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09:21:34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盡心苦行、就會開福慧】—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苦行並不是簡單的,修苦行是在修心。

每一樣事細心做,會做得「好式」。(有條不紊)

而不是每一樣都做,結果每一樣都沒做好,不做還好,給你一做反而更亂。

做事情是用來調心,心才不會亂想。

我們出家人做事與在家人不同,即所用的心不同、思想不同——在家人做事是為了賺錢,出家人做事是與道相合。

否則看起來和在家人一樣,都是為了三餐做事情。

出家人越吃苦越解脫,我們的苦,是福慧的寄託。

 

■ 做事情是在訓練我們的頭腦,有事做才不會打妄想。

做事情是在磨鍊我們的心,做事情如果用心則會專心,一件事如果會專;則其他事也都會專,邊做邊念佛,同樣的,一理通則萬理徹。

 

■ 如果不做事,坐在那裡就會亂想,妄想越擴大。

平常做事中,就是要看我們的心怎樣?

平常這一念如果保持不好,則臨終這一念就很危險,一念到西方,一念墮三途。

 

■ 看做事情就知道,做事專心、用心,則學佛念佛也就專心用心。

最後自己會有這個「覺」(直覺)出來,則工作中哪裡不乾淨也會知道,就是地上有一粒沙也會感覺到。

什麼事都是清清楚楚,只要別人交代一件事,就知道該怎麼去做,這就是智慧。

 

■ 心若清淨就有精神,做起事來有活力。

看你們很有精神,在家人穿得那樣,卻是很懶散的樣子。

做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 若職事都會做,則到哪裡都自在。

 

■ 做事情就像在玩遊戲一樣,若無其事,但心要有主,不要被外境所轉。

 

■ 凡事要耐心做,念阿彌陀佛,這樣慢慢修,心無煩惱,到後來也和阿彌陀佛差不多,很自在。

 

■ 這些苦行是讓你們——受、想、行、識少一點。

否則愈坐不住、愈散亂。

做事、拜佛、念佛,靜坐一下,看點經書。

要修到什麼都自在,一動馬上能感覺出來應該怎樣做。

 

■ 減少妄想就是消你的業,眾生輪迴的因,就是妄想所致。

所以這苦行的苦中,有很多好處給你,但你也沒有感覺,只感覺很勞苦。

這個人身是因緣所生法,今天出家要發真誠的心,真正為了道,要了脫生死。

 

■ 出家,若不殺生,有堅固心,則至少還可做個天人,不用在畜生、餓鬼、地獄輪迴。

 

■ 孝順佛祖就是孝順父母。(精進修行有成就,才能度脫父母)

 

■ 在家人會享福,去旅行……,雖然是很快樂,但旅行回來,頭ㄗㄚˇㄗㄚ˙(塞住了),妄想多,頭腦不清淨。

而我們衣食住雖然是沒有多好,但做完事,靜下來念佛,頭腦沒有妄想,就會有正念。

正念來,會分析——生活中這些舉舉動動皆是妄想、虛妄。

 

■ 出家如再去讀佛學院,畢業出來,增加我慢心,想當住持。

殊不知用什麼統理大眾?

不會有人受感化的,沒有人待得住。

出家當切確苦行,多念佛,福慧雙修。

 

■ 就算你很聰明能講經說法,走到每一個國家都能懂得語言弘法利生,但是要小心!

本要度眾生,反讓眾生度走了。

再說,若能如此,到最後,你的生死能了否?

我們出家要做什麼事情、要怎麼了脫生死?唯有修苦行,要修我們的行住坐臥、香味觸法。

 

■ 佛菩薩化身來試探人心,大都化為乞丐或又髒又臭的……。

看世人的心是否有度量、肯吃苦?

 

■ 我們不論到什麼地方,只要抱著願意吃苦的心態,願意忍一切辱、吃一切虧,不畏艱苦,一定都會進步。

 

■ 你看看過去祖師們的書,那些祖師並沒有走,他們還在對我們說法。

 

■ 修行不是來吃三餐的,要修勇猛精進!

做苦行要勇猛精進才會進步。

掃心地_170717_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