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09:27:31hungrybb_hk

法藥《五》 有這個「苦」字出頭,就有福 >【道心堅固,有願必能行】(3)—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有位年輕法師來參訪老和尚

 

老和尚:

有的人拿起掃把時,就覺得這個不須要我來做,這不是該我做的。

 

這位法師說:我就是這樣。

 

老和尚:

這是在裝「和尚旦」,沒福氣。

能夠在三寶門中做事,這也是福氣,要修福。

年輕人這樣不會進步,貢高心!

有的人覺得自己是大學生,大學是大學,想當博士也要再演一齣——做些洗碗、擦皮鞋等卑微低下的事,沒那麼簡單就說我是博士。

學佛也是一樣,大菩薩在因地修行時,大都做些煮飯等粗活,越笨越被人輕慢的,才越有進步。

這才是修行,否則說我在修行,哪有「行」跑出來?哪有那個道行?

 

■ 不要因為「苦」而起煩惱,有機會讓我們修,是我們的福氣,再苦也沒有地獄那麼苦。

 

■ 學佛要有像觀音、普賢、地藏等菩薩的誓願力,做一些人家不要做的事、吃一些人家不願吃的苦,這樣才有道可修。

那些成佛、做菩薩的,往往都是那些讓人家認為笨笨的人在成就的。

 

■ 以前的祖師總是安守卑下,不惹人注意,越是默默無名,越是少攀緣,越是好用功。

若是心多攀緣則意根散亂,心多驕滿則易失敗。

道業若不成就,也枉費我們來出家。

 

■ 出家是「無色相」的,是粗衣淡飯,是信願行。

沒有講求吃好、穿好、睡好或是去念書,這些是屬於社會習俗的形式。

我們出家就是要從衣、食、住中去掉我們的貪念,粗衣淡飯,修一些苦行來消業障。

過去的佛祖、高僧,他們並不認識什麼字,可是他們靠他們的願力,由這樣修行過來,最後自己開悟出來的。

我們學佛就該以過去諸佛、祖師修習的方式,來做我們修行的榜樣,這才叫學佛——學佛的榜樣。

否則只一味地念書,念到最後鑽不出來。那些秀才、大學士、有學問有地位的人,他們要是進佛門,還是要從掃地、劈柴、學我們拜佛、念佛起步。

 

■ 自己不要緊,別人較要緊,為別人不為自己,修行要吃苦。

行這個願,六根才清淨,才能發菩提心,願意利益眾生。例如煮飯菜,就什麼都會盡心去做得乾淨。

 

■ 修苦行,是從各種職事中去磨鍊,在工作中要能吃苦、能忍耐,一次、兩次之後,就不覺得苦,並沒有感到是在工作,這就是業障漸漸在消。

若是越做越覺得痛苦煩躁,那就是業障在翻絞。

不要以為佛菩薩是多苦,佛菩薩已經從苦行中磨鍊得業障盡除,沒有苦感,做什麼事都很自在,而不覺得在做什麼,也不覺得自己在度眾生。

 

■ 修行要修福慧,過娑婆劫要吃苦。

沒吃苦,業障更加多,受、想、行、識,更散亂。

 

■ 修行人絕對要利他,也唯有一切利他的苦行功德,才能脫出人我的限囿,離我相的一切顛倒想、貪想、愚癡想,以及因執我相所起的種種煩惱。

由是漸漸得解脫,自性中無量三昧漸漸現前。

也唯有如此,一切以利他功德為前提,一切以度脫眾生苦厄為懷,則自身無事,心胸漸寬。

 

■ 在家有苦,出家也有苦。

在家所受的苦沒有目的,而出家受的苦,是要了生死,不受輪迴。

 

■ 我不識字,教你們一些基本的修行方法。

你們識字,看些經典及釋迦佛、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傳記,學祂們的修行方法。

諸佛菩薩都是有願的,所以修行要發大願。

修行就是要有願,諸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也是以他們的願力,好比說:「若娑婆世界不成極樂國,我不成佛⋯⋯。」

修行要修忍辱,勇猛精進,「心猿意馬」要看顧好。

 

■ 願是在心中,不是說出來的,心中就有毅力,照願去行。

 

■ 修行成佛、行菩薩行,乃至廣度眾生,都是靠我們內心的願力。

如果內心的願力堅強,必能度過重重的難關而心不退轉。

如果確實是腳踏實地,有行持到那個程度,自然佛菩薩及天龍八部都會感應擁護,而達成願望。

 

■ 修行最先就是要攝住這個心猿意馬、隨心所欲的心,不要讓它放逸,這很不容易。

但我們要發願,為消這些無始來的習氣罪業,要提出勇氣努力修苦行。

難做的要去做,別人不願做的,我們要去做,發願自己要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如此的信願行,業障才會消。業障消,則做任何事情都快樂輕鬆,不覺得苦,雖住娑婆界,猶如西方境。

 

■ 要修苦行。

若有願,肯吃苦,則修行路一定走得圓滿。

 

■ 我們這個色身會生老病死,終有一天要丟棄,是沒有用的東西。

我們要捨身,利用這軀殼來修苦行,磨鍊它,不要太顧惜它,以去掉對這個形相的執著。

一個苦行修圓滿的人,他的心會照出自性的靈光,會照出過去的事情來。

 

■ 這世間就像一場迷夢,所以什麼都要看破。

不但財不能貪,貪財,痛苦就隨之而來;名也不能貪,貪名也是苦,娑婆世界沒有一樣我們可留戀的。

我們出家人捨下世俗的一切,粗衣淡飯修苦行,做常住的事,利益大眾,心有寄託,則妄念不起,業障自消,心無掛礙,一天過一天,這就是修行。

 

■ 修行是捨下身心,修一切功德,行菩薩道,發菩提心,發大願力,粗衣淡飯。

活一天,就修一天的行,今天不必掛礙明天的事,萬事隨緣。

 

■ 如果人人願意吃苦,則人人都可成佛,可到西方,蓮花化生,我們出家人這件衣服就是西方衣。

 

■ 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一心吃苦來行,越有苦,越願、越捨身,種菩提因,就會成佛果。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63.jpg