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09:47:56hungrybb_hk

認識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在唸誦《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想更深入了解經義,因緣際會下看了釋達觀法師講述的《六祖壇經講記》

 

以下引用:釋達觀法師─《六祖壇經講記》(45

 

唸佛很簡單,一句句恭敬地唸,要唸多久?我不跟你講隨時隨地,每天找個時間從自己的內心恭恭敬敬地來唸,唸完再看經典。為什麼?透過這樣來淨化自己內心。對佛號不恭敬,對經典也不會恭敬。我講的唸佛只有一個概念,是你自己學會尊重你自己,你透過佛號來尊重你內在的這一尊佛,你自己來感化你自己,來感動你自己,你知道你在做什麼,我講的唸佛就是這樣。(引用完畢)

 

看完法師講述的內容,靜坐時一直反覆思考,這些年來我誦經、唸佛、持咒,我可曾感動過自己?答案是:「沒有」。《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救別人前,要先救自己,重要的是培養能力並訓練、提升自己,明心見性,自己把立足點站穩後,才有辦法救別人一起上岸。」

 

我告訴我自己,如果我們自己修行無法感動自己、我無法打從心底真正相信自己的能力,或是去尊重我們自己,那麼我們是無法感動別人來學習佛法的。那刻起,打從心底想要改變自己的修行方向和人生觀。

 

說來因緣真是巧妙,當心底有這想法時,去精舍的時候,有位善知識突然主動找我聊相關的問題,她提醒我:「其實我是因為沒自信的關係,把自己的潛能埋沒了。但是,要做到有自信和發揮能力時,我必須先克服自己本身的缺點,並且去學習新技能來培養自己的自信心,無論新技能學得如何,都沒有關係,那都是我的人生經驗。而我也需要自己設定目標,自己訂立一天的規劃表,想方法去達標,這樣可以讓自己有效地利用時間。」

 

修行通常也是從否定自己到肯定自己的過程,而我現在也正在學習對自己精神喊話,每天告訴自己:「我願意相信我自己、尊重我自己、肯定自己」,透過不斷地自我訓練,來提升自己,希望有天自己真的能夠變成有自信、有能力的人,期許自己真正成為入味的修行者。

 

以下引用釋達觀法師—《六祖壇經講記》(7):

 

「自是我迷」。有人說:「我看經典都看不懂」、「什麼業障深重,你懶惰啊!」你說:「師父,懶惰就是我的業障」,你這樣講就對了,業障就是你錯誤的觀念造成你錯誤的行為,業障就是你自己障礙自己啦!

 

凡事反求諸已,靜下來自我反省,深入地探討,你就不會迷惑,看問題就會很清楚,什麼事都可以找到答案,這樣就會越來越有智慧。

 

如果你人緣差,就去探討人緣不好的原因;不會講話,就去學習怎麼表達。你不去探討你事業失敗的原因,只說運氣差,這樣能解決問題嗎?什麼叫逢凶化吉?清楚了就逢凶化吉了。所以「禍福無門,唯人自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如果能夠清清楚楚地知道這種概念,就沒有「宿業障重」的問題了。(引用完畢)

 

看完此段話,真是當頭棒喝,因為我就是時常把「業障深重、魔性重、黑氣重」掛在嘴邊的人,每當我說這句話,我家同修肯定會狠狠回我一句:「不要替自己找藉口」,而我如今卻在法師說的此段話裡頭,找到真正的答案,如果我一直把這「業障深重、魔性重、黑氣重」看的很沉重,對我的修行根本不會有進步,而且,反而更會加重這些力道,對於我的人生不是加分,反而是扣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段路一百公尺,跑到八十公尺時遇到挫折,要想辦法如何超越而到達目標;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會動腦、想辦法解決困難,遇到問題,要找出問題根源和思考解決之道;無路,就要披荊斬棘,遇河,就要造橋」。

 

那天善知識也是提醒我,莫把魔性和黑氣看得那麼嚴重,反而用一種平常心,發現自己哪裡有缺失需要再做調整,改善就好,遇到事情不要太入戲,要學習時常站在高處來看眼前的事物相,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地遭遇種種的磨難和挫折,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但是心態的立足點卻很重要。誠心面對自己累世的錯誤,不斷地從磨難當中學習成長,直到找到我們新的立足點,待定位設定好之後,就朝目標去達成,直到我們的心不再像浮萍一般搖擺不定,那需要很多過程和時間的淬鍊,許多事情非一蹴即成,需要耐心等候,才能淬鍊出一杯甘醇的人生好茶。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提到 :「這些年來我誦經、唸佛、持咒,我可曾感動過自己?」

 

這句話應該是許多修行人都應該靜下來好好「用心」思考的一件事情,好比我們時常在唸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你知道這句佛號祂真正的涵義嗎 ?

 

以下引用自釋達觀法師─《六祖壇經講記》(2):

南無是回歸的意思,本師就是本來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即是你的自性佛。回歸你本來的老師,回歸你本來的自性佛,這就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內涵。而唸佛就是念念覺悟。(引用完畢

 

如果我們每日在唸誦的佛號,我們都不解其義,只知道跟著別人說修行一定要誦經、持咒、懺悔,那叫做「迷信」。真正學習佛法的過程,一定要經過「聞、思、修、證」,每天誦經,每日看的高僧大德文鈔,你可曾靜下心來「用心」思考,佛陀和高僧大德告訴我們的這些話,究竟深層的涵義是什麼?境界來臨了,平時所誦的經典,所看的高僧大德文鈔,你用到了多少?而你可曾真正認識自己?你了解自己有多少?而你害怕什麼?恐懼什麼?你該如何解決這件問題給你帶來的困擾,你如何超越?

 

例如:你是一位有自信的人嗎?如果你的答案是「沒有」,我們就要反覆地去思考,為何我們會沒有自信?可能是能力不足,亦或是我們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和想法,那我們就要不斷去找問題根源。

 

如果是能力不足,我們要去學習自己擅長,且喜歡去做的事情,並且,去把技能學好,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上,不管學得如何,那都會是你人生的經驗值,事情本無好壞之分,用心學習才是重點。

 

如果是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和想法,自己應當要學習轉念,把專注力放在學習上面,或是學習多去發掘自己的優點,善用自己的優點,「別人怎麼看我是他的觀點,我怎麼看待別人是我的修養」,學習去淡化他人對於自己的影響,這樣慢慢地心就不會像浮萍一樣,隨風擺盪了。

 

切記一點:「如果你沒有辦法對自己有信心,你做任何事情皆一事無成。」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認識真正的自己,真正懂自己的人,他的人生才會走向正道和光明。而學習佛法就是讓我們找回真正的自己,了解我們自己,這樣學習佛法的過程,才真的能觸動人心。想渡化他人之前,切記,先渡化我們內心這尊自性佛,自佛不渡,何渡他佛?

 

若我們修行之後,反而修得綁手綁腳,原因是什麼呢?那是因為我們只知道別人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但是,我們卻不「用心」去思考,為何我們要這樣做?我們該怎麼做?師父的話和高僧大德文鈔,那是別人的經驗,而這些經驗要如何把它運用在自己的身上,那才叫「印證」,那才會真正變成我們自己的經驗,豐富自己的人生。

 

如果我們學佛修行,反而別人看見我們就想離開,不想跟我們說話,那麼,我們真的應該認真思考,我們修行的方向是否偏差了?是否講話的方式像在說教,讓人產生心理壓力呢?是否你的修行是有所求,而非為提升心性而修行呢?你的修行可曾真正感動你自己和別人?你誦經、唸佛、持咒、懺悔,你是用什麼心態在修行呢?你可曾老實面對過自己,答案就在你的心裡面,透過不斷地反思,你會更了解你自己,漸漸地會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末引用釋達觀法師〈從六祖壇經—談人生智慧〉,影片中的一段話來與大家共勉:

 

「真正的精進,不是你一天唸很多遍的經文,也不是你一天唸好多聲的佛號,而是,你一天比一天更了解你自己」。

 

20200501 (80).jpg

20200501 (8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