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8:29:03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多念佛第一重要】(7)—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如果有一個人修得好,「一人有福帶滿屋」,則人人也會起勇猛心,向他學習,每個人都想修行。

一起共修,大家要互相勉勵,否則如果起是非、嫉妒、愚癡,大家都不安定。

 

■ 平常心就是道,每天保持不起煩惱,不起歡喜貪著心,多念佛拜佛。

 

■ 弟子問:請問師父,帶業來怎麼開智慧?

 

老和尚:多念南無阿彌陀佛。

 

■ 修行不是說沒有事、每天就這樣沒有事就好了。

而是要有境界來,才有得修,自參自悟,煩惱即菩提。

修就是修這些,當有人在刺激我們時,心中自然平靜不起,這就是了。

不是說修我每天拜幾拜,念多少佛號而已。

但後者也是須要的,這是助緣。

 

■ 心開花就開,心開就念佛,念佛蓮花就開。

但如果念頭一轉就又沒有了。(一轉念,佛號又沒有了)

 

■ 一心念佛就會心開花開,明心見性。

 

■ 信佛要怎麼信?

就是要皈依三寶,因為佛、法、僧三寶是一體的,有佛才有法,有法才有僧。

而法是什麼呢?

法就是「正法」,是佛祖修行所悟出來的道理;而佛祖悟出道理以後,再來度我們,讓我們依這個法來修,使末法眾生有依靠。

「迷者眾生,覺者佛」,如果時時保持我們的心是念佛的心,就是「悟」,就是「佛」,心心都在念佛,就是時時在「悟」。

 

■ 有居士三人來拜訪老和尚,請問:聽人家說,「念佛證三昧,打坐能入定」?

 

老和尚:你是聽人講,還是說你自己?

 

某居士:我是聽人家說師父您已證念佛三昧,打坐能入定。

 

老和尚:你說我,這我就有根據,若是說別人,我就不知道了。

不論大眾多少人在一起念佛,自己都有個主,一直念,念到一心不亂、心很定時,「頓」一下,大眾的念佛聲頓到地下,雖然我們並沒有在地下念,但地下仍是一片佛聲;念到聲音都整齊時,又「頓」一下!則聲音飄盪在半空中,好像大家都在虛空中念佛似的,所謂遍虛空都是念佛的聲音。

這個情況,我認為是念佛三昧,你認為是不是,那是你的事情了。

 

某居士:像這種境界能保持多久?一星期?半個月?還是半年?

 

老和尚:此種景況綿延三個月。

不論什麼時候都保持這個佛聲,無論鳥聲、車聲、雜聲都是佛聲,如果你還有分別鳥聲、車聲等,這就跑出去了。

現在有的人念佛,只是口念,心卻跑出去,這就是雜念佛、散亂念佛。

 

■ 西方在哪裡?

必須由這個「心」一直用功夫,用到清淨無雜染了,那個時候,就是西方。

並不是一直追求「哪裡是西方」?

如果一直在「著」這個相,說:「去西方、去西方!」

有這個追求的妄念都還是「貪、瞋、癡」。

然而西方又在哪裡呢?西方就在你心頭!

必須由我們的心去用功,修到由自心現出來的。

所以說:「佛在靈山莫遠求,……。」

心外求佛,無有是處,我們從這個靈山塔下,也就是從這個心去修,就可到達西方。

 

對弘法度眾生3對出家的子開示 放下俗情_170717_0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