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09:46:25iekokdoieww

為孩子揚起自信的風帆

  幫助學生找出優點,找回自信,這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只有自信,才能上進。
  有一年,我接手了一個學校裏有名的差生班。接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組織了一個主題為想想看,我們有哪些優點的系列主題班會。學生第一次看到黑板上的主題班會的標題,很驚訝,因為他們平時很少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肯定和表揚,所以在他們心目中也認為自己沒有多少優點,以至於有自暴自棄的傾向配助聽器
  為了讓學生找出自己的優點,我根據擬定的計畫,採取了讓學生自己找,小組相互找,班級集體找,家長幫助找等形式,要求學生認真總結自己的優點和班級的優點。最後,在講臺前,將自己的優
點和班級的優點大聲地告訴全班的同學。
  個人找優點,是為了讓學生努力超越舊我,駕馭新我;小組相互找,班級集合找,是為了讓學生互信互助,充滿信心;家長幫助找,是為了改變以往對學生的評價觀念,重新審視、正確評價自己的
孩子,幫助孩子樹立自信,並給給孩子以殷切的期望。一句話,幫助學生找出個人和班級的優點,就是為了找回自信,再次燃起希望之火,重新揚起前進的風帆公寓式住宅
  通過一連串的主題班會,同學們找到的優點由少到多,自信心由弱到強,絕大多數同學的臉上明顯地可以看出我能行、我們班能行的自信神態。
  為了擴大戰果,在以後的班級管理過程中,我把讓學生辦的每一件小事,都當成一次次培養學生樹立自信的寶貴機會,根據事情的難易程度,選派合適的學生去做。同時,注意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比
較均等的機會,無論事情做成與否,我總是給予鼓勵和指導。每每學生看到自己有能力幫助老師、同學和家長做好事情,那份受信任的感覺,那股自信的喜悅總是溢於言表。
  記得我們班上有一個成績落後,且害羞、怯懦、自卑的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瞭解,我發現他是一個做事勤快、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可一到學校就變得唯唯諾諾、怯怯生生了。我決定與他進行
一次交談,談話前,我預先設計了一個任務:請他去把我為學生借閱的一部分圖書還給學校圖書館這件事情需要辦一系列手續,有一定的難度。我向他交待了交辦手續的程式後,用信任的眼光看著他,
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愉快地抱著一摞書跑了,不一會兒,興高采烈地回來告訴我,書已全部還給圖書館。看到他那難以言狀的高興勁,借機表揚道:呀!這麼麻煩的事情,這麼快你就辦好了,真能一幹
!繼而,趁熱打鐵,我認真總結了同學和家長反映的他的諸多優點,幫助他分析了學習成績差的原因,以後應該如何如何等等尿布疹
  談話後,這孩子敢於主動承擔一些班裏的事了,他為班裏做得事越多,自信心就越強。慢慢地,他擯棄了原來的怯懦、自卑,成了一個主動積極地好學生,成績也緩緩地提了上來。
  樹立自信,播種希望不是一日之功。經過常抓不懈,學生已經找回了自信,認清了自我,學習成績節節上升,各項活動紅紅火火。更使我驚喜的是,一個四年級的班集體,學生居然能自己組織、籌
劃班會。
  面對著這麼一個蓬勃向上的班集體,我也發自內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