創作專輯才終於誕生。我當時以為,其他歌曲將如同「寶貝」的調調,說實在,這小品我不討厭,但類似曲調不是我愛的菜。後來,專輯收到了,是預購版耶,並且寫有我名字兼簽名。聽完專輯,我即刻成了樂迷,坦白說,我厭惡歌手人前人後的言行不一,她始終很自在地做自己,抽煙喝酒就不好嗎?拜託,都什麼年代了!那真實的模樣,很棒。
《My Life Will⋯》紀錄的是她年輕時候的作品,大部分乃胎死腹中的首輯曲目。於是,你聽見了那個音樂比較簡單、民謠的張懸,除了主打,「Scream」「信任的樣子」「無狀態」「Live酒館300秒」都是教人喜愛的作品,但並不代表,那是後來她要走的路線。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發行後,有不少樂迷對暗黑版張懸難以適從。然而透過音樂,你更能感受到這小女子小小身軀隱藏的極大音樂能量。她說,這張專輯代表的是當下的自己,我很喜歡!也從這張專輯起,詞曲創作一欄,改為用她真名:焦安溥。當時,主打「喜歡」mv背負抄襲之名,她對此事的極速真摯真誠回應,贏得無數樂迷讚美。若要從她眾多作品中,選一首最愛,無疑是:“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我最喜歡你”。其他曲目,如挺有趣味「討人厭的字」、個人私房曲之一「並不」、歌迷熟悉的「畢竟」「嫁禍進行式」「兒歌」「模樣」「親愛的」等等,讓你聽見搖滾張懸,以及音樂上的無限可能性。
等了挺長一段時間,她才發行第三輯《城市》,那是她跟新組的樂團Algae共同完成的女孩與男孩專輯。這次,她又變了面貌,我聽見了她對所居住的城市及社會,有了連結。她的人文特質,愈加強烈,曲目之間的銜接,交織出一篇城市樂章!「關於我愛你」對情對人的一種抒發,它不僅僅是愛的詮釋,更是一種叮嚀和對話;「Beautiful Woman」在那時候對性向的聲援,無與倫比的美麗;「Selling」「南國的孩子」「Stay-牡蠣之歌」「城市」「Love, New Year」「巷口」等歌,也都讓人聽見了背後故事的立體輪廓。自此,“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這兩句歌詞,如影隨形。
第四輯《神的遊戲》等更久,我等不及大馬延遲發行,迫不及待就托旅行台灣的友人替我帶回來!她說,未來可能不再主流體制下發片,我其實是欣喜的,這專輯做得很長,跟唱片公司的協調花了不少時間。當陳綺貞能夠不依靠主流唱片公司宣傳,我相信張懸也沒問題。專輯比過去三輯更為深沉,社會太多無奈與可笑,她用音符及文字唱出,即便是悲傷的曲子,那反思反問,多少有達到教育的效果。值得一提,為了好幾首曲的鼓,她特地飛來大馬找鼓手John Ashley Thomas錄製。「triste」為女同電影《花吃了那女孩》而寫,原版編曲抑鬱詭異,吐露口氣的演繹,心碎神秘;「我想你要走了」用在電影《艋舺》中,原版失落哀傷,是寫給逝去親人的作品。二曲重新編後,聽見了一些豁然開朗的堅定。經典主打「玫瑰色的你」、念念不忘「藍天白雲」「如何」「日子」「兩者」「艷火」「危險的,是」,這樣唱歌的張懸,把使命帶進歌裏,她用自己的方式軟性批判。
以上,是我跟她音樂相遇的過程。很多的回憶跟感受,在她演唱當下,感受可能沒那麼深刻,但經過書寫之後,漸漸地成形及強烈。
她在《無歌單》講過的話,我記得一些,忘了一些。FB版上看到大家的觀後感,似乎把她給神化(雖然我平常都說她是我的音樂女神),有網友說像被超渡似,哈哈哈。我想謝謝她!人就這麼一輩子,該為自己而活,不必為了合群而做那之一,唯一即使孤單也沒有不好,當有個人懂你,就足夠。
我會記得這場意猶未盡的演出,感冒下仍精彩的兩把吉他交疊使用的自彈自唱。「My Life Will」憶起當時對專輯封套美女唱歌的一種態度之欣賞;聽「喜歡」時,為回憶及成長落淚的瞬間(張老闆唱太好了!);唱「紅豆」擔心力有不逮,歌迷就弱弱地伴隨她聲音忽大忽小同唱的可愛貼心;「擁抱」吉他彈奏過門,頓時驚訝欣喜,那是我點的歌啊~“抱緊我吻我喔愛別走”(聽得陶醉);還有「關於我愛你」前,一串長長的說不完的對大馬年輕人的寄語⋯⋯
這女人說,做人不要太乖或太怪,她的聲音似有魔法般,碎碎念地很好聽。妳榮幸成為我們這年代的歌手,我們又何其榮幸能擁有妳!不是出於崇拜(她在表演中,提了這字眼兩次),而是對妳的個性及音樂的欣賞。
那比90度還要低的深深鞠躬,一次又一次。我想,她一直期待我們的回應,可惜大家太安靜了,像有歌迷提到青峰,她就望著那歌迷說謝謝,還講了一段她對青峰這些年轉變的看法。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KL Live。今年僥倖地聽一回張懸,真實得不可思議,算是彌補了2013年買不到她在新加坡的《茶酒之歌》音樂會門票的小遺憾。謝謝促成演出且承擔一切的老盧,還有買票的所有張懸迷!
《無歌單[個人專場演出]馬來西亞站》之歌單:
1. I Shall Believe(Sheryl Crow原唱)
2. My Life Will
3. Mama
4.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田馥甄原唱)
5. 危險的,是
6. 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
7. 喜歡
8. The Scientist(Coldplay原唱)
9. 我想你要走了
10. 無與倫比的美麗(蘇打綠原唱)
11. 模樣
12. 紅豆(王菲原唱)
13. 眼淚成詩(孫燕姿原唱)
14. 寶貝
15. 擁抱(五月天原唱)
16. 關於我愛你
17. 玫瑰色的你
安可曲:
18. Wish You Were Here(Pink Floyd)
完成於2014年2月22日
浩峰 2021-09-27 19:58:02

halo,不懂你能否看到我的信息,我一直都是在串流平臺聼張懸的音樂,從來沒買過專輯。最近想買她的第一張專輯,請問您知道有什麽辦法嗎?謝謝 祝您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