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19:13:24hungrybb_hk

那場人生際遇教會我的事情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近期想轉換跑道,在因緣俱足下,去保母居家協會報名,很幸運的趕上術科加強班快要截止的期限。加強班的同學大部分都是已培訓過,或是相關科系的人才。所以,上課只上兩個禮拜的假日,共四天。

 

上課環境、設備很專業,老師更是相關領域的達人,同學們也都個性很好,不會因為我跟不上大家的進度而排斥我,反而一直在旁提醒和鼓勵我,教我練習注意的事項,並且告知我哪裡可以買到練習器材,叫我一定要多練習,才可以考上證照,還跟我分享當保母的心得和經驗。突然間,我發現,原來學習也可以是一件非常快樂、有意義的事。

 

記得剛上課的第一天,我打開講義,發現考證照的內容和我過去考過的術科內容相差甚遠,腦袋一片空白,我連代號是代表什麼區都搞不懂,加上連上術科,完全沒辦法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老師告訴我:「我完全沒概念,腦袋卡住了。老師和同學為了教我,拖到當天的上課進度,那天大家都沒什麼練習到術科技能」。那天回家我很沮喪,甚至有點想放棄了。

 

後來我去請教一位友人,他是位老師,他教我:「要在短期內記住很多東西,以大腦來說是有限的。但是,利用心智圖畫重點的方式,先將術科操作大綱的內容流程背熟,再去背細項步驟,可以幫助理解和熟悉流程。此外,短時間內背東西效果都很差,教我分段背,例如:內容全部唸3次,吃飯前唸3次,飯後唸3次,下午抽空唸3次,晚餐前唸3次,睡覺前再唸3次,大概隔天就背起來了。至於術科練習的部份,叫我自己把練習的過程錄影,再去對照講義,就知道哪裡有盲點了」。

 

於是,我照著善知識的話去做,畫了心智圖的講義,試著去理解和做筆記、反覆複習。模擬考的前幾天,我買的術科練習器材到了,我醫護區練了很多遍。第四天模擬考當天,我的流程熟練度甚至追平去年考照的保母,也搞清楚考試類別分區,且術科操作流程也逐漸有概念,只剩熟練度和姿勢正確度要改進。

 

模擬考當天我抽到醫護區,考的是嬰兒呼吸道阻塞急救法、嬰兒心肺復甦術。考完之後,分數不及格。老師說:「記得左手要壓額,壓胸過程頭不能讓他往下,要暢通呼吸道;記得吹兩口氣前要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壓胸深度要夠,要超過1/3,力道要明顯。」老師提及:「你很可惜,錯的都是單元內扣分最重的,一次就扣十分,如果你把這些習慣改掉,就可以過關」。

 

遊戲區我考的是教男童上廁所、洗手和玩麵粉糰。考完之後,分數也是不及格,老師說:「遊戲區首重教導、和幼兒互動跟讚美,我有時候會忘記與對方互動,也有些工具忘記拿,導致相關步驟跟著扣分,我很可惜,差兩分就及格了,一樣也是要多練習」。

 

考完試回家休息時放空自己,看著自己的評分表,突然間讓我想到,這不就是一種修行嗎?老師已經把我全部的修行和考照盲點統統寫在評分表裡面了。

 

醫護區(對生命的價值觀錯誤)

1.沒有暢通呼吸道:執著生死。

2.吹兩口氣前要檢查口中是否有異物:要消除人生中的相關障礙-外道願和業障。

3.壓胸深度:用心程度不足。

 

遊戲區(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

1.有時候會忘記與他人互動,影響人際關係。

2.有些動作和觀念不正確或是忘記,會影響日後的習慣養成,造成不好的生活習慣。

 

原來人生的每場特殊際遇,各有其因。感恩各位善知識的指教,讓我的人生觀有了不同的面貌,更加的充實和完整。誠如兩位老師告訴我的話,我只要改掉這些不好的姿勢和習慣,多加練習,就可以過關的。

 

文末,和大家共勉正確的學習態度:

 

1.無所不學、無處不學、無時不學、學無止盡。

2.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白話解釋)孔子說:「經常學習,不也喜悅嗎?遠方來了朋友,不也快樂嗎?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分享了他考證照的過程,其實修行真的離不開生活,雖說為了生存必須去工作賺錢養家,但是,工作對您而言,就真的只是一份工作嗎?而你的家庭,就真的只是一個名詞嗎?人生中的每場際遇有千萬種樣貌,但是,您可曾像有緣人一樣,靜下心來,在老師的評分表裡面發現她自己所有的修行缺失,而我們可曾真心感謝,那些願意把你的缺失一覽無遺告訴你,讓你有機會真正看見自己過失和盲點的人。

 

面對批評,我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心生不悅。但是,我們卻忘記了,對方或許是藉由這樣的境界來提醒我們的盲點和缺失,希望督促我們更精進和用心改正自己,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能更完整。但是,大部份的人面對境界來臨時,通常是無法接受的,所以,誠如文中老師所說的話,要多練習就會過關的。

 

小編熟識文中的有緣人,以前的她學習態度總是虎頭蛇尾,遇到挫折通常是放棄比努力精進還多,這次她終於下定決心,想改掉以前學習態度不佳的壞習慣,努力去學習技能,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

 

人生最關鍵的黃金學習時期是在三歲以前,這時期生活習慣和人格的養成特別重要。現代人道德觀和生活習慣都不佳,有緣人跟小編分享:「他們上課時,同學說:『他兒子過年回家陪他們,卻被朋友當成異類。現代人忙於工作,追求許多事情,孝道和倫理道德早就不見哩!』他們保母班的六位同學都有共識,想把舊有的倫理道德觀念和孝道重新接起來,教養自己的孩子,或是將被自己照顧的個案孩子,從小扎根倫理道德」。

 

現代人忙於工作,忙著追求榮華富貴。小編近期看柯文哲市長演講「生死的智慧」,影片裡面講述他和其他醫生去吃大餐的事情,一餐點下來竟然吃了二萬多元,平均一人九千多元,那天他上廁所,看著大便,突然他大徹大悟了,他說:「人生的榮華富貴,只不過是一坨大便」。

 

與大家分享影片中的幾句話:

1.唯能面對「死亡」,始能明白「生」之意義。

2.人生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追求意義」的過程。

3.感恩、報恩;抱願、不抱怨。

4.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之熱情。(引用完畢)

 

人生中的每場際遇,不是偶然,是必然,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和觀念來面對你接下來的人生,是否能逆轉勝,操之在己。

 

文末引用《論語雍也第六》與大家共勉。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白話解釋是,孔子說:「一個有仁德的人,存心善良、胸襟廣闊,常思推己及人,只要自己想自立,就會想到幫助別人自立;只要自己想通達,就會想到要幫助別人也通達。能就近取自身做比喻,將心比心,可以說是行仁的路徑與方法了」。

 

20200601 (45).jpg

20200601 (5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