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15:17:10hungrybb_hk

毀謗佛法僧,智慧心難生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提升,懺悔很重要;每天都要跟佛菩薩懺悔,因為過去世沒有修行,犯下貪嗔癡、殺生害命的罪業,請佛菩薩給佛弟子一個機會,好好修行,爾後不再犯錯」。

 

因為近期被佛菩薩開示:「要修微觀,細微觀察情緒、思想、身體,如果突然有問題,那就是有外靈干擾,要立即處理,以免受干擾影響心識而偏掉。」最近時常感到心情異常浮躁,有查覺到異樣,怎麼轉念也改善不大,干擾處理完之後,又馬上跑回來,甚至有干擾更加劇的問題,後來某日請示相關問題的時候,佛菩薩開示:「那是舊業障干擾。每天都要跪著跟佛菩薩懺悔累世貪嗔痴,懺悔要日夜都懺,每天都要提醒自己,細數自己過去的不是,這樣才會有效果。」

 

看完佛菩薩開示之後,心裡更是慚愧,因為,之前有些日子我也是如此日夜懺悔,當時猶記得蔡師兄說我面相有變得比較白皙;後來照顧生病的家人之後,我懺悔卻好像變得有一餐沒一餐的,近期微觀自己的心,確實比較浮躁,感恩這場逆境帶來的警惕,提醒我:「修行要有堅持力、恆心,對的事情要持續去做,莫因為塵勞邪見耽誤修行」。

 

在看見佛菩薩開示之後,當天恢復日夜懺悔的習慣,有位師姐說:「她也是日夜懺悔從不間斷,即使早上很忙,當天也會完成懺悔兩次的習慣」,後來,我認為自己累世修偏業力和造業深重,於是我又多增加懺悔的次數,在每部經唸誦前都向佛菩薩懺悔自己累世修偏外道和毀謗佛法僧的業力,說來也真的奇妙,每誠心懺悔一遍,身體的束縛就減輕一些,好像滿身的罪惡感慢慢得到解脫一樣。

 

懺悔不是一種形式,它是一種心靈的昇華,放下心中的偏見和傲慢,將一切眾生視為平等,學習如何看淡順逆境之分別心;懺悔也是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過程,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缺乏什麼,學習如何謙卑待人;懺悔也是一種消融我執和我相的過程,把這個「我」縮小,才能真正看見別人的需要,看見他人的優點;懺悔是一種去蕪存菁的過程,透過不斷地懺悔來將每日的這些雜思、妄想、胡思亂想的小劇場從心中消除,讓自己早日從虛構的幻境中醒來的過程。

 

近日,幾位師兄姊都有請示累世是否有毀謗、毀壞佛法僧的業力,開示出來的經文數都不少,本來我自己想說還有外道願相關系統未銷完,還有好多業力要消除,想想日後再問好了。事後,與有開示出相關經文的師姐詢問她的想法時她說:「我們能消除這種外道願和相關毀謗佛法的業力機會很難得,因為我們無法保證自己下輩子是否還可以遇到牟尼精舍」。

 

我最近也對於自己過去世應該有毀謗佛法僧的業力更加確定,我修行多年,總認為自己唸空經,無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與我同期的師兄姊大部分都學道有成,只有我好像在修行門外繞圈,於是我列單請示佛菩薩:「累世和本世是否有毀謗、毀壞佛法僧的業力,因而導致無法契入修行,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佛菩薩開示:「需誠心持誦《六祖壇經》800遍,迴向消解謗經毀法的業力。」

 

修行是一步一腳印,心性會拉扯是自己的問題,定力要加強。心不穩定才會容易隨波逐流,要透過不斷地考驗和磨鍊,直到定力提升。且,要真誠心懺悔,趕快精進誦經。

 

可見毀謗佛法僧的業力真是深重,害人修偏,甚至障礙他人學習佛法,罪業真的不輕;「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當初障礙他人學習佛法正道,如今想真正契入修行,消除魔性,卻障礙重重,但是,若您真心想走回正道和修行的人,我相信佛菩薩還是會給大家機會的,但是,前提還是得靠自己「自業自消、自性自渡」,用心懺悔、用心誦經、用心修行,走回心性光明的道路總有一天會到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從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分享完畢)

 

世人毀謗佛法僧,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常見。尚未修行的人,或對佛法不熟悉的人,經常對佛教的一切品頭論足。小編曾經聽到,有一位沒有接觸佛法的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說,「唸經實在有夠好笑,對著佛唸著佛自己說的佛經,不是很無謂,很愚蠢嗎?佛經是祂自己說的,我們又對著佛像唸經唸個不停,不是很無聊嗎?」該老師並不了解,佛經是唸給我們自己聽,是為了矯正自己,讓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有朝一日也能與佛菩薩一樣,功行圓滿。這樣子對佛法評判的言論,並不少見,若沒有人認同,且無影響他人修行的意願,那罪業也許輕些;倘若這樣的觀念,深植許多同學們的內心,這樣就斷了許多人的修行路了。斷人佛種,迴返到自己身上的,就是修行上的阻礙。

 

毀謗佛法僧,起源於無明無知。修行的目的在於提升心性,而佛法僧存在的目的在於教導眾生。然而,因為眾生大多無知,不了解佛法,所以容易質疑、毀謗、嘲諷。

 

《法華經》云:「心存不善懷惡念毀訾於佛,佛既盡無明惑盡除無餘,讚佛毀佛罪福自受實重,毀訾持經法者其罪復過。」以下節錄證嚴法師對此經句所做的解釋:

 

「用心聽,用心來了解,一般的人不信佛,又是心存不善,懷著惡念,這樣想盡方法來毀訾於佛。毀就是毀謗,不知道真實的事情是怎樣,他就是為毀謗而毀謗,這叫做毀訾。有的人是聽,聽人家說就開始傳,不知道是真是假,他就是隨著人家這樣說,他就隨著這樣傳,來毀謗佛法。不信,他還是不知道內容,他就跟人家這樣來毀訾於佛。

 

但是對佛來說,『既盡無明惑』,佛陀已經修行到了,人間所有無明塵沙惑,佛陀完全去除掃盡了,心已經是清淨無染垢。所以,既是完全沒有無明惑念,世間有什麼東西,能夠對佛有什麼樣的損失呢?所以佛沒有得失。但是『讚佛毀佛,罪福自受實重』。對佛來說,你讚歎他,也沒有比較增加;你毀謗他,佛陀也沒有減少,他的德已經是與天體會合了,不增不減,在佛就是這樣。

 

但是凡夫心懷不善,懷著惡意,故意要來毀謗佛,這樣這個罪就很重了。也有人信佛很恭敬、尊重,讚佛,而且接受佛法,依教奉行,這樣那個功德就很大。所以說,『毀訾持經法者,其罪復過』。對佛來說,佛沒有增減,但是對一個持經的人來說,毀訾持經的人,因為他才開始發心聽法,你毀謗他,他的心會難受。儘管道心堅定,但是聽到人的毀謗,他的心會退轉,本來是很堅定,但是有人這樣在毀謗,從那堅定的道心會退失,而且既發心,聞法、說法、傳法,受這樣的毀謗,其他的人本來就快要接受了,聽到這樣在毀謗,自然有的人就覺得:佛法你說得這麼好,但是有人對佛法的意見是這樣,所以信心就退了。這毀滅了一般平常人的信心,道根就這樣受影響了,佛法在人間就無法留傳下去了。所以說,毀謗佛法,毀訾佛法,實在是罪業很重啊!其實,對佛無增減,但是對弘法持經的人就有損了,對法要流通在人間,那就是困難障礙重重,佛法在人間就會慢慢消退了。

 

我們要知道,學佛,應該就是要心很堅定,我們不論受到什麼樣的聲音,來毀謗,都要堅定信心,還是堅持這樣。雖然一般的人受影響,但是持經弘法的人,就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如佛陀一樣,無明去除,沒有是非得失,自然就不受這種毀謗所影響。若是道心還未很堅定,持經弘法的人自己會受到影響,聽法的人,才初發心,影響就很大了。所以,學佛,必定要堅持。就像現在很多人在聽經,這一趟路行腳在外,聽的很多都說:『感恩啊!師父這樣講經,我們聽了之後,我們的心很堅定,我們能夠解除心中很多煩惱,懂的事情多很多了。感恩啊!聽佛法和未聽佛法的心境不同。』我就歡喜問:『是真實每天聽嗎?』『有哦!』就大家異口同聲,都說:『有,我們都每天有在聽。』

 

一直南下到屏東、高雄,還是看到同樣的,每天在做筆記,筆記一天都沒漏掉。覺得堅定道心,怎樣毀謗,或者是毀訾,不明道理,不知實與虛,就是人云亦云,這種的人對佛法不清楚,來毀謗,是故意的,或者是不清楚的,這對道心堅定的人是沒有影響。但是,對不堅定或者是初發心,果然有影響,若是這樣繼續下去,對佛法真的是受損。堅定道心,就是不增不減,道心堅定,這就是我們如何傳佛法,就是一念心,堅定的道心。看到有堅定的道心,利益人群,就無分遠與近。」(引用完畢

 

淨空法師亦說道:「佛經上說,殺人身命罪小,斷人法身慧命,這個罪重。人失掉身命,四十九天他要沒有大惡,投胎又來了。可是來了能不能遇到佛法,這大問題,得人身難,得人身能聞到正法更難。所以,萬萬不可以把人法身慧命斷了,這個罪重!我們在經典學習得出一個結論,古大德說得好,『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我們互相讚歎,佛法就興旺。為什麼?這些學佛的同學們信心堅定,這是興旺氣象。如果我們互相毀謗,讓聽眾聽到,他統統不信了。到底哪個真哪個假?算了我全部不接觸了。將一切眾生對佛法的一點信根全部破壞掉,這就比破和合僧還嚴重,因果你逃不掉,你得背起這個責任,那麻煩就大了。」(引用完畢

 

所以說,修行何等重要,因為修行告訴我們話不要多,無益的話語千萬別開口道出,管好自己的心,注重自己心性的提升才是王道;正因如此,有在修行的人,絕不輕易開口評論,總是口說善語,心中也善。

 

毀謗佛法僧,智慧心難生。有緣人道,總認為自己唸空經,難以契入修行,無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事實上,除了有謗佛謗法的業力,因破壞佛法而影響他人法身慧命之外,尚有外道黑氣、魔性、業障等等的阻礙。因此,我們剛開始在修行時,總有許多障礙跨不過去,諸多煩惱揮之不去,更多執著放不下心,這一切都是老生常談的「自造善惡,自受因果」,而這樣的果報也正是我們為何需要修行的根本原因。

 

當我們真正努力要往上爬(練就看破、放下、無相、無念、無住的功夫)的時候,就發覺這些階梯為何這樣高(意志不堅、無法吃苦耐勞)?阻礙為何那麼多(黑氣、魔性、外道願)?包袱為何如此重(業力)?但當這些擋住我們的荊棘(自身的貪嗔癡、無明)被修行的決心與意志力這把闊斧大刀一一地砍斷排除之後,往上爬的阻力終會降低,背上的重量終會減輕,因腳力持續在訓練,使得原本很高的階梯,走起來也變得不再那麼吃力了。

 

「有魔性、黑氣者,實乃過去世曾謗佛、謗經、謗法,且影響他人接觸正法的機會,需堅誠地發露懺悔,方能得救,不是佛菩薩能救你,而是自己才能救自己。」

 

對於目前處於「修行撞牆期」的師兄師姐,切莫氣餒,也許曾經有毀謗佛法僧的業力,也許尚在與外道業力拚搏,也許正在與自己的魔性相互拉扯,導致智慧心升不起來,但只要對佛法有信心,真正放下身段來「懺其前愆,悔其後過」,依照佛菩薩的指導努力精進,接受佛法的薰陶用心修行,去除累世的惡習培養善習,我們的固有智慧必定能再次嶄露頭角,大放光明。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501 (15).jpg

20200501 (4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