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08:42:00hungrybb_hk

法藥《五》 有這個「苦」字出頭,就有福 >【苦行,是洗頭腦、換種子】(1)—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老和尚:我覺得一個新出家的人應修一段苦行,也就是要粗衣淡飯、勤勞作務,不管是撿柴火、挑水、種菜、煮飯等,你都要做,多做苦工,智慧就容易開。

一個初入門的人,要把心安住,最好的辦法是一心念阿彌陀佛。

 

問:修苦行?是指做什麼事情,才算修苦行呢?做苦工就是修苦行嗎?

 

老和尚:一切都不計較,做人不做的,吃人不吃的,日常生活中不起分別心,就是修苦行。

 

■ 苦行不是簡單的,不是一直做,一直做也不是辦法,一直拖到頭來也是拖。

不是你做不動而硬去做,而是只要盡心盡力。

苦行是要洗頭腦,使妄想減少,否則叫你靜靜坐在那裡念佛,你也坐不住。

 

■ 妄想多的人,須要做一些雜務事,將念頭有個寄託。

否則妄念紛飛,要他念佛也念不下去,只有善根利的人,可以靜靜地念佛念下去。

一面工作、一面念佛,會漸漸地不覺得在工作,而且自然會生起平等心。

 

■ 我們修苦行是在藉各種事境,磨鍊我們不起無明煩惱,洗除習氣,鍛鍊做人做事的各種能耐。

並不是一定要做什麼勞力事,才叫做苦行。(凡是身心的各種苦的感覺即是)

打破對一切順逆境的分別,就是在修苦行。(有這個「苦」字出頭就有福)

出家就是要吃苦受苦,(忍苦,就有福消業)只有在苦中才能開發智慧。

 

■ 我們工作,不要說你現在在寺裡為佛做事、或為師父做,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做。

我這裡沒有什麼可學的,只是掃掃地,做些苦行。

但掃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會掃,要能高高興興地掃,否則,掃地掃得起煩惱,無明業障反而纏上來。

 

■ 做事要有耐心,把環境擦洗乾淨,也同樣要把自己的心洗滌清淨。

邊做事邊念佛,不要放逸,不要讓它(念頭——心)跑走了,才能達到身、口、意清淨。

 

■ 每天做事,把事情做好,心都在佛道上。

如掃地也會悟道,掃地掃塵埃,要會掃我們自己的塵埃。

 

■ 修苦行是提出願力來做的,不是硬拖、硬撐,到後來做得哀哀怨怨,讓人看起來覺得可憐。

做苦行主要是要訓練頭腦,減少妄想,提起正念。

 

■ 修苦行不是一定要做很多事,做事情是磨鍊自己的心。

做事不能急,慢慢來,做久了自然熟悉,就會開智慧,事情應該怎麼做,不是刻意絞盡腦筋去想怎麼做,而是一看到就自然知道怎麼去做。

 

■ 苦行盡心去做,佛號念緊一點,心有寄託,業障就不會來找我們。

否則業障來絞,社會上花花世界的境界就浮現出來,打妄想,心越不安。

 

■ 今天我們出家是要修行,了脫生死,不是來享受的。

修苦行就是磨鍊我們的身心,能夠使我們沒有我相、沒有貪瞋癡,達到身口意清淨。

 

■ 有苦才有道,道行會招感一切處。

 

■ 出家修行,是要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父母未生以前的。

這個你們還不知道,智慧沒開,就像月亮被烏雲遮住了,光明顯現不出來。

 

■ 自以為是,從文字般若上去學佛,而不身體力行的人,終究會被文字所縛,心不得解脫。

 

■ 不用多看書,只要多念佛,智慧一開,經藏自然在你心中。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