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06:57:54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淺釋01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付囑品第十〉

付囑:付,就是吩咐;囑,也就囑咐。又,付就是給,付囑,就是給他們一個囑咐。這一品是第十品。

原文:

「師一日喚門人。法海。志誠。法達。神會。智常。智通。志徹。志道。法珍。法如等。曰。汝等不同餘人。吾滅度後。各為一方師。吾今教汝說法。不失本宗旨。須舉三科法門。動用三十六對。出沒即菩提場。說一切法。莫離自性。忽有人問汝法。出語盡雙。皆取對法。來去相因。究竟二法盡除。更無去處。」

 

淺譯:

「師一日喚門人」:六祖大師,有一天就叫所有的入室弟子。

什麼叫入室的呢?必須要得到傳法的,才叫入室的弟子;沒有得到傳法呢,還不叫入室弟子。現在六祖大師叫來他十大弟子,十個他最心愛、最歡喜的徒弟。

這十個徒弟,有「法海」:你們記得了,法海,就是作《六祖壇經》的法師,是六祖的大徒弟。所以在這個地方,他也把他的名字放在前邊,他一定要爭到第一,無論如何,要得第一才可以。

「志誠」:就是神秀大師派去做間諜的那個。做間諜到那兒去偷法,誰知不但沒有偷到法,而且還棄暗投明,投降了。

「法達」:法達,是念三千部《法華經》,叩頭叩不到地的那個。

「神會」:神會,就是同六祖大師互相打機鋒,很頑皮的那個十三歲小孩子。

「智常」:有一個法師,就叫智常。有個又叫「智通」,有個叫「志徹」:就是飛貓張,你們要認識他。有個「志道」,有「法珍」,有個叫「法如」的。這十大弟子「等」。

「曰」:就對他們說了。

「汝等不同餘人」:你們這十個人,和其他的人不同的,你們都是應該做一方的教化主,做一方的法主。

「吾滅度後」:等我圓寂之後。

「各為一方師」:你們各人,就做一方的人天師表,應人天的供養。

「吾今教汝說法」:我現在教你們一個弘揚佛法的方法,你們怎樣說法呢?

你們說法要「不失本宗旨」:不失去本宗旨;本宗旨就是頓教法門的宗旨。

「須舉三科法門」:你講法,應該根據這三科,以三科法門做根本。

「動用三十六對」:也要本著三十六對法去講經說法。

「出沒即菩提場」:你能這樣子,就是在菩提道場裏出沒。出沒,走出去或者回來。

「說一切法」:你講說一切法的時候。

「莫離自性」:最要緊的,你要根據自性去說法,不要離開自性說法。怎麼樣根據自性說法呢?

「忽有人問汝法」:有人來請問你佛法。

「出語盡雙」:他說出的道理,一定都是有對待法,有雙關語。雙關語就是怎麼樣說,怎麼有理。

「皆取對法」:這種人哪,你就要用對待法,來應付他。

「來去相因」:來和去,是相因相循的,沒有來,也就沒有去;沒有去,就沒有來。來,就是去的因;去,就是來的果。

「究竟二法盡除」:既是來去相因,就來去二法盡除;沒有來,沒有去。

「更無去處」:再沒有可去之處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96_six-10-12(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付嘱:付,就是吩咐;嘱,也就嘱咐。又,付就是给,付嘱,就是给他们一个嘱咐。这一品是第十品。

原文:

师一日唤门人。法海。志诚。法达。神会。智常。智通。志彻。志道。法珍。法如等。曰。汝等不同余人。吾灭度后。各为一方师。吾今教汝说法。不失本宗旨。须举三科法门。动用三十六对。出没即菩提场。说一切法。莫离自性。忽有人问汝法。出语尽双。皆取对法。来去相因。究竟二法尽除。更无去处。

 

浅译:

「师一日唤门人」:六祖大师,有一天就叫所有的入室弟子。

什么叫入室的呢?必须要得到传法的,才叫入室的弟子;没有得到传法呢,还不叫入室弟子。现在六祖大师叫来他十大弟子,十个他最心爱、最欢喜的徒弟。

这十个徒弟,有「法海」:你们记得了,法海,就是作《六祖坛经》的法师,是六祖的大徒弟。所以在这个地方,他也把他的名字放在前边,他一定要争到第一,无论如何,要得第一才可以。

「志诚」:就是神秀大师派去做间谍的那个。做间谍到那儿去偷法,谁知不但没有偷到法,而且还弃暗投明,投降了。

「法达」:法达,是念三千部《法华经》,叩头叩不到地的那个。

「神会」:神会,就是同六祖大师互相打机锋,很顽皮的那个十三岁小孩子。

「智常」:有一个法师,就叫智常。有个又叫「智通」,有个叫「志彻」:就是飞猫张,你们要认识他。有个「志道」,有「法珍」,有个叫「法如」的。这十大弟子「等」。

「曰」:就对他们说了。

「汝等不同余人」:你们这十个人,和其他的人不同的,你们都是应该做一方的教化主,做一方的法主。

「吾灭度后」:等我圆寂之后。

「各为一方师」:你们各人,就做一方的人天师表,应人天的供养。

「吾今教汝说法」:我现在教你们一个弘扬佛法的方法,你们怎样说法呢?

你们说法要「不失本宗旨」:不失去本宗旨;本宗旨就是顿教法门的宗旨。

「须举三科法门」:你讲法,应该根据这三科,以三科法门做根本。

「动用三十六对」:也要本着三十六对法去讲经说法。

「出没即菩提场」:你能这样子,就是在菩提道场里出没。出没,走出去或者回来。

「说一切法」:你讲说一切法的时候。

「莫离自性」:最要紧的,你要根据自性去说法,不要离开自性说法。怎么样根据自性说法呢?

「忽有人问汝法」:有人来请问你佛法。

「出语尽双」:他说出的道理,一定都是有对待法,有双关语。双关语就是怎么样说,怎么有理。

「皆取对法」:这种人哪,你就要用对待法,来应付他。

「来去相因」:来和去,是相因相循的,没有来,也就没有去;没有去,就没有来。来,就是去的因;去,就是来的果。

「究竟二法尽除」:既是来去相因,就来去二法尽除;没有来,没有去。

「更无去处」:再没有可去之处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96_six-10-12(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